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经济企稳形势下的积极财政政策分析

原文作者:陈少强、贾颖

摘要:本文以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为背景,分析了2013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阐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应从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社会事业、完善惠农政策及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六个方面着力。
   关键词:经济企稳 财政政策 着力点
  与前几年不同,2013年我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是经济企稳而不是经济偏冷。因此,积极财政政策需要兼顾结构调整和逆周期调节的双重需求,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着力于促进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并注意化解和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当前经济形势总体企稳
  回顾2012年,我国经济在面临中长期结构调整压力的同时,遭遇了外需下滑的挑战——前三季度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0.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全年经济增速十余年来首次“破八”,按可比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7.8,并在下半年缓慢回升。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仍将延续上年温和回升的态势,经济运行总体趋于稳定,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为8%左右。
   随着城镇化继续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有望成为将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消费方面,2012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高出1.4个百分点,连续第二年高于投资。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2013年消费需求将有稳步提升。在出口方面,虽然2012年底对美、欧两大贸易伙伴的出口均有回升,增速反弹至14.1%,远超市场预期,但是鉴于外部环境并没有明显好转,出口低迷的情况仍将延续。wwW.11665.COm
   过去几年转方式、调结构的努力为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打下了基础。2012年国家加大了对节能减排的财政投入,成效显著。天然气、水电、风电、核电四种能源消费的占比较2011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降速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连续第三年增加;在传统产业增速回落幅度加大的同时,新兴产业增速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将为2013年经济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2013年经济总体出现复苏态势,但在201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3年的“两会”上,财政政策被定调为“积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能满足结构调整和逆周期调节的要求,也现实可行。
   (一)结构调整和逆周期调节需要财政给力
  结构调整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政府政策给予引导。相对于货币政策而言,财政政策在区域和城乡统筹、收入分配、产业结构等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效果更加明显。财政政策调整结构既有利于释放短期需求,又能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引擎。2013年经济增长最接近于自然增长,全年经济平稳运行、物价温和上涨但总体水平可控,也为结构调整提供难得的时机。
   国际国内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也要求财政政策在近期逆周期调节中发挥作用。从国内来看,投资的边际效应开始递减,受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保障房投资增速明显减缓;受出口形势的影响,出口拉动的制造业投资动力不足;公路、铁路、地铁、水利等基建投资仍有一定增长潜力,但能够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项目数量相对减少。另一方面,政府扩大消费政策难度加大。刺激消费的政策效果将出现递减,如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税收优惠政策,透支了未来消费,进一步扩大消费的难度加大;受制于体制机制(如收入分配制度)的约束,扩大消费难以有大的起色;房价高企也阻碍了消费需求的扩大。
   从外部环境来看,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2013年德国有望复苏并带动欧洲整体经济增长,周边国家仍处于衰退,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美国方面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尽管在2012年第三季度取得了3.1%的环比增速,但是第四季度回落至0.9%。“财政悬崖”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可能会导致2013年美国的经济增速有所下调。日本经济增速逐季下滑,重陷衰退可能性较大,加之受到钓鱼岛问题的影响,中日经贸急剧降温。总之,面对国内短期需求收缩、中长期潜在增长率下降的叠加情况,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确有必要。[论文网]
   (二)积极财政政策操作可行
  1.财政实力增强
  自分税制改革以来,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财政收入从1994年的5218.1亿元上升到2012年的117210亿元。伴随着2013年的经济回暖,国家财政收入会进一步增加。不断增加的财政实力,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财政风险可控
  衡量财政风险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是财政赤字率和财政债务负担率。从当前的指标来看,这两个指标都在政府的可控范围之内。
  首先是赤字率不高。2011年中国财政赤字8500亿元,赤字率为1.8%;2012年财政赤字为8000亿元,赤字率为1.5%;2013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赤字率在2%左右。2011年的欧元区17国赤字率为4.1%,2013年美国赤字率预计为5.3%,英国、西班牙、希腊等欧盟成员国赤字率将高达6%左右。相比之下,中国的财政赤字率明显低于许多发达国家。
   其次是财政债务负担率总体可控。2011年中国中央政府国债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国债负担率)很低,只有15.3%,2012年为15.93%,预计2013年为16%。不过,外界对中国政府债务的担忧主要来自各类地方债。中国《预算法》不允许地方政府直接举债,但地方政府可以绕开《预算法》的规定,通过地方债务平台公司等形式间接举债。特别是为了应对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各地加大了投资力度,通过各类政府性投资平台公司来举债。根据国家审计署的统计,2010 年底中国地方政府总债务规模为10.7万亿元。2012年以来,随着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下滑,电热水、交通运输、仓储、水利、教育、卫生等地方国有投资迅速增加,2013年地方平台融资规模有望达到13万亿元。这样,2013年中央和地方债务负担率将维持在39%的水平。再加上政策性银行的债务余额,预计2013年全国总债务为 gdp的 55% 左右,这一比例仍低于多数西方国家 60% 的水平(2012年英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约为70%,美国为102%,而日本则高达200%)。而且,与多数欧美国家不同的是,中国超过70% 的地方政府债务用于基本建设投资,这些基础设施投资大多有效。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后发优势依然明显,国家整体偿债能力较强。

