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证券金融论文 >> 证券投资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证券投资论文   金融研究论文   保险论文   期货市场论文   债务市场论文   银行管理论文   公司研究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金融理论论文
浅谈外商直接投资对大连经济发展的实证分析

   【摘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连市开始大量引进外资,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这一政策对大连的经济增长产生了巨大影响。本文通过统计整理大连市2000—2009年的数据,采用协整检验的方法,证实了外商直接投资对大连市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并对研究结果进行总结并给出政策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大连市引资政策提供了策略探讨。
  【关键词】 外商直接投资经济增长实证分析
  科学合理地利用外资,发挥其对经济全方位的带动效应,是一个地区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大连市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2009年,大连利用外资对推动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都起到积极作用。一是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提高,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二是“走出去”战略加快实施;三是服务外包产业迅速发展。通过大力利用外资,一方面提升了经济综合实力,扩大了对外开放程度,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全市其他企业应对挑战的能力,为其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示范作用。
  一、外商直接投资(fdi)对经济发展影响的分析
  本文选取2000年至2009年大连市引进的fdi和gdp年度数据为样本。fdi数值按当年美元与人民币平均汇率折算成人民币。
  由表中数据可以得出:可比增长141.6%,原口径为30.04亿美元,增长36.4%。
  下面采用计量经济模型对外商直接投资与国内生产总值关系作深入地研究,运用统计分析软件eviews5.1,检验可知gdp与fdi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96,说明两者有较强的相关性,即大连市吸收和实际利用外资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关系。Www.11665.com
  为研究gdp与fdi具体的相关关系,需建立两者的回归方程,为了消除可能的异方差,对gdp与fdi两个变量取自然对数,得出新的变量序列,分别记为lngdp和lnfdi。为防止回归方程出现伪回归现象,我们以下将做协整检验,以保证方程的有效性。
  为了避免对非平稳时间序列进行回归时造成虚假回归等问题,需要在回归分析之前进行时间序列的平稳性检验。表2为各变量的原序列与一、二阶差分的平稳性检验结果。
  检验表明:lngdp、lnfdi在α=10%的显着性水平下是非平稳序列,一阶差分后的序列△lngdp、△lnfdi在α=10%的显着性水平下是非平稳序列,二阶差分后的序列△△lngdp、△△lnfdi在α=5%的显着性水平下是平稳序列,即为二阶单整序列。可以对两个变量之间的长期关系进行下一步协整检验。
  协整检验的前提是如果两个变量都是单整变量,只有当它们的单整阶相同时,才可能协整。当两个变量协整时,则它们之间存在着一个长期稳定的比例关系;反之,当两个变量不是协整的,则它们之间就不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由表2的检验结果可知lngdp与lnfdi同阶。下面对lngdp与lnfdi是否协整做进一步检验,若二者协整表明它们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若不协整则不能证明他们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
  下面对lngdp与lnfdi用ols方法做回归。
  lngdp=5.43+0.064lnfdi
   (12.96) (8.90)
  r2=0.91 adr2=0.89 f=79.23dw=1.76
  设e为lngdp与lnfdi回归模型的残差,下面对残差进行单位根检验。
  单位根检验结果表明:残差e在5%临界值水平下为平稳序列。即lngdp,lnfdi为(2,2)阶协整,存在长期稳定关系。
  检验结果及分析:从回归方程的数据可以看出,2000—2009年大连市fdi每增长1%,带动gdp平均增长0.064%,外商直接投资对大连市经济发展的作用是积极的、显着的。康书隆在《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动态影响》一文中用变参数模型分析fdi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2000—2009年我国fdi对gdp的拉动作用是比较稳定的,大体上fdi每增长1%,将带动gdp增长0.0257%~0.0278%。与全国相比,大连市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效果是明显的,说明外商直接投资对大连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结论
  大连市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长期均衡趋势,二者相互影响。一方面,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量引入促进了大连市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大连市快速的经济发展及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又进一步吸引了外商直接投资,从而形成经济发展与外商直接投资互动的大好局面。尽管现在很多外界人士认为中国外商直接投资过热,但从大连市的经济状况来看,外商直接投资仍是大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大连市产业结构升级、对外贸易发展及就业均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大连市应积极采取措施,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体制,进一步改善大连市的投资环境,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以最大的限度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继续保持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发展互为因果、互相促进的大好局面。

  1、发挥后发优势,加大引资力度,注重外资的产业流向,引导外资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拥有技术落后的后发优势。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一度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生产线来努力缩短与西方国家技术上的差距,但是引进的技术一般都是发达国家落后的技术,即使有先进的技术往往也难以消化吸收,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明显,而通过外商直接投资引进技术,则可以消除技术贸易的某些弊端。同时随着技术的转移,与技术配套的资金供应、技术吸收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相应的管理知识,以及进一步的技术开发能力或新技术提供能力,都会随之进入,为我们独立研发新技术打下基础。不可否认,外商直接投资同样存在负面影响,由于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赢利,可能出现垄断某一行业、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等问题,这就需要注重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向,引导外资向经济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
  2、加大教育投入,提高人力资本存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要消化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带来的先进技术,必须有足够多的人力资本存量,特别是高技术人才,这也是提高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溢出效应的重要途径。这部分由于劳动投入推动经济发展的增量可以归结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由于高技术人才的增加,带动了大连市企业科研能力的提高,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打下了基础;另一部分是由于高技术人才进入了外资企业,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人才流动,这些技术和经验流入了本国企业,改造了那里落后的技术和经营模式,使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
  3、保持大连市场的充分竞争性,最大限度促进外商进行技术转移
  外商投资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追求高利润,而垄断能够带来高利润,因此,外资企业只要垄断了高技术,生产出独一无二的好产品,就可以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赚取高额的垄断利润,在这种情况下,根本就不可能有技术转移,因为技术转移就意味着垄断利润的消失。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保持大连市场的充分竞争性,从根源上杜绝垄断行为的发生。首先,为国内企业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2010年12月1日起,我国统一了内外资企业与个人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至此,内外资企业税费征收制度实现了全面统一,改革开放以来给予外资企业的税收政策优惠由此宣告结束,实现了内外资企业税收制度的完全一致,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目前内外资企业地位平等,内资企业可以从多缴的所得税中拿出一部分作为r&d投入,提高生产率和技术水平,与外资企业展开竞争。其次,在同一行业中引入多家外商,形成外商之间的竞争局面,比如中国的手机行业,全世界各大手机厂商基本上都在中国投资设厂,客观上造成了技术溢出,使得我们自己的企业也能生产出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并对其他国家形成出口。
  【参考文献】
  [1] 赵晋平:利用外资与中国经济增长[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江锦凡: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机制[j].世纪经济,2004(1).
   魏后凯: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j].经济研究,2002(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直接投资 大连 经济发展 实证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