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原文作者:任靖宇、周旋

【摘要】股权激励有助于防止经营者短期行为,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公司经济效益。本文针对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及思考。
  【关键词】股权激励;上市公司;股票期权;完善
  一、股权激励概述
  股权激励是一项公司与被激励者达成的合同或协议。在合同或协议下,通过特定的权益安排,将被激励者的报酬和公司经营绩效挂钩,只有达到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条件才能履行协议,予以奖励。股权激励的核心是将经营者的个人利益与公司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对防止经营者短期行为,最大化股东价值具有较好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是现代公司中剩余索取权的一种制度安排。
   目前,股权激励的实施方式主要包括:(1)业绩股票,是指在董事会在年初确定一个较为合理的业绩目标,如果激励对象在年末达到预定的目标,则公司授予其一定数量的股票或提取一定的奖励基金购买公司股票。(2)股票期权,是公司授予激励对象在未来某段时间以既定价格购买一定数量本公司股票的选择权。(3)虚拟股票,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可以享受一定数量分红权和股票价格升值收益,无所有权和表决权,不能转让和出售,离开企业时自动失效的股票。(4)股票增值权,是股票期权的衍生形式。与股票期权不同之处在于,股票增值权模式下激励对象不需要在行权时支付现金,相应的激励对象也只能以现金形式获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而无所有权和表决权。(5)限制性股票,是指事先授予激励对象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但对股票的来源、抛售等有一些特殊限制,激励对象只有满足规定的服务年限,且业绩达到事先规定水平才能抛售股票获得收益。wWw.11665.cOm(6)延期支付,是指公司为激励对象涉及的一揽子薪酬收入计划,其中有一部分属于股权激励收入,股权激励收入不在当年发放,而是按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折合成一定数量的股票,在一定期限后以公司股票或现金形式支付给激励对象。(7)经营者/员工持股,是指让激励对象持有一定数量的本公司股票,这些股票可以是公司无偿赠与激励对象的,或是公司补贴激励对象购买的,或是激励对象自行出资购买的。(8)管理层/员工收购,是指公司管理层或全体员工利用杠杆融资购买本公司股份,从而成为公司所有者,实现持股经营的激励模式。
   二、股权激励的理论基础
  (一)代理理论
  企业的所有者与企业的经理人之间是委托代理关系。企业所有者追求的目标是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而企业管理层追求自身价值的最大化,管理层和股东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另一方面,企业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信息不对称,管理层显然比股东对自身条件及公司内外部条件拥有更多的信息,可能产生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风险。通过股权激励计划授予管理层一定的股权,让经营管理人员作为公司股票的持有者拥有剩余索取权,使其具有所有者和经理人的双重身份,使得经营者与企业所有者共同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从而解决委托代理问题。
   (二)不完全契约理论
  企业是一系列不完全的契约组合。专用性资产是指一旦形成后很难再被转移配置的资产。或即使能够再配置,也必定遭受严重的经济价值损失的资产。企业的管理人员是具有专用性的资产,一旦企业管理人员要退出企业,将会对退出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对企业管理人员这种专用性资产而言,通过股权激励可使其与企业联系更加紧密,减少人才流失的概率,从而降低管理人员退出企业时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三)人力资本理论
  人力资本是存在于人身上知识、技能、资历和健康状况的总和。基于人力资本的不可压榨性、潜在性、极高专用性等特点,需要为人力资本所有者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以保证人力资本所有者利益的实现。股权激励作为对人力资本者的一种激励方式,使人力资本所有者拥有企业的一部分股权成为企业的准所有者,从而对人力资本所有者所承担的风险进行补偿,解决因人力资本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而产生的问题。
   三、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
  企业应用股票期权激励方式,涉及到股票期权价值确认、期权价值或有成本的计量与摊销、期权行权或弃权、行权股票的来源等许多方面的会计处理问题。我国在2006年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l1号——股份支付》,这为我国专门的经理人股票期权会计处理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在股票期权会计处理方面尚不完善,在信息披露方面也缺乏相应制度和监管,从而使上市公司财务信息错位,损害股东利益。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影响到股票期权制度的有效实施,成为股权激励发挥作用的障碍。
   (二)没有合理的绩效评价标准
  科学的业绩考核标准是股权激励机制作用发挥的基础。只有对业绩考核科学,才能使股权分配公平,从而发挥股权激励的作用。我国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还未构建一套科学完备的绩效考核体系,因此使股票期权的激励作用下降。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考核主要以会计业绩为主,而在其中以净资产收益率单一指标作为考评依据的占了绝大部分比例,这种评价体系通常会导致经理人操纵会计利润,可能会出现绩优公司的股价低,股票期权不能获利或获利很少,而绩差公司的股价反而因投机炒作等各种因素处于很高价位,股票期权获利丰厚的不合理现象。
   (三)经理人市场缺失
  目前我国职业经理人市场尚未确立,在经理人的选拔中市场的作用较小,上市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经理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大股东任命,经理人只对上级或大股东负责,市场竞争的压力较小。由政府主管部门任命的职业经理人,容易使经理人的风险意识和竞争意识淡薄,使股权激励机制的竞争优势丧失。[论文网]
   四、对完善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股票期权的会计披露
  目前,我国许多上市公司都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公司治理结构还很不完善,普遍存在出资人不到位和内部人控制的情况,因此必须加强对股票期权实施情况的披露。一方面,公司在实施股权激励的相关时点作相应的会计处理,把经理股权激励纳入公司的会计核算体系。另一方面,在会计报表附注中对其发行实施情况作尽可能详细披露,以监督其是否存有财务舞弊行为。
   (二)强化股票期权的会计监督与管理
  实施股票期权容易使股票期权持有者产生逐利偏好而引发负面影响,因此必须强化监督管理以防止为行权而操纵会计信息侵害股东的行为发生。在报表审计方面,注册会计师应以谨慎的职业态度实施审计,公正合理地评价被审计单位,并判断是否存在管理当局为了自身利益,虚增公司业绩而抬高股价的行为。
   (三)建立综合的评价体系
  传统的财务指标受现行会计准则的影响,对权益资本成本的考虑不足,经济附加值(eva)作为一种新型的公司价值评价指标,不但克服了传统指标未能考虑机会成本的缺陷,而且纠正了会计指标对经济现实所创造的真实业绩的扭曲,更准确反映了公司在一定时期内为股东创造的价值,也更能引导企业经理人为企业长远价值的增长而努力,因此应将其纳入综合评价体系之中。
   (四)实行经理人市场化
  实行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职业教育机构的资源,并按照市场需求对其进行合理的分类整合。这样既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人单位不愿承担人才培养责任的问题,又能降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成本支出。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市公司 股权激励 上市公司 非上市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