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塞浦路斯债务危机及其影响

原文作者:张锐

摘要:本文介绍了塞浦路斯债务危机的起因、背景,以及该国寻求国际援助和危机管理的动态过程,分析了该国在压力之下征收“存款税”对于本国以及欧元区的影响,作者认为尽管这一类似“抢劫”的行为给塞浦路斯换来了外援资金,但却透支、践踏了该国的主权与银行信用,同时可能引起欧元区银行储户的恐慌与国际资本的外逃。
   关键词:债务减记 救助协议 存款税 信用透支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小国塞浦路斯成为了国际金融旋涡的中心。受希腊债务大幅减记的影响,持有大量希腊债券和贷款头寸的塞浦路斯银行业丧失了基本的流动性支付能力。在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的压力之下,塞浦路斯政府开启了征收“存款税”的先例。一石激起千层浪,平静了一段时间的欧债危机在地中海再掀波澜。
   塞国债务危机缘由
  在民族上,作为地中海地区小国的塞浦路斯与希腊渊源颇深。在塞浦路斯现有人口中,希腊族约占85.2%,而且希腊族将希腊看作是自己的“母国”。在历史上由希、土两族曾组成的联合政府中,塞浦路斯宪法明确规定总统只能由希腊族人担任。在目前塞浦路斯的多党联合政府中,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也为希腊族人。
   政治上无法割舍的渊源造也就了塞浦路斯与希腊在经济上的紧密关联。最近5年中,塞浦路斯银行系统对希腊政府的债券投资一直处于直线上升状态。目前塞浦路斯银行业对希腊的敞口达到280亿欧元,相当于其总资产的1/3,其中塞浦路斯的两家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共持有47亿欧元的希腊国债,是希腊最大的债权人。WwW.11665.Com希腊人的存款占塞国银行存款总额的18.7%,而塞浦路斯银行系统向希腊居民发放的贷款为189亿欧元,占贷款总额的27.8% 。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因希腊政府债务违约并最终赖掉了75%的主权债务,塞浦路斯银行业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抽筋剥皮之苦。一方面,受到自身银行系统中希腊存贷款因素的扰动,在希腊宣布有条件违约后,塞浦路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迅速上升至27%,不良贷款规模达到230亿欧元。另一方面,希腊债务的绝对减记引发塞浦路斯银行业债权的剧烈萎缩,仅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两家银行所承受的债务减记损失就达35.25亿欧元,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曾几何时,塞浦路斯银行的市值高达75亿欧元,如今却瘦身为4亿欧元。有着110年历史的大众银行的市值也由高峰时期的81亿欧元跌至1.7亿欧元。
   自有债权的被剥夺和不良资产的剧增在无情削弱和吞噬着塞浦路斯银行业风险承受能力,也令塞国银行失去了最基本的流动性支付功能。受伤最严重的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众银行首先向欧洲中央银行申请紧急流动性支持(ela),并且对于欧行ela的依赖程度逐月提高。2012年底,塞浦路斯银行系统的ela借款余额达到90亿欧元,而目前上升到100多亿欧元。然而,作为欧洲央行通过各成员国央行提供给相关危机银行的过渡性贷款,ela不仅需要资产抵押,而且存在一定折让率(一般按照抵押资产的70%进行折让),并且贷款利率也很高,塞浦路斯银行业通过ela能够维系多久充满悬念。
   在人口只有110万的塞浦路斯,其银行业的庞大超乎想象。银行业拥有的存款规模为700亿欧元,其中1/3来自本土之外,不难想象其对外国储户的严重依赖。塞国银行金融体系的资产总规模高达1250亿欧元,为其gdp总量的670%,远远超过意大利的290%和西班牙的380%。这些特殊性决定了塞国银行业危机实际就是该国的主权债务危机,塞国无序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警报骤然拉响。
   国际社会的金融援助与道德约束
