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俗话说“音乐没有国界”,但是音乐作品中所包含的内容则是有国界的。钢琴是由西方传来的一种乐器,因而钢琴作品大部分是西方音乐,所包含的文化和艺术也都有着浓烈的西方气息。我国的钢琴教育大多也都是以西方音乐作品作为范例的,忽视了音乐内容和背景的存在,对于我国钢琴学习者来说,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将其消化的,甚至大部分钢琴专业的学生对于钢琴音乐都是一知半解,无法完全理解其拥有的艺术价值。
  随着艺术的发展,钢琴专业在社会上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我们传统的民族音乐却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为发扬和传承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使我国的钢琴教育和演奏水平得以提高,我们可以将这两种文化结合在一起,这既给民族音乐提供了新的传播途径,也给钢琴专业的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民族音乐是我国的艺术之根,民族音乐得以有效地传播和发扬,不仅可以促进我国民族文化的发展,也可以把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推向世界,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但就目前来看,我国的钢琴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是以西方钢琴的教育体系为主的,即西方钢琴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仍起着主导作用,这与我们所期望的民族化的教育并不相适应。一位作曲家曾提出过这样的疑问:“现在中国那么多钢琴曲还未被好好演奏和推广,何必再创作新作品呢?”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这与目前现实存在的消极对待教学演奏、不积极推广中国民族钢琴曲的倾向有一定的关系,只有改变这种消极的倾向,发展中国钢琴音乐的大道才会畅通。wwW.11665.com
  现代钢琴专业的教育者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教育工作者,还是音乐文化的传承人。在钢琴教育中,其所传播的音乐文化不能单一、更不能专一,特别是对于有着五千年悠久文化发展史的我国来说,艺术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将民族优秀文化与钢琴教育融合贯通,对我国民族文化和钢琴教育的发展都有很大帮助。中国的民族音乐从民族性的音韵提炼到钢琴音响的发挥,要创作出大量观众所接受和喜爱的好的作品来,并形成我国特有的钢琴学派。社会的进步给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创造了优越的条件,艺术领域也不例外,要想促进我国钢琴音乐的发展,钢琴教育就必须以继承和发扬中国钢琴音乐为己任,秉承教学相长、踏实苦干的精神,创造和发展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钢琴音乐文化,使我国的钢琴音乐演奏乃至整个艺术事业得以蓬勃发展。
  巩固民族意识
  当把民族音乐和钢琴乐器结合在一起的时候,钢琴音乐中所包含的民族意识也就逐渐凸显出来。钢琴乐器是西方文化的产物,我们在吸收外来精华文化的同时,还要结合自身特点,从实际出发,让其为我国音乐的发展做出贡献,即“洋为中用”。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文明古国,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国际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日益频繁,世界文化的发展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中国的文化,特别是钢琴的起源地——欧洲,有着积淀深厚的钢琴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乐底蕴,自然被视为是“正宗”。当这些外来精华文化像潮水般涌入时,我们只有以谦逊的态度接受它、研究它,才能真正的转为己用,从而促进我国文化与艺术的向前发展。
  时代的变化为各个国家的艺术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我国的钢琴教育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但都是以“正宗”为首的音乐作品,即绝大部分都是国外作品,就连专业院校的课本中中国音乐作品也很少出现。尽管如此,我国钢琴创作还是有了一定的发展,包含着民族意识的音乐作品也崭露头角,这也是目前我国钢琴教育的现状。
  作为音乐文化的传播者,传播的不仅仅是音乐文化,还有其所包含的民族意识,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唤起民族音乐的觉醒,发展属于我们自己的钢琴音乐,加强学生民族音乐意识的培养。
  民族音乐的巩固
  西洋钢琴教育体系是成功的,所以我们不仅要借鉴西方成功的教学经验,还要将其转化为具有民族特色的钢琴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将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国钢琴作品纳入到教学课程中,让学生多接触和了解国内钢琴作品,使其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提高整体的文化意识。同时,学习和演奏中国钢琴作品有助于学生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音乐传统文化和艺术。
