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煤炭上市企业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的实践

原文作者:赵梦秋

  【摘要】企业经营管理,关系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关系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本文结合平煤股份经营管理的实践经验,进行“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实践的论述。
  【关键词】企业发展;经营管理;考核
  一、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的基本内容
  “双浮动”即目标成本随煤炭产品质量完成情况上下浮动,工资指标随目标成本完成情况上下浮动。“双控制”即对未完成目标成本的单位实行工资与货币资金双控制。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是对近年来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股份,601666,sh)煤炭采选板块经营管理工作方法的总结与完善。该考核体系以“双浮动”为主线,以“双控制”为抓手,通过引入动态控制机制,优化考核流程,将煤炭产品质量和目标成本完成情况与工资指标和货币资金预算有机结合,形成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动态考核体系,变事后奖惩为过程控制,从而确保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二、平煤股份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的实践过程
  平煤股份作为一家煤炭上市企业,在加强经营管理,推进规范运作,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2010年10月开始在公司内全面开展“双浮动双控制”工作。
   (一)双浮动双控制经济运行考核机制的基本结构
  双浮动双控制经济运行考核机制由四部分内容构成,一是煤炭产品质量与目标成本之间的浮动,称为一级浮动;二是目标成本与工资指标之间的浮动,称为二级浮动;三是对工资指标的控制,称为控制项一;四是对货币资金的控制,称为控制项二。wWW.11665.Com
   1.一级浮动:“煤炭产品质量-目标成本”
  即以下达的计划发热量或计划灰分为准,对实际产量进行质量折吨,按折吨量计算成本,从而实现由煤炭产品质量到目标成本的浮动和对经营过程的有效控制。同时对冶炼精煤选煤厂,按照原料煤灰分,精煤灰分、产率、水分和中煤灰分、矸石灰分完成情况分别浮动精煤加工成本,从而实现对精煤加工成本的控制。
   2.二级浮动:“目标成本-工资指标”
  即下达的工效挂钩工资基数为准,按照单位目标成本、经费指标和创收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浮动,计算工资指标,从而实现对目标成本、经费指标和创收指标的有效控制。
  3.控制项一:“目标成本-工资指标”
  在二级浮动作用下,使目标成本完成情况与工资指标挂起钩来,实现了对工资指标的控制。
  4.控制项二:“目标成本-货币资金预算”
  对未完成目标成本的单位,扣减其货币资金预算,使目标成本完成情况与货币资金预算挂起钩来,实现了对货币资金预算的控制。
  (二)双浮动双控制经济运行考核机制的指标构成
  双浮动双控制经济运行考核机制涉及煤炭产品质量、基础成本、目标成本、实际成本、工资指标及货币资金指标6项基本要素。
  1.煤炭产品质量
  根据不同单位业务类型,公司设置了动力煤、入洗原料煤、冶炼精煤三种煤炭产品质量标准。各种煤炭产品质量标准在年初以文件的形式下达。
  2.基础成本
  基础成本又称基础目标成本,是公司在年初以文件形式下达的成本指标。基础成本的内容包括原煤生产单位的制造成本或选煤厂的精煤加工成本,和期间费用、营业外净支出、非煤及其他业务亏损。基础成本的测算以上年度目标成本和利润为基础,以生产经营计划为依据,综合考虑产品售价、工资及附加费等因素而确定。
   3.目标成本
  目标成本是基础成本考虑浮动因素后的数值,是基层单位应该达到的成本控制状态。其中:原煤生产单位目标成本主要由产量考核、瓦斯抽采考核、生产开拓工程考核、辅助指标考核和加工费考核等项目构成;煤炭洗选单位考核精煤加工成本,精煤加工成本由精煤产量考核、辅助指标考核、精煤产率考核等项目构成;经费单位考核经费指标和创收指标,费用控制单位考核费用控制及利润指标指标。
   4.实际成本
  实际成本是基层单位按照公司生产经营计划组织生产所发生的成本消耗。实际成本均以当月财务报表为依据。
  5.工资指标
  按照工资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司对基层单位实行工效挂钩工资管理办法,各单位工资基数在年初以文件的形式下达。
  6.货币资金预算
  货币资金预算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是企业资产中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其业务内容主要是现金的收支及往来结算。
  (三)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的考核办法
