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究

原文作者:韩翠霞

  【摘要】我国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加大重污染行业企业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势在必行。本文运用描述性统计的方法,对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现状进行分析研究。研究发现企业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不全面,披露方式缺乏统一、规范。基于研究结果提出了改善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采掘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究
  1.引言
  从18世纪60年代的英国工业革命开始,日益先进的现代工业在为人类社会提供丰富物质产品的同时,也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人类社会发展所依赖的物质资源和生态环境,已呈现出日渐衰竭的征兆,从而使全球经济发展的自然物质基础被动摇。为解决这一矛盾,部分西方经济学家、环境学家、社会学家和生态学家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着手研究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问题。1971年,比蒙斯(f.a.beams)在《会计学月刊》上发表了《控制污染的社会成本转换研究》;1973年,马林(j.t.marlin)在《会计学月刊》第2期上发表了《污染的会计问题》,从此环境会计的研究和发展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论文网]
   我国是一个资源和能源消耗大国,也是一个环境污染物排放大国。每年我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世界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经济损失占gdp的8%。2010年,我国废水排放总量617.3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237.5亿吨,占总排放量的38.47%;废气中二氧化硫(so2)排放总量2185.1万吨,其中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1864.4万吨,占总排放量的85.32%;烟尘排放总量829.1万吨,其中工业烟尘排放量603.2万吨,占总排放量的72.75%;工业粉尘排放量448.7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852.4万吨;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4.1亿吨;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498万吨。WWW.11665.COm环境污染治理项目投资总额6654.2亿元,占当年gdp的1.67%①。这些数据表明,我国环境面临的问题十分严峻。为了解决我国目前严峻的环境状况,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重污染行业企业的环境会计核算,建立和规范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体系,充分披露企业环境会计信息,落实污染单位责任,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在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理论研究与实践方面,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国内的相关研究起步较晚。其中孟凡利(1999)的研究认为,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对环境问题的财务影响的披露,二是对环境绩效的披露;披露方式:一是在现有财务报表内披露,二是在财务报告中的其他部分(如增加附表或补充报表、财务报表附注)披露,三是在年报中的其他地方披露[1]。耿建新等(2002)在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初探(续)中通过对中美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差异及其原因分析,指出制定会计准则、弥补在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方面的缺陷和差距、正确反映上市公司环境问题,是当前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国会计工作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更是环境会计发展的关键。一个上市公司完整的环境信息披露内容应包括:环境问题及影响、环境对策与方案、在财务报表及附注中披露环境支出和环境负债[2]。李梦玉等(2012)通过对我国30家石化板块上市公司2006-2010年的年度财务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等信息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发现它们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方式各异,96.67%的企业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部分企业在重要事项中披露,也有单独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而多数公司采取多种渠道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披露[3]。
   2.样本选取及资料来源
  根据2010年9月14日,环保部公布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征求意见稿):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化工、石化、建材、造纸、酿造、制药、发酵、纺织、制革和采矿业等16类行业为重污染行业。此类上市公司应当发布年度环境报告,定期披露污染物排放情况、环境守法、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环境信息。
   本文选择重污染行业中在沪、深两地上市的采掘业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由于本文考察的主要是正常持续经营状态下的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所以剔除了*st、st、sst类和数据不全的上市公司,最终选定了49家样本公司,对其2009、2010、2011年披露的环境会计信息进行实证研究。
   本文研究的样本公司的数据资料来源于csmar研究数据库、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和巨潮资讯网。
  3.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现状分析
  3.1 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比例
  选取的样本公司2009-2011年三年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比例如表1所示,均达到100%。这与国家近年来环保力度的加大、环保政策的实施及对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有直接关系。
   3.2 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模式
  通过表2可以发现,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方式各异。大部分企业选择在董事会报告和财务报表附注中进行披露,50%左右的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中的单独章节对环境会计披露,个别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披露,以专门的环境报告书形式披露的企业只在2011年有2家,不足4%。而大多数企业选择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对环境会计进行披露,可见采掘业上市公司在披露形式上没有达成统一标准。
   3.3 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内容
  通过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内容研究文献的总结,本文选择12项内容对样本公司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内容进行统计,这12项内容是:(1)环境政策和目标;(2)获得的相关环境认证及荣誉称号;(3)改善环境的主要活动及其影响;(4)节能减排量;(5)环境影响;(6)环境资产;(7)环境负债或与环境相关的或有负债;(8)环保相关税费;(9)环保投入;(10)环保收益;(11)与环境相关的罚款;(12)环境专项储备。统计结果如表3所示。