  民族音乐与钢琴的结合,不仅仅是一种教育方法,还是民族音乐得以发展进步的有效途径。现代人多喜爱时尚、流行的音乐元素,而带有浓烈时代气息的民族音乐并不被现代人理解和接受,现代大多数人难以理解和接受其艺术价值,而钢琴的出现则给了民族音乐一个转换的余地,使其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在钢琴教学中加入民族音乐元素,或用钢琴演奏民族音乐作品,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钢琴,还有助于增强人们对民族音乐的认识和理解。因此,我国高等院校可定期举办中国钢琴作品演奏或比赛,或者举办具有民族音乐特色的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另外,学校也可以鼓励教师个人举办“中国作品独奏会”,展现和推广具有民族特色的钢琴曲,弘扬我国钢琴音乐的发展成果。同时,传授者应注意认真总结教学经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在教学中加强对多元化的具有民族音乐特色的钢琴音乐风格特征及作品要领的分析,中国钢琴音乐文化的发展需要中国钢琴教育民族化,只有这样,民族音乐才能得以继承和巩固。
  民族音乐多元化的创作
  钢琴乐器自传入我国以来便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我国的音乐艺术在接受的过程中也对其进行了研究和创新,并将其转换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演奏风格,因而我国钢琴音乐的创作空间是十分广阔的。例如,在题材的开拓和技法的创新方面,思路越来越宽,很多作曲家一直坚持在中国调式特性的基础上,进行民族和声的革新与试验。上世纪80年代后,更多的作曲家则立足于新风格的大胆探索,追求新的音响结构;还有一些作曲家选择性地使用各种无调性变体手法——或者直接运用12音技法写作,或者变化使用12音技法;更有一些人独创技法体系,使理性的思考与创作实践同步进行,产生了不少风格狂放不羁的钢琴音乐作品。随后,钢琴音乐的哲学观和曲风受到时代的影响,也进入了多元化的年代,大批量的、富有新意的作品也都相继问世,它反映了中国钢琴作曲的创作趋势,即多层次、多元化的变化。
  中国钢琴作曲界在打破了“民歌加和声”的创作思维框框之后,又越过了热衷于单纯改编曲的阶段,开始走上了独立创作的钢琴音乐发展道路,使钢琴作品在现代音响的基础上不仅体现出浓厚的民族韵味,还使作品在多样民族韵味的表现上更具优越性。但在中国钢琴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具有一致性,即它们都不同程度地体现出对时代性和民族性相融合的一种追求,体现出技术性与标题性相结合的一种创作立意,体现出朝着音乐创作的“可听”、“可用”性方面贴近的趋向。中国钢琴音乐的新作品,已开始了量与质的升华。
  中国钢琴音乐作品在创作方面相对于钢琴教育和钢琴演奏所取得的成绩方面显得较为薄弱,因此只有努力改善钢琴音乐创作的环境和条件,认真演奏和推广具有中国特色的钢琴作品,才能使中国钢琴艺术的发展道路更加畅通。作为中国钢琴教育者要努力弘扬民族优秀的钢琴作品,坚定不移的走具有民族音乐特色的钢琴教育道路,做一个中国钢琴音乐合格的宣传者和引导者。而要繁荣中国钢琴音乐艺术,创作、演奏和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它们共同形成钢琴表演艺术的统一体,相互影响、密切联系、共同发展。
  民族音乐包含着民族优秀的文化,在我国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国民的民族意识已深深根植于我国文化和社会发展之中,民族文化得到了重视和长足发展,而音乐作为文化艺术的一种,也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对民族文化有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钢琴在我国传播和发展的过程中,也形成了具有我国独特民族艺术风格的特色道路,钢琴与民族音乐的结合既展现了民族音乐新的价值,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钢琴这一乐器。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钢琴教学研究一定会更加丰富多彩,将更加有力地推动着高校钢琴教学的向前发展。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耿明 [标签: 音乐 最炫民族风 中国 音乐 最炫民族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民族院校大学生流行文化研究
    提升民族文化竞争力的战略与对策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蠡测
    扶贫开发与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及传承
    发展贵州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探讨
    语文教育在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意义的思考
    浅议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