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一、初中英语教学阶段西方文化渗透的必要性
  教育部颁发的《英语课程标准》已把“提高对中外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鉴别能力,培养初步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列入中学英语课程的内容和目标之中,提出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了解外国文化,特别是英语国家的文化,帮助学生提高理解和恰当运用英语的能力,并不断拓展其文化视野,加深其对本民族文化的理解,培养其世界意识和人文精神。因此,初中英语学习是英语学习启发兴趣、培养文化意识的关键时期。它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语言学习需要文化底蕴的支撑。
  语言的语音系统、词汇系统和语法系统通常能反映出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以及风俗习惯、审美情趣等文化因素。可见,文化是语言的基础,学习英语这门语言的同时就应该对英语国家的文化进行深层次的理解,用英语进行思维,理解在英语文化背景中生活的人,这样才能无障碍地进行沟通与交流。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我们十分有必要增强学生对英美文化的敏感性。
  第二,认识中西文化的差异,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有助于提高英语交际能力。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风俗传统 。在美国收到别人的礼物应当面打开表示对别人的礼貌、尊重,而在中国当面打开礼物是不礼貌的行为。所有这些说明了,在日常学习中,要提高英语交际能力,就必须尽可能全面地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
  第三,理解英语文化背景有助于阅读。www.11665.cOm
  英语的阅读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要读懂一篇文章,除了要有一定的语言知识外,还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文化背景知识。
  因此,在中学阶段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是必要的。外语教学应做到既教语言又教文化,寓文化教学于语言教学之中,积极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和水平。
  二、初中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意识的培养
  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在对于词汇,句子的语义讲授中,注重引导学生从文化的角度来掌握它们的其它涵义,并使学生掌握英语中常用的习语、成语、俚语及典故的用法。
  2.教师鼓励学生自发寻找和积累典型的英语国家的文化。
  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文化意识的培养毕竟有限,更多的文化知识要靠学生通过各种途径自学进行积累。在实践中,教师要给学生提供一些了解英语国家文化的途径和渠道,如开展一些语言实践活动,创造一个文化语言环境,能使学生自觉或不自觉地化验异国的文化氛围。
  3.从日常对话的入手,让学生熟悉英语国家的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习俗、礼仪和礼节等文化。英语中的口语从称呼、问候与告别、介绍、称赞与应答、打电话、致谢到应答、道歉与应答、邀请与应答、请求、请客送礼、表达禁忌等到谈论各种话题与中文表达是有很大不同的。教师不仅指导学生如何表达,而且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这样表达,而这样表达所反映的文化。
  三、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的方法和途径
  1.以教材为依托,充分挖掘与之相对应的文化信息。
  教师应该以教材为基准,结合学生的认知能力,在讲解课文时,向学生介绍相关英语国家的地理、历史、制度、风土人情、饮食习惯等文化背景知识。这不仅可以加强学生文化意识的培养, 还可使单调的语言课生动活泼起来,提高教学效率及学生学习积极性。
  2.充分利用课堂教学。
  在教学中尽可能地使用情景交际法,为学生提供一个仿西方的环境,将能大大提高

学生的语言水平以及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在课堂上,我们积极的利用多媒体创设环境,让学生充分感受英语,使他们具有强烈的语言交际欲望,让学生在创设的英语环境下,自由地用所学语言进行表达和交流。
  3.开展英语课外活动并利用多媒体进行西方文化教学。
  充分利用各种方式、渠道、手段让学生体验吸收异国文化。除了利用课堂和教材外,教师还可用的更为多样的有效的方式、渠道、手段,让学生体验吸收异国文化。教师可以在平时教学中多收集有关英语文化的素材,故事、图片、照片、实物等,其至可以组织学生观看一些英语国家图片、实物,让学生了解这些国家的艺术、雕刻、建筑风格和风土人情获得较为直观的文化知识。其次,让学生欣赏或学唱英文歌曲、来获得文化知识,就是一条可行的途径。而且可以用更有效的手段如英文原声电影、电视节目、录像、多媒体等给学生一个更为真切的语言环境来引导学生注意观察英语国家的民情习俗,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
  4.鼓励学生自己查找资料,主动学习西方文化。
  初中英语教学的课时有限,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是很难达到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要求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大量阅读西方英语材料,从作品中吸收西方文化知识,增进对西方文化的了解,还可以利用课堂教学的时间让学生对自己阅读的文化材料进行交流,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5.定期组织英语话剧活动,让学生在情境交际中亲身体验中西方文化差异。
  英语话剧的剧本来源于真实的社会文化,是西方社会生活的浓缩,因此,话剧的每一幕都是真实语言环境的再现。在表演中演员要融入剧本,体会剧本背后的西方文化底蕴,以剧中人的身份与其他人进行交流、互动,并把剧本的内容展现给观众,整个表演过程就是一个真实的、人与人在交际的社会场景。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完成由模仿别人表演到真实表露自己情感的转化,将极大地提高学习者的交际能力,尤其是非语言交际能力。
  四、结论
  文化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英汉语言文化差异由语言的民族文化性质决定,文化知识是英语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离开英语文化,要准确地掌握和运用英语是不可能的。因而,中学英语教师要努力引导学生加深对英语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在学习运用外语的基础上逐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思维,把相应的文化知识同步贯穿在语言教学之中,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英语素质,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金广环 [标签: 西方 初中 物理 初中 英语 初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政治经济化对当代中国政治的影响
    浅议社会工作实务开展的文化背景的对比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基于初中历史多媒体教学的探讨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改革点滴感受
    谈初中历史教材、教法和学生的关系
    初中历史教学论文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对初中历史进行创新教学的探索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探索
    谈初中历史小组合作学习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