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原文作者:姜哲、李新建

 【摘要】本文以2001年1月-2012年3月全国农业gdp的季度数据和全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成交额的季度数据为基础,采用adf检验法、granger因果检验法和回归模型来揭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内在依存关系。实验结果表明,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交易额增长率和农业gdp增长率呈逐年递增趋势,且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速度较快。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与农业经济的增长互为因果关系,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对农业经济有一定影响,但反应时滞较长,其作用也有待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品种和市场环境需进一步完善。[论文网]
   【关键词】农产品期货市场;农业经济增长;回归模型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自成立以来,经过多年实践,农产品期货市场在价格发现和帮助企业规避市场风险、构建我国现代农产品市场体系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成分,其发展对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和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据统计,2001年我国农产品期货交易总额为21595.86亿元,当年农业gdp为24915.7亿元,农产品期货交易额与当年全国农业gdp之比为0.8668;2008年全国农产品期货交易额为406149.94亿元,而农业gdp为54883.02亿元,两者之比为7.4003;2010年农产品期货交易额为908231.2亿元,农业gdp为69319.8亿元,两者之比为13.1020。从上面的总体变化趋势可以看出,进入21世纪,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农业经济的相对增速较为缓慢,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滞后于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WWW.11665.COM中国要由农业大国转变为农业强国,成长为世界农产品的贸易中心,离不开大宗农产品定价权的获取,这些都集中体现了农产品期货市场对我国农业经济增长的意义和作用。在这种背景下,对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进行深入探讨,揭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作用和存在问题便极具现实意义。
   一、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理论分析
  期货市场是金融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在其发展过程中是否促进了经济增长还存在争议。关于金融市场与经济增长间的相互作用,大部分的理论模型以西方80年代后期兴起的以信息经济学作为分析工具的金融发展理论为基础,在这些理论模型中,又分为将金融发展视为外生变量和内生变量两种。
   大多数理论模型中将金融发展视为外生变量,来讨论金融市场发展对经济增长的作用。levine(1997)在一篇关于金融发展理论综述中,把金融市场及其中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方式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是否促进了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是否改变了储蓄结构、是否提高了资本配置效率;而另外的一种模型,则把金融发展视为内生情况,来分析金融市场和其中介形成与发展的决定过程。在此理论基础上,levine and zervos(1998),rajan and zingales(1998),la porta等(1996),fry(1997),singh(1997),p.l.rousseau and richard sylla(2003),g.hondroyiannis等(2004),laura alfaro等(2004),chien-chiang lee,chun-ping chang(2009)以及zhang jin等(2012)学者还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发展与经济增长间的相关性,以及各国金融市场与金融结构的决定和差异,特别是法制对金融发展的影响做了对比和检验。以上这些计量模型和检验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提供了有力指导。但目前,关于金融市场与经济增长的研究,主要是检验股票市场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而对于期货市场和经济增长间关系的研究还相对缺乏,特别是针对农产品期货市场对于农业经济增长的研究就更不多见。
   冉华(2006)认为,市场经济中存在两种配置系统:风险配置系统和资源配置系统。资源配置系统创造社会财富,考虑如何更好地对土地、资金、人力资源和技术进行分配,使社会效用最大化。而风险配置系统则主要对资源配置系统产生的风险进行配置,它主要考虑如何合理的分配经济增长中出现的风险,使因风险带来的破坏降到最低;风险配置系统效率的提高,可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使风险配置和资源配置协调发展,从而共同促进经济增长。农产品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在于其对风险配置的优化和价格发现。一方面,农产品期货市场通过套期保值将现价风险有效转移,而仅仅承受期货市场上较合理的套保费用的价格风险,使现货市场价格风险在套保者和期货投机者之间有效转移,从而起到使风险在社会范围内合理转换和重新分配的作用,优化风险配置系统。而另一方面,由于期货市场的公开性、预期性和连续性,农产品的期货价格能较为准确和及时地反映现货市场和远期市场的市场供求,而这些价格信息则是投资者、消费者和生产者在制定相关决策时的重要依据,这就可以让资源配置最优化,使经济增长(杨丽琳,2010)。
   同时,农产品期货市场的资本与投资,会形成货币效应,有效地提高居民储蓄转化率,带动相关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目前,中国居民银行储蓄绝对总量规模长期延续增长趋势的负面后果是居民储蓄率长期处于较高水平,这已成为经济结构内外失衡的重要源头,除了导致高储蓄-低消费以外,还造成储蓄-投资缺口长期为正,易发生经常项目顺差(杨玲玲,2011)。钱小安(1996)在《金融期货的宏观经济效应》一文中从分析宏观经济角度出发,探索期货对资本市场、储蓄与投资的影响。首先,期货市场有利于资本形成,以此增加社会总投资量,从而提高国民生产总值,使经济增速提高。其次,期货的使用会减少人们对流动货币的需求,扩大货币市场的相对供应量,这可以部分满足社会投资增加所需的货币供应。所以即使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其他相关经济政策保持不变,国民总值的增长在期货市场活跃的前提下仍能有所保证。显然,这种储蓄到投资的高效转化,储蓄率的改变,都能强劲地刺激我国经济的发展。