  面对着国内银行的危局,尽管塞国政府过去一年中曾绞尽脑汁吸纳外资,并向世界各国的富翁开放投资移民等,但已经持续剧烈萎缩两年之久的经济状况并未好转,相反遭遇国际社会接二连三的“棒喝”。在评级机构惠誉首先将塞浦路斯的主权信用降至“垃圾”级之后,标准普尔等迅速跟进,纷纷下调塞浦路斯的银行评级,塞国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链条开始嘎嘎作响。[论文网]
   恐慌向市场蔓延,不少储户涌入塞国的银行疯狂挤兑。而塞国的中央银行并无印刷增量货币的权力,因此,向“三驾马车”寻求救命稻草最终成为了唯一出路。历史证明,对于“欧猪五国”任何一国的金融援助,“三驾马车”都不会毫无原则的施与,而是必须要求受援国接受一定的财政紧缩安排方案。出于无奈,塞国政府在谈判过程中做出了实施经济紧缩的承诺,但由于双方在如何降低债务率以及未来谁应该偿还债务等关键问题上分歧明显,寻求救助的谈判自去年6月开启之后一直未见突破性进展。
   面对僵局,欧洲央行声称如果塞浦路斯不能与“三驾马车”达成救助协议,将切断对该国受困银行的紧急融资,这也是欧洲央行首次公开表示会考虑将某个成员国排除在ela项目之外。外压起到了作用,在三月中旬的欧元区首脑峰会上,塞国与“三驾马车”达成了最终协议,双方敲定对塞国的救助规模为170亿欧元,其中“三驾马车”提供100亿欧元,余下金额由该国通过征收10%左右的存款税凑齐,预计可以筹集到58亿欧元。这种打破传统,逼迫该国征收“存款税”的做法令人震惊,该国也由此成为欧元区第一个开征“存款税”的国家。按照欧盟的估计,只要通过征收“存款税”,“赖掉”部分内、外债,就可在整个ela纾困阶段将塞浦路斯债务水平控制在年度gdp总量的128%左右,低于迄今受援国145%的基线水平。
   “三驾马车”救助塞浦路斯上述表态及提出苛刻条件的原因在于,塞浦路斯的经济规模仅占欧盟经济总量的0.2%,其240亿欧元的gdp总值在欧元区占比无足轻重。欧盟的态度世人便知:即便是塞浦路斯的天塌下来,欧元区也不会尘土飞扬。事实也佐证了欧委会的判断。就在塞浦路斯承接了“三驾马车”救助协议的同时,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债券市场认购异常红火,乃至最终发债数额大大高出既定目标,国债收益率相应地被拉低到5%以下。
   德国的强硬态度反射到了“三驾马车”对塞浦路斯的救助之上。在欧盟高达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基金中,德国的出资份额占到近30%,在对塞浦路斯的谈判过程中,德国不断向“三驾马车”施压,称绝不放松救助条件,否则将以撤资相拒。而且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对塞浦路斯高达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能够最终获益的还是在塞国银行中持有大量存款头寸的俄罗斯人,对此,德国人既不愿意当冤大头,更企图让塞国开征“存款税”倒逼俄罗斯出手相助。

塞国危机管理的动态过程
  从“三驾马车”手中拿到了救助协议的塞浦路斯政府满怀信心地在国内迅速启动了征收“存款税”方案。按照规定,塞国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款,其中10万欧元以上存款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税率为6.75%。除了在塞浦路斯银行开户的外国储户无奈忍受着绞肉之痛外,按照日本野村证券的计算,“存

款税”将使塞国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5%作为税款流入国库,这不亚于是一次空前与野蛮的“抢窃”。
   愤怒在塞国如山洪般爆发,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欧盟的救援条件,表达对政府征收存款税的不满。民意难违,塞国议会以零票的通过率否决了政府的存款税方案。但在塞国议会否决了存款税方案后的仅仅一小时,欧洲央行发出警告,如果塞国政府未能使存款税方案成行,欧行将立即关闭向塞国银行系统提供ela的通道。墙倒众人推,标准普尔随即将塞国主权信用评级从ccc+调降至ccc,令其距违约级别仅一步之遥;与此同时,穆迪投资将塞浦路斯银行、大众银行的债券评级由caa2下调一档至caa3,为垃圾级中的倒数第二级,惠誉将塞国的评级加入负面观察名单,塞国信用等级继续遭遇下调的风险明显放大。