  包括:1.煤炭产品质量考核办法;2.目标成本考核办法;3.辅助指标考核办法;4.工资指标考核办法。
  (四)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的考核流程
  1.下达指标
  包括基础成本指标,煤炭产品质量指标,工资指标,辅助指标。  [论文网]
  2.实施考核
  (1)煤炭产品质量考核
  公司煤质管理部门根据年初下达的煤炭产品质量指标和考核办法,对基层单位煤炭产品质量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统计,并按时将考核统计结果报送公司财务部门。公司财务部门根据煤质管理部门报送的统计结果,按照煤炭产品质量成本考核办法对基层单位进行成本兑现。
   (2)辅助指标考核
  辅助指标考核与各单位的财务主指标(目标成本、利润、经费)挂钩。其中,对经费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经费指标分月拨付,创收收入月末上交公司财务部门,公司财务部门以补贴收入形式等额下拨资金;创收指标、经费指标及费用控制指标按月考核,全年通算。对业务招待费实行领导负责制,建立业务招待费使用台帐,按年度考核。对三项费用(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实行季度考核,年末累计算账,季度超支单位,实行刚性考核;季度节约单位,节约额滚动使用。对在产品及产成品资金占用实行季度考核,年末累计加权平均计算,按照一年期贷款利率计算资金占用成本。
   (3)目标成本考核
  目标成本考核是对目标成本进行确定,并与实际成本相比较,进而实施奖惩兑现的过程。确定目标成本时,基础成本按入洗煤量及非入洗煤产量乘以相应的单位成本指标确定(煤炭洗选单位按精煤产量乘以单位成本指标确定);入洗动力煤补贴按公司规定的补贴标准确定;五优矿井奖励按公司有关奖励办法确定;瓦斯抽放补贴按公司规定的补贴标准确定;其他调整项目以公司审批的金额为准,涉及政策性调整的项目,按国家政策规定执行。目标成本确定后,将各单位成本实际完成与当月目标成本相比较,进而确定成本考核奖罚标准。
   3.结果运用
  (1)浮动基础成本
  按照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的要求,各单位煤炭产品质量完成情况与目标成本挂钩。动力煤目标成本随商品煤发热量完成情况上下浮动,依照年初公司向基层单位下达的基础成本,当实际发热量高于计划发热量时,上浮基础成本;当实际发热量低于计划发热量时,下浮基础成本。洗选动力煤单批发热量低于计划100大卡/千克时,不按洗选动力煤统计考核。入洗煤目标成本随入洗煤灰分完成情况上下浮动,当入洗煤灰分低于计划灰分时,上浮基础成本;当入洗煤灰分高于计划灰分时,下浮基础成本。
   (2)浮动工资指标
  按照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的要求,工资指标随目标成本完成情况上下浮动。当实际成本低于目标成本时,按节约额等额上浮工资指标;当实际成本超过目标成本时,按超支额等额下浮工资指标。同时对下达利润指标的原煤生产单位,按超利或欠利的30%上浮或下浮工资指标。
   (3)扣减货币资金
  按照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的要求,对未完成目标成本的单位,除等额扣减工资指标外,还与货币资金预算挂钩。按照超支额度依次扣减下月经费、修理费、外围工程款、材料费等支出,具体扣减由财务部门以公司通过的办法为依据。
   综上所述,双浮动双控制考核体系强化质量成本的监控与考核,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重要手段。在平煤股份基层单位运行以来,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高,效果逐步显现。
   作者简介:赵梦秋(1971—),女,河南南阳人,学士,经济师,现供职于河南省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方向:公司上市。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西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 新疆 上市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交叉上市公司与审计费用相关性的实证研究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天津地区上市公司发出存货计价方法选择动机…
    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完善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指标与公司战略拟…
    国内炼钢类上市公司并购投入效率:一种新的…
    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与审计风险研究
    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成功案例研究
    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