3.政策空间广阔
  尽管外部经济环境不明朗,中国积极财政政策仍有较大操作空间。一是扩大投资。中国现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2012年城镇化率为52.57%,而许多发达国家城镇化率超过70%,中国政府在经济建设、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的

投资需求很大。二是扩大消费。21世纪之前,中国一直是世界上的低收入国家。2000年以后,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开始跨越低收入国家的门槛,进入到下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10年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在中国人均收入逐步提高的过程中,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福利等民生财政支出将大大增加,这为财政政策发挥作用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三是结构调整。中国城乡和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财政政策调整城乡和区域差距任重而道远。产业结构调整的长期性,也决定了财政政策要长期发挥作用。
   积极财政政策的几个着力点
  2013年积极财政政策要继续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兼顾结构调整和逆向调节的双重需要,推进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具体说来,积极财政政策可以将以下六大方面作为着力点:
   (一)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
  减税是2013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头戏。在历经扩大公共支出和政府投资的传统财政政策所带来的阵痛(如地方政府性债务迅速扩张、财政金融风险凸显和民间投资受到挤压等)之后,需选择副作用较小的财政政策。加之,2013年经济增长接近自然增长状态,国家没有必要大规模增加开支。积极财政政策的路径和重点由此从增支转变为减税。
   中国既可以采取全面、大规模减税,也可以进行结构性、局部性减税。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外部环境的影响较大,经济增长幅度减缓,但经济运行总体上尚未出现衰退迹象。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任务尚未完成,经济增长潜力依然具备,国家不应大规模减税,只需采取结构性减税措施即可。而且,结构性减税还可配合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防止物价过快增长。
   结构性减税不宜消减直接税负担。这是因为:中国直接税占比较低,从宏观调控和财政体制的角度看,中国未来还要增加所得税的比重,如开征房产税和遗产税等;前几年规范和合并了企业所得税,并已经对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一些政策做了调整,以适应扩大消费和投资、促进结构调整的需要,没有必要再降低所得税。相反,结构性减税应从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间接税入手。考虑到增值税和营业税并行破坏了增值税的抵扣联调,影响增值税作用的发挥,并增加了征管成本,而且增值税没有将第三产业纳入征税范围不利于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国在2012年实施了一系列力度较大的结构性减税措施,如 1月1日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始启动“营改增”的改革试点,7月31日将改革试点范围分批扩大至北京市、天津市等8个省(直辖市)。2012年,营改增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整体减税面超过90%。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力度更大,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结构性减税降低了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促进了投资和消费,为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3年结构性减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营改增”的扩围。2013年“营改增”的主要任务是在合理解决试点中出现的诸如征纳成本大、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税负不均等问题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实施范围。二是将合理调整消费税税率结构、征收范围和征收环节。三是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巩固成果,如进一步有选择地降低商品进口环节的关税;继续执行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加大税收扶持力度。
   (二)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
  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重点。
   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将更多的依靠市场的作用,政府应当是逐步的、有选择的退出,但由于中国城镇化的市场机制尚不完善,短期内公共支出仍将在以下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大多属于非经营性的,其投资主体只能是政府,民间资本、外资的引入存在较大的困难。二是医疗、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等新兴领域。要让已经转移的农村人口逐步融入到城市生活,尤其是让他们能够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
   (三)优化经济结构
  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是两头受挤。一方面,随着生产要素供求关系的变化,资金成本上升、土地成本上升、汇率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大幅度上升,传统低端制造业开始萎缩,其竞争优势将逐步被印度、印尼、越南等国所取代;另一方面,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和市场绝大部分由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垄断,中国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还未形成。因此,在解决产能过剩、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的同时,国家要通过税收、财政贴息、政府采购、基础研究投入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四)发展社会事业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2013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继续加大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继续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并更加注重提高教育和社会事业的公平;二是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三是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
   (五)完善强农富农惠农财税政策
  “三农”问题依旧是201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财政政策应给予大力支持。2013年积极财政政策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三农”发展:首先是继续加大补贴力度。其次是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在农民中普及推广现代农业技术、科学管理方法。第三是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应当转向农村,如改善广大农村的水、电、路等设施的条件。
   (六)防范地方债务风险
  今后一段时期,地方税收增收困难,社会事业和社会福利支出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近年来,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发展迅速,地方债务短期到期规模提高。特别是在新一轮积极财政政策下,地方政府债务有加速累计的风险,政府债务危机有可能在国内一些薄弱环节和地区引爆。建议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按照直接显性、直接隐性、或有显性、或有隐性的矩阵分类进行归类,分析每一类债务的规模及其风险,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设,合理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积极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