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研究

原文作者:刘雅琳

【摘要】股份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自有资金或者通过债务融资的方式,回购一定数额的发行或流通在外的本公司股票的行为。股份回购在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推动公司股价回归、加强公司的控制权和代替现金股利政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公司的整体运营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本文首先分析了国内外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动因和产生的效应。然后并从回购动因、市场效应和财务效应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最后,我国资本市场,回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规章制度的缺陷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关键词】回购动因;市场效应;财务效应
  1.引言
  1.1 选题背景
  20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颁布了现金股利限制条款,股份回购作为现金股利的一种替代政策在美国迅速发展起来。股份回购对我国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影响日益增加。结合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对股份回购制度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股份回购制度尤为迫切和重要。
   1.2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股份回购是一种上市公司购回发行或流通在外股票的行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金融活动。
  首先,股份回购是公司运营活动的一项重要工具。
  其次,在中国继续深化经济体制革的同时,股票市场的多项改革也随之齐头并进。
  2.股份回购概述
  2.1 股份回购的概念
  股份回购是上市公司根据股票市场的实际情况结合公司发展需要,在遵循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通过公开市场回购、现金要约回购、交换要约、私下协议收购、可转让出售权等途径以一定的价格购回一定数额的发行或流通在外的本公司股票的行为。www.11665.com
   2.2 股份回购的动因
  2.2.1 提高每股盈余,增加股东收益
  eps是衡量公司获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eps=期末净利润÷期末总本。由于股份回购减少了在外流通的股份数,因此股份回购会致使eps的提高,这样可以有助该股票在资本市场的价格上涨。因此公司将股份回购作为增加股东财富的一种方法。
   2.2.2 抵制并购威胁,掌握控制权
  公司的股票价格过低就会面临着被并够的威胁。大比例的法定控股权被其他公司所拥有,那么公司就会失去本身的控制权。回购股股份可以能够提高收购成本,增加收购方的控股难度,掌握公司控制权,从而抵制并购威胁。
   2.2.3 提高财务杠杆,优化资本结构
  股份回购可以通过现金回购和负债回购来进行。当企业采用现金回购的方式时,负债股东权益比率将会提高,在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降低的情况下,该项举措有有助于他的提高,从而保留了公司的部分潜力,优化了企业的资本结构。当企业采用负债回购的方式时,在提高负债股东权益比率的同时,由于债务的增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会增加。财务杠杆效应发挥的就更为明显。[论文网]
   2.2.4 发挥财务灵活性,把握投资机会
  股份回购的现金流具有一定的短暂性和波动性。一项股份回购计划的实际实施程度和实施与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股份回购有很大的财务灵活性。同时,由于股利发放与股份回购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替代关系,因此,股份回购较现金股利来说,在现金流和投资机会方面,更能给上市公司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
   2.3 股份回购的效应
  2.3.1 股份回购的市场效应
  股份回购对本公司股票的价格和收益率产生的影响就是股份回购的市场效应。
  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震荡走弱,部分公司启动了股票回购计划,这些计划有些得到了实施,有些只是为了股价的攀升造势,在实际上并未得以实施。股票回购能够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在短时期内会产生积极地市场效应。基于投资者对投资的判断不同,并不是所有公司的股票回购都能产生积极地市场效应。
   2.3.2 股票回购的财务效应
  股份回购计划成功实施后,理论上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以下几点影响:首先,资产负债率提高。其二,每股收益增加。其三,替代现金股利。其四,资本结构的调整。上述表现,都反映了股份回购具有一定的财务正效应。
   在股票回购过程中,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操作过程的监督会有一定的限制,中小股东的利益可能会遭到损害。股票回购后资产负债率的提高,加大了债券人的风险。当公司采用债务回购或现金回购但自由资金不足时,公司的债务比重就会过大,资金周转会出现周转不灵的状况。上述情况,均是财务的负效应的表现。
   因此,上市公司在股份回购中财务正效应的实现,离不开公司全方位的权衡和相关制度的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后产生的财务效应如何,不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结果。
  3.建议
  3.1 完善回购信息披露制度
  我国目前股份回购主要是遵照《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来进行信息披露,该管理办法只对需要披露的内容进行了规定,披露过于结构化,因此信息披露的制度并不完善。借鉴成熟的资本市场关于股份回购信息披露的要求,我国相关制度应在信息披露的区间、频率和细节上做出明确地规定,如成熟的资本市场相关制度规定,上市公司每个回购日都应对股份回购数量和价格等进行披露,披露贯穿于股份回购前后。这样能够保证回购信息及时有效地被投资者利用,同时增加了公司股份回购过程的透明度,有利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3.2 建立回购评价体系
  证券交易所或有关机构部门应针对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这一行为建立评价体系。对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前、实施过程中和股份回购后的相关影响因素进行研究评价。事前评价可以为投资者对公司股份回购的判断提供一定的参考,避免回购过程中市场效应剧烈变动。事中评价可以对回购过程中出现的异常现象进行分析和处理,有利于股份回购正常作用的发挥,保护回购公司的正当利益,同时,有利于广大股东权益的维护。股份回购后,对股份回购的结果与影响进行分析评价,可以为其他公司实施股份回购提供相关的经验,同时有利于完善我国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制度。
   参考文献
  [1]马元真,耿玮.股份回购: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j].财务与会计,2008(12):30-36.
  [2]刘丽波.股份回购的财务效应分析及理财适用[j].商业会计,2010(23):47-49.
  [3]张忠华.股份回购对公司内在价值的影响研究[j].商业经济,2010(15):77-78.
  [4]王修琼.对我国上市公司实施股票回购的思考[j].财会论坛,2011(2):33-34.
  [5]余恕莲.股份回购与股价平抑及股东利益的维护[j].国际商务财会,2008(7):50-51.
  [6]刘增学.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问题研究[j].浙江金融,2010(9):39-42.
  [7]刘姗姗.我国股份回购的动因分析[j].现代商业,2009(9):59-60.
  [8]郝清,李喆.我国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动因分析[j].中国商界,2008(6):11-20.
  [9]高燕,冯福来.我国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方式的实证研究[j].商场现代化,2009(5):356-356.
  [10]刘国卿,苏强.我国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问题研究[j].决策与信息,2008(7):22-30.
  [11]李伟,李勇.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股价效应理论研究及实证分析[j].经济师,2009(11):76-78.
  [12]郭瑞莲.股份回购中估值法的应用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09(8):129-130.
  [13]施兴凤.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对市场的影响及对策[j].经济师,2008(1):118-119.
  [14]刘彬.股份回购的财务约束条件分析[j].现代商业,2010(23):22-27.
  [15]何凤仙.公司股份回购之中小股东的利益保护[j].中国商界,2010(11):25-2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市公司 股份回购 上市公司 回购 回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浅析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的审计监督职能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公司治理结构与审计费用关系研究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