   火急火燎的塞国政府紧急启动“b”计划,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团结基金”。按照最新的政府方案,塞国将包括未来的天然气收入等在内的各项国家资产捆绑在一起,以此基金发行紧急公债,用以弥补该国救助协议中的资金缺口。资料显示,塞浦路斯南部海岸的天然气储量达5-8万亿立方米,总价3880亿美元。受政府壮士断腕气概的影响,塞浦路斯大主教克里索斯托二世承诺,将教会财产交政府处置,帮助该国走出困境。天主教会是塞国最大的土地持有方,在塞国第三大银行——希腊银行等多个企业拥有股份,总资产规模预计超过数千万欧元。
   作为“b”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塞国政府宣布关闭银行大门,同时为防止银行业重开后储户挤兑潮和外国资金逃离,塞国政府实施了欧元区前所未有的资本管制。根据管制规定,储户每日的提款额受到极大限制,同时储户不得在定期存款到期以前提款,所有定期存款在到期日将被强制续存,禁止或限制非现金交易,限制使用借记卡、信用卡或预付费记账卡,禁止或限制储户的支票兑现,限制本国银行间转账或同行内部转账,限制资本、支付和汇款流动等等。
   在国内进行“封堵”的同时,塞国总理匆匆赶往俄罗斯寻求“援兵”。在与俄方的交涉中,塞国不仅希望正在向俄方申请的50亿欧元贷款能够迅速到位,同时请求将2011年从俄所贷的25亿欧元还款期由2016年推迟到2021年。作为交换条件,塞国承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可以参与塞国近海能源的开采,甚至俄罗斯可以在塞国国有天然气公司中获得股权。然而,俄罗斯对此并未表现出浓厚兴趣,俄方不考虑向塞国提供额外贷款,也不准备向塞国能源领域投资。根据摩根士丹利提供的数据,2007-2011年间,塞国从俄罗斯得到了2030亿美元的贷款,占塞国贷款总额的24%;2011年,当失去进入金融市场的机会时,塞国政府第一个去找的就是俄罗斯,结果俄罗斯借给塞国25亿欧元。但抱有幻想的塞国政府没想到这次会吃“闭门羹”。
   断绝了外援希望的塞国又不得不将眼光转向了国内。在与议会进行了紧急磋商之后,塞国政府提出的银行重组法案最终获得通过。根据该法案,塞国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将被切割成两部分,即超过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被冻结且其大部分将用于偿债,而10万欧元以下的部分移交给该国最大的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同时,塞浦路斯银行中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也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减记。按照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塞浦路斯银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部分最高损失40%,大众银行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损失比例或为80%。测算表明,塞浦路斯银行遭受损失的大额储户约为1.9万个,存款总计80.1亿欧元,损失40%意味着该国将获得32亿欧元的资金。与此同时,大众银行的无保险保障存款总计32亿欧元,损失80%相当于塞国政府获得25.6亿欧元的资金。这样,塞国基本上可在国内先筹集到早已敲定的58亿欧元,而获得了满足条件的欧盟将在5月份向塞国拨出首笔“救命钱”。
   存款税的负面影响
  与最初玉石俱焚的“抢窃”方案不同,在塞国银行存款10万欧元以下的小储户逃过了被劫的厄运,不明真相的人一定会觉得这是塞国政府良心的发现,其实不然。作为欧盟成员国,塞国不能违反欧委会在5年前制定的《存款担保应急法案》,因为该法案明确规定:“国家保险机构为10万欧元及以下银行存款提供损失担保”,然而,在为小储户敞开幸存之窗时,塞国整个国家仍难逃无法逆转的囧境。
   从表面上来,无保险储户因为银行重组而遭遇深度灼伤,但背后却是塞国的政府信誉和银行信誉的重大贬损与加速流失,其结果不仅会令那些未进入塞国的国际资本望而却步,而且让已无奈在塞国银行上拥有境内外大额存款的储户如坐针毡,并绞尽脑汁地谋求出逃。这样,占国内经济比重高达八成以上的塞浦路斯银行只能等待着欧洲央行的输血,而这种生存状态与一个频临死亡的病人有什么区别?
