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基于公司治理的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绩效关系的研究综述

原文作者:洪佳敏

 一、引言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证券市场有效程度、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然而,我国证券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不透明问题较为严重。上市公司对信息披露的理解更多侧重于公司必须履行的一种强制性义务,而不是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向外部投资者积极揭示信息,于是相当多的上市公司缺乏提供信息的内在动力,频频发生信息披露违规事件。尽管证券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惩戒虚假信息、提高披露质量的法律法规,但这些外部强制性信息披露有效发挥的重要前提是有效的公司治理。在我国新兴市场条件下,如何通过一种市场机制和手段,合理引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增加证券市场信息有效供给,提高作为公司治理组成部分的信息披露质量,从而提高公司绩效,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文通过对信息披露质量和公司绩效的关系研究,把握两者内在联系,以此为监管者提出建议,以期形成信息披露质量和公司绩效的良性互动。
   二、文献回顾
  (一)关于信息披露对公司绩效的影响
  信息披露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代理成本,从而提高了公司绩效。
  1.国外文献
  elliot & jacobson(1994)发现,当整个经济体的信息披露越充足,越有助于投资人寻找最佳投资机会,促成资源有效配置,所以信息披露除提升企业价值外,亦可提升整体经济的发展。因此,信息披露、企业透明度、企业价值及社会价值间存在着良性因果关系。wWW.11665.Commadhavan(1995)检验表明,公司股价和透明度正相关,信息披露规范、透明度高的上市公司,容易得到外部投资者认可,公司股价相对较高。razaur(2002)从不完全契约角度出发论证了信息披露对公司治理以及公司价值的影响,认为内部治理、外部治理和信息披露构成一个完整公司治理结构的联合框架,并运用新加坡市场的数据进行检验,结果表明信息披露越充分的公司,其公司价值和财务绩效都较高。patel & dallas(2002)对s&p500指数的样本公司信息披露进行评分,得到了透明度增加与公司系统风险负相关的经验证据,同时研究还表明,信息披露得分较高的公司,其市价账面价值比(m/b)也较高。baek et al.(2004)发现,信息披露质量较高的公司,在金融危机时市值降低程度较小。由此可见,若企业可以提高本身的透明度,不只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更可以提高企业价值。
   2.国内文献
  齐伟山等(2005)的研究结果表明,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披露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并且运用收益模型和价格模型所获得的结果基本一致。陆正华等(2007)通过实证研究发现,非财务信息自愿性披露对提升公司价值有显著影响,而战略自愿性信息披露和财务自愿性信息披露的作用并不显著;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上市公司披露更多的自愿性信息有助于提升公司价值,而对于垄断行业,上市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对公司价值并不存在显著影响。赵玉杰等(2007)通过构建三个方面的信息披露指标体系来探讨信息透明度与经营绩效之间的关系,发现信息透明度与公司的经营绩效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而公司治理指标却与公司经营绩效之间不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张宗新等(2007)采用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评级作为信息披露质量代理变量,研究发现,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绩效之间存在显著内在关联性,信息披露质量较高的公司,其市场表现和财务绩效也都较佳。林有志等(2007)以台湾证券暨期货市场发展基金会“信息披露评鉴系统”的评价结果为信息透明度代理变量,实证结果发现信息透明度较高的公司,会计绩效及市场绩效的表现均优于信息透明度较低的公司。[论文网]
   (二)关于公司绩效对信息披露的影响
  在研究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时,公司绩效成了许多文献关注的焦点之一。他们应用的主要基础理论是代理理论和信号理论。代理理论认为,当公司绩效较好时,经理人员为了保持他们职位和报酬的持续性,就有动机自愿披露较多的信息。相反,当绩效较差时,他们为了隐瞒利润下降的理由,就较少甚至不进行自愿性披露。根据信号理论,好消息的公司会通过传递信号将其与坏消息的公司区别开来。那么,绩效好的公司会通过较多的自愿性披露来向市场展示自己的良好形象,同时减少投资者对公司前景认识的不确定性或对公司的误解,提高公司的市场价值。相关的实证研究虽然没有得出一致结论,但大部分研究认为公司绩效对信息披露有影响。
   1.国外文献
  singhvi & desai(1971)通过对法国上市公司研究后认为,当利润率越高,经理为了保持职位和报酬的持续性,就会有动机自愿披露详细的信息。相反,利润率较低时,他们为了隐瞒利润损失或下降的理由,就不愿过多披露信息。然而,mcnally(1982)通过对新西兰上市公司实证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公司盈利不影响自愿性披露。cowen(1987)却发现,如果考虑到前期财务绩效对当前财务绩效的影响,本期财务绩效与公司自愿披露质量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变得不显著。lang & lundholm(1993)发现公司盈利能力越强,则自愿披露水平越高。bernard raffournier(1995)的研究却发现,瑞士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自愿性披露程度与公司利润成显著正相关关系。
   2.国内文献
  封思贤(2005)通过对随机抽样的201家中国上市公司2002年年报自愿性披露的实证研究,检验了公司盈余业绩与自愿性披露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自愿性披露整体水平不高,公司的盈余绩效(以净资产收益率来表示)越大,其自愿性披露程度就越高,反之就越低。可见,盈余业绩好的公司自愿性披露的程度较高。张静(2006)以“自愿信息披露指数”(vdi)衡量自愿信息披露水平,以roe来衡量公司绩效构造模型,发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越强,越倾向于披露更多公司的信息。殷枫(2006)也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年报中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实证分析发现,检验了上市公司盈余业绩与自愿性信息披露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上市公司的盈余绩效(以加权净资产收益来表示)越好,其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就越高;反之,自愿性信息披露程度就越低。
   综上所述,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绩效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多成果,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料。通过不同的研究方法,逐步完善信息披露研究的不足,为信息披露体系的构建和实施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封思贤.公司绩效与自愿性信息披露的实证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05(6).
  [2]林有志,张雅芬.信息透明度与企业经营绩效的关系[j].会计研究,2007(9).
  [3]陆正华,黄加瑶.上市公司自愿性信息披露对提升公司价值的影响[j].特区经济,2007(5).
  [4]elliot,r.k.,and p.d.jacobson.cost and benefits of business information disclosure[j].accounting horizons,1994.
   [5]razaur rahman.incomplete financial contracting,disclosure,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firm value.ssrn working paper 200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司治理 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布指导意见规范上市公司国…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不同资本市场发展下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