另外,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还能促进国际资本的流动和对本国的投资。garber(1995)通过对近15年的衍生品市场,尤其是期货市场的研究认为期货市场的发展促进了跨国资本的流动,分散并降低了国家风险。期货的使用已成为国际资本流动增长的主要因素,令分散投资组合在国际资本流动中更受欢迎。刘力耕(2002)认为,期货市场的发展,在扩大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同时,也为借款人提供了进入新市场的途径和对风险规避的有效方法,从而在总体上降低了融资成本。
   以往研究主要从资源配置效率、储蓄、投资及融资成本等方面来探讨期货市场的作用,针对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农业经济增长的研究还不多见,本文基于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现状,通过构建模型来探讨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我国农业经济增长间的关系。
   二、我国

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一)数据来源与处理
  本文收集了2001年1月-2012年3月我国农业gdp的季度数据和全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成交额的季度数据。其中我国农业gdp的季度数据由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资料整理而得。将所得季度数据处理成图形,并对gdp季度数据采用census x12方法进行季节调整,如图1所示。
   为避免异方差性,对经季节调整后的gdp数据进行数化处理,将季节调整后对数化的数据用“lng”表示。在参考《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growth:the role of stock markets》(arestis等,2001)一文中关于股票市场发展指标的设计思路后,本文用农产品期货市场成交额的季度数据与未处理的农业gdp季度数据间的比值作为表征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指标,记作“future”。future的数据经处理得到图2。本文主要使用eviews6.0软件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二)计量模型和实证结果检验
  1.平稳性检验
  从表1中可以看出,lng和future在5%临界值状态下都存在单位根,均属于非平稳时间序列。但二者的一阶差分序列在5%置信水平下均显示出平稳性,因此一阶差分的两个变量都是一阶单整的。这表明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趋势是随时间递推而逐步上升的过程。
   2.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
  鉴于上述变量lng和future都属于非平稳时间序列,变量之间不是协整关系,所以不能直接用回归方程来分析二者间关系。而同为一阶单整的lng一阶差分(dl)和future的一阶差分(df)可以用来分析二者间关系。为此,首先要判定dl与df间的滞后结构,再利用granger因果检验对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检验,得到二者间互动关系。
   通过schwartz贝叶斯标准sbc和akaike信息标准aic检验,并结合对数似然比检验lr,得到两个变量的滞后结构,在所有供选滞后期中,选择aic和sbc最小的该组。本实验选择滞后8期作为最优滞后期。
   在此基础之上,通过确定的滞后期,借助granger因果检验来判定dl和df之间的真实关系,以帮助地更好理解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因果关系和影响方向。如表2所示,它反映了滞后1期到滞后8期dl和df之间的因果关系检验结果。“原假设h0”下的每一条表示不存在格兰杰因果关系,“f统计量”表示变量间存在格兰杰因果关系。
   三、 结论
  从以上分析中可得到以下几个结论:
  1.我国农业经济总量稳步上涨,农产品期货市场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且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速度较快,其占我国农业经济比重在逐年增加。
  2.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密切的长期关系,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促进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增长,农业经济的增长反过来又带动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农产品期货交易额的增长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时滞较长。
   3.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在优化风险配置和优化资源配置时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对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其基本功能已得到初步发挥,但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还应逐步发展和优化农产品期货的品种,发掘一些衍生功能,使农产品期货市场能够更加全面和强劲地刺激我国农业经济的增长。
   综上所述,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这种影响同时被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配套机制不完善,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合理,上市品种过少等多种因素制约。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已得到初步发挥,而且必将逐步显现出一些衍生功能,例如提升现货质量,提高现货交易信用水平以及延伸相关产品产业链等。但是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现状,与我国建设小康社会和持续发展的国民经济体系要求相比,还相对落后,也存在诸多的问题,与发达国家的农产品期货市场间存在明显差距,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所以我国应该尽快发展和健全农产品期货市场,以更好地为农业发展服务。同时,发达国家的经验也表明,我国应该加快期货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力度,在资金、品种、市场参与主体上放宽政策,在国际化浪潮中抓住机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国的农产品期货市场。