   塞国政府可以对银行流动性启动资本管制,但资本管制措施虽只是临时性措施,一旦实施却往往很难退出,而且这种手段对于欧元区成员国来说具有不同寻常的副作用。欧元作为单一货币,其本质就是加强资本的流动性,充分调动货币资源对于市场的配给,而资本控制则是反其道而行之,违背了欧元区设立的根本宗旨。因此,区区塞国实施的野蛮行为牺牲的是整体欧盟的经济道义与政治清白。
   但从银行储户手中“抢”到钱的塞国并不能咸鱼翻身或者病去身健。据欧委会的估计,在去年缩水2.3%的基础上,今年塞国经济将继续萎缩3.5%。但现在看来,这个预测太过乐观。塞国两家最大银行的重组可能导致数千个岗位流失,这会令本已高企的塞国失业率雪上加霜,而且随着未来银行储户的可能流失,在无法获得正常流动性支持的情况下,塞国原本严重的企业破产问题会进一步加剧,政府税收收入会继续收缩。根据原计划,到2020年,塞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必须下降到100%,现在看来,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塞国还需要向“三驾马车”发出第二次救助,否则,其违约警报声随时拉响。
   断一指必痛十指。塞国在透支和践踏自身市场信誉的同时,也不能不将世人质疑的目光引向整个欧元区。从希腊政府债务违约赖掉了75%的主权债务,到塞国政府直接从银行储户手中抢钱,欧元区危机国政府已经从“无赖”升级为“强盗”,而且这种行为在当今世风日下的国际社会中极易被复制和模仿。按照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的说法,塞国救助方案将成为今后处理欧元区银行业危机的范例,据此,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一旦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债危重国力不能保,也会向银行储户大开杀戒。不过,背信弃义的背后是市场“用脚投票”的惩罚。虽然意大利、西班牙等债务危机国并不会出现如同塞浦路斯银行那样疯狂的挤兑潮,但南欧各国银行储户资金外逃的现象势必会进一步加剧。资料显示,自希腊危机以来,这些国家的存款已持续流失,而塞国的示范行为将会加快这一流失速度,到时,欧元区流动性不足的压力会更大,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也将相应地受到掣肘。
   作为最大的受害者,俄罗斯对塞国的“恶意”行径可能会不依不饶。据俄塔社报道,在塞国国内银行680亿欧元的存款中,超过200亿欧元是俄罗斯人的存款。如果塞浦路斯银行重组法案得以实施,俄罗斯将最高面临60多亿欧元的损失;不仅如此,俄罗斯银行对塞国持有高达300 -400亿美元的跨

境信贷头寸,俄罗斯的很多大型银行都卷入了塞国的业务,塞国实施的资本管制可能使高达530亿美元的资金无法回流俄罗斯,从而拉低俄罗斯银行的资产质量。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放出了 “不公平、不专业、很危险”的狠话,总理梅德韦杰也发出了塞浦路斯是“盗窃”的铮铮骂声。因此,不排除俄罗斯会对欧盟以牙还牙,如对大量滞留于俄罗斯的欧洲企业开征资产税等。另外,先于政府的报复行动,目前在塞国的俄罗斯企业和银行正准备抱团将塞国推上国际法庭。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塞浦路斯 债务危机 欧洲 债务危机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塞浦路斯惊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