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评判指标

原文作者:顾纪生、龚龑

 【摘要】面对钢铁行业目前的周期性低迷,我国钢铁企业迫切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在缓解自身的经营困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其竞争地位。钢铁企业的并购问题,尤其是目标企业的选择问题近来受到理论界与企业界的普遍重视,同时也意味着相关的评价指标应在传统指标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本文创新地提出“杠杆倍数”这一评判指标,试图通过炼钢类上市公司相关指标的排序对其并购投入效率进行量化研究,以期更好地反映国内炼钢公司的未来价值,为企业的并购重组决策提供某种参考依据。
   【关键词】投入效率;资产收入比;市销率;杠杆倍数;排序分析
  一、问题的提出: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的困境呼唤并购大潮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钢铁行业也有了迅猛发展。粗钢产量从1981年的3560万吨增加到2000年的1.3亿吨,年均增速7.0%,2007年粗钢产量达到5.7亿吨,占世界钢铁总量的36%。然而自从跨入2008年以来,钢材市场便亮起了“红绿灯”,全行业陷入亏损。正是由于当前钢铁行业正处于寒冬,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市值不断缩水,此时采取并购活动的成本最低,是并购的最佳时机。通过并购,钢铁企业不仅能缓解现阶段自身的运营困境,而且还能在未来不断加剧的竞争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论文网]
   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并购失败的案例中约有80%的企业是由于并购目标选择出现了失误。如何才能识别高质量的并购对象,这就需要对企业的并购投入效率进行研究。www.11665.com因此,本文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提出“杠杆倍数”这一创新指标,通过炼钢类上市公司相关指标的排序对其并购投入效率进行量化研究,以期更好地反映炼钢公司的真实状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企业的并购重组决策提供依据。
   二、并购投入效率的传统指标——资产收入比、市销率
  三、并购投入效率的创新指标——杠杆倍数
  杠杆倍数作为评价并购投入效率的创新指标较之于其它传统指标,既有其独特的理论特点,又具有鲜明的应用功能。传统指标都是从一个单一的点切入,构建某两个指标之间的关系,鲜少能综合考虑多方关系,而杠杆倍数这一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指标在这一方面的不足,将债权人、股东以及投资者三方利益均纳入其中,给并购方提供一个更全面、多视角的评价方法。因此,杠杆倍数指标可以恰当地反映钢铁企业的并购投入效率,帮助并购企业做出正确的并购投资决策。
   四、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的实证研究
  (一)样本选择与数据来源
  本文数据来自于沪深两市官方网站中21家重点炼钢类企业2012年的年度财务报表,通过分析其2012年12月31日的财务数据(计算市值所需的股价采用2012年12月31日当天的收盘价),对其并购投入效率进行研究。
   (二)排序分析
  1.资产收入比、市销率、杠杆倍数排序分析
  通过计算得到每家公司的资产收入比、市销率以及杠杆倍数,再将其按并购投入效率由高到低(资产收入比、市销率由小到大,杠杆倍数由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名,得到如下的资产收入比、市销率、杠杆倍数排序表(表1)。由表1可以看出,资产收入比排序首位的是大冶特钢(000708),其值为52.3%;排序末位的是西宁特钢(600117),其值为217%。市销率排序首位的是八一钢铁(600581),其值为17.1%;排序末位的是攀钢钒钛(000629),其值为227%。杠杆倍数排序首位的是河北钢铁(000709),其值为5.45;排序末位的是常宝股份(002478),其值为0.799。
   五、结论与展望
  钢铁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目前行业处于周期性低迷时期,市值被大幅低估,企业的困境急需并购浪潮的洗礼。而并购投入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并购活动的成功与否以及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本文通过对资产收入比与市销率两大指标的分析进而得到了“杠杆倍数”这一创新指标,进而对炼钢类上市公司排序分析,为钢铁企业管理层的并购决策提供理论参考,帮助企业提高并购投入效率,有利于企业并购目标的最终实现。需要提出的是,本文仅为并购投入效率评价指标的构建和创新提供了些许思路和方法,并购投入效率问题是同时关乎学术与实践的重大问题,建立一个相对完善而有效的指标评价体系还需要今后若干代人的不断探索与勇于实践。
   参考文献
  [1]顾纪生,朱玲.股票投资价值分析的综合指标及其创新指向[j].商业研究,2012(2):159-165.
  [2]郑东.中国钢铁业并购迫在眉睫[j].新财经,2009(4):66-68.
  [3]高一鹏,潘若愚.钢铁企业并购目标综合评价体系[j].重庆与世界,2011(3):38-41.
  [4]张晓佳,王高尚,陈其慎.我国区域性矿产资源需求差异与趋势分析[j].地球学报,2010(5):
  679-685.
  [5]彭绪庶,齐建国.中国钢铁产业:控制出口还是主导世界[j].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6):9-15.
  作者简介:
  顾纪生(1957-),男,江苏无锡人,江苏省证券研究会理事,江南大学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金融市场、证券投资、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等。
   龚龑(1989-),女,江苏南通人,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等。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市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铜现货价格与国内外期货价格的影响路径分析
    国内资产证券化现状、应用及发展趋势
    国内外学校社会工作现状分析
    上海现国内首个3D打印设计的隧道工程
    国内外欠发达地区工业化进程中的税收政策的…
    国内外机电一体化技术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
    政府干预、政治关联与公司慈善捐赠:国内外…
    试论民营企业国内发展瓶颈分析
    关于林业金融问题的国内研究综述
    国内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竞争力提升与本土化探…
    建设国内证券法律体系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