   参考文献
  [1]董珊.中国农民对期货市场的运用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1.
  [2]郭科.中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功能与作用研究[d].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2004.
  [3]刘力耕.金融衍生品市场研究[j].金融论坛,2002(11):39-40.
  [4]李昊文,石岱卓.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农业发展的促进功能[j].福建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6):26-29.
  [5]钱小安.金融期货的宏观经济效应[j].世界经济,1995(7):29-32.

 [6]冉华.衍生品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
  [7]杨丽琳.基于var模型的我国期货市场经济增长效应分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0(11):59-60.
  [8]杨玲玲.资产价格对中国居民银行储蓄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d].上海:复旦大学,2011.
  [9]郑江淮,袁国良,胡志乾.中国转型期股票市场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2000(6):15-24.
  [10]garber.derivatives in international capital flow[p].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working paper series,1995(5):51-56.
   [11]cass,citanna.a study of social effect of financial derivatives[j].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1998(3):44-48.
   [12]fry,maxwell.in favor of financial liberalization[j].economic journal,1997(107):754-770.
   [13]rafael la porta,florencio lopez-de-silanes and andrei shleifer.law and finance[j].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1998(106):1113-1155.
   [14]levine,ross,zervos,sara.stock markets,banks,and economic growth[j].american economic review,1998(88):53

7-558.
   [15]rajan,raghuram,and zingales,luigi.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growth[j].american economic review,1998(88)559-586.
   [16]singh,ajit.financial liberalization,stock markets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j].economic journal,1997(107):771-782.
   [17]jin zhang,lanfang wang,susheng wang.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economic growth:recent evidence from china[j].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2012(40):393-412.
   [18]george hondroyiannis,sarantis lolos,evangelia papapetrou.financial markets and economic growth in greece,1986–1999[j].int.fin.markets,inst.and money,2005(15):173-188.
   [19]laura alfaro,areendam chanda,sebnem kalemli-ozcan,selin sayek.fdi and economic growth:the role of local financial markets[j].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04(64):89-112.
   [20]chien-chiang lee,chun-ping chang.fdi,financial development,and economic growth:international evidence,2009[j].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ics,2009(11):249-271.
   [21]peter l.rousseau,richard sylla.financial systems,economic growth,and globalization[m].chicago: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200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农产品 农产品 实证分析 农业 经济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