 从表3可以看出,2009-2011年各项内容披露企业数稍有增加,但总体上企业披露内容均不全面。在12项内容中,披露较多的是环境政策和目标、获得的相关环境认证及荣誉称号、改善环境的主要活动及其影响、环境资产和环保相关税费等,披露最少的是与环境相关的罚款,只有1家企业在2011年披露此项内容。
   3.4 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价值形式
  在表3的12项内容中,前3项和第9项主要以非货币形式披露,披露形式主要是在社会责任报告和董事会报告中;4、5两项主要以实物量形式披露,披露形式主要是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其余6项主要以货币形式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
   4.研究结论
  (1)披露的内容不全面
  通过对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2009-2011年三年披露的环境会计信息进行统计整

理发现,虽然三年来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内容普遍增加,但大多数企业披露的内容仍然不够全面,并且绝大多数企业只披露对其有利的信息,极少或根本不披露负面信息,因而无法满足利益相关者对环境会计信息的需求,也不利于全面评价企业的环境活动。
   (2)披露的形式缺乏统一、规范,信息分散
  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形式多样,如表2所示,既有以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的单独章节的形式进行披露的,也有包含在年报中披露的,还有以专门的环境报告书形式披露的,缺乏统一、规范的形式,使得披露的信息缺乏可比性。另外,披露的信息分散,如对于采掘业来说非常重要的与环保相关的税费和环保专项储备等信息没有集中在社会责任报告或者环境报告书中集中披露,而是分散在财务报表附注庞杂的信息中,不利于信息使用者方便地获取信息。
   5.对策建议
  (1)加强环境会计理论研究
  本文中所分析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出环境会计理论的不成熟。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执行应以环境会计理论为前提条件,所以要解决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问题,首先要解决环境会计理论问题。这就要求我国政府和相关部门发挥其导向作用,积极引导会计理论界对环境会计基本理论框架进行深入研究,包括环境会计的定义、基本假设、原则和环境会计要素及其确认、计量方法等,提高我国环境会计理论水平,从而促进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务操作。
   (2)制定环境会计准则
  在环境会计实施初期,规范性的指导文件是十分必要的。为了让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具有可操作性,必须制定环境会计准则。当然,环境会计准则的制定必须以成熟的环境会计理论为基础。准则中应明确规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规范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形式。企业应该严格按照环境会计准则的要求对环境会计信息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
   (3)加强政府监督,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
  发达国家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与我国相比更规范、更全面,这与它们健全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密切相关。虽然我国已经建立了许多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缺陷仍然很多,可完善的空间很大。因此,应建立健全我国的环保法律、法规体系,将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法制化,使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有法可依。同时对污染环境的企业加大惩处力度。对于非重污染企业采用自愿披露制度,对于重污染企业严格执行强制披露制度。
   (4)建立环境管理系统,引入环境会计审计
  企业引入环境事项就必须建立和实施环境管理系统,环境管理系统将决定和执行环境相关政策,它的建立将促进环境会计在企业中的发展和完善。
  环境审计是指公司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的“三废”排放或者资源利用进行鉴证。引入环境审计有利于环境会计进入量化阶段,利于公司更好地评估其环保投入和成果,也有利于利益相关者更好地评价、监督和估值,使得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更真实、可信。
   综上所述,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是适应国家未来发展要求的产物,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因此,我国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环境会计理论和方法,来解决我国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存在的问题,尽快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环境会计制度,以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注释:
  ①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2010年全国环境统计公报》。
  参考文献
  [1]孟凡利.论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及其相关的理论问题[j].会计研究,1999(4):19-25.
  [2]耿建新,焦若静,刘莉.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初探(续)[j].世界环境,2002(1):34-3.
  [3]李梦玉,李玲,蔡卓妮.石化类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现状与建议[j].会计之友,2012(6):123-123.
  [4]郑永生,胡曼军.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内容探析[j].财会通讯,2006(11):13-14.
  [5]成颖.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研究[d].江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信息 制度 会计信息 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论我国电子信息化工程技术的发展状况
    贸仲委涉外仲裁实践 推动了我国仲裁立法国际…
    我国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现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