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一 京师同文馆的建立与学习西方的开端
  中国近代社会的两次鸦片战争使中国历史处于前所未有的局面之中,传统社会表面上的安逸与平静被突然打破,从统治者到普通民众都始料未及。最初,在与外国主要是英国的接触时,由于语言方面的障碍,使得清政府的对外交涉步履维艰。
  华夏民族的语言文字自古以来一直自诩为'华夏正音',除此之外的语言文字则被讥讽为'鴃舌之音',鴃舌意为鸟语,引申为非常难懂之语言,出自《孟子·滕文公上》:“今也南蛮鴃舌之人,非先王之道,子倍子之师而学之,亦异於 曾子 矣。吾闻出于幽谷迁于乔木者,未闻下乔木而入于幽谷者”[1],本意是孟老夫子嘲笑楚国之人许行所说之语犹如鸟语,艰涩难懂,后来成为人们嘲笑那些讲南方方言之人,到了近代初期则是指旧式士大夫鄙夷那些接触和学习西方语言文字之人。从古至今,知道在大清王朝的闭关时代,人们仍然津津乐道于自己的语言文字和天朝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多数士人沉浸于史学和经书之中,并未察觉自身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所生活的世界已经悄然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由于长期的闭关锁国使得许多人认为天朝以为的事情不关己身,这也正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平静。这种对于自身语言文化的自豪和骄傲之情,随着西方文化的入侵和时势的压力而有所改变。
  特别是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修约期间,英国规定,所有条约的最终解释权以英文为准则,弱国无外交,面对形势所迫,总理衙门等人开始筹划培养自己的外交人才,1862年(同治元年)8月,奕等人上奏《奏请设立同文馆折》,“欲悉各国情形,必先谙其言语文字,方不受人欺蒙”[2],但是,此时遭到顽固派等保守士大夫的强烈反对,在华夏正音和鴃舌之音上网较量上,学习外语培养翻译人才与外国人打交道遭到蔑视,当然,这些来自旧式士大夫的反对并不是一件孤立的事件,这与长期的闭关锁国政策有必然的联系,但最根本的则是存在了几千年的小农经济,小农主义思想严重制约了人们对世界变化的察觉和体验。wWW.11665.cOM同文馆首先设立英文馆,大抵中国与英国接触最早最频繁,当时的国人虽然并不了解英语在世界的强势地位,但是英语人才的培养却对近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外交涉、出使人员以及驻外使臣等都需要英语人才的支持,掌握外语,培养外语方面的人才势在必行。同文馆之后又陆续开设法文馆、俄文馆、德文馆等,这些做法都是与清政府对外交涉的深入相一致的。
  特别是到了1867年左右,京师同文馆开始增设天文算学馆,而且特别强调招收30岁以下科甲正途人员学习天文算学,这一举措有两个意义:一是引入实学科目,使得京师同文馆成为近代我国综合性高等学校的开端,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近代人才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同文馆确实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近代人才力量,为以后的对外交涉,洋务运动以及新式教育的建立储备了人才资源;二是,科甲人员学习实学科目,也是近代官智开启的先导之作,对国家的官员进行实学科目的再教育,打破了自古以来的'贱器重道'的传统,为以后西方先进技术的传入奠定了基础,最主要的意义还是在于造就了第一批近代新式人才。自此以后,经历了洋务运动时期器物学习,维新和清末新政对于制度的学习,再加上民国建立后对中西方文化的讨论与引进,中国逐渐的对世界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这种西化的力量胜过多次战争和农民起义的威力,许多新的价值观念逐渐的依附于具体的事物,渐渐的改变着人们头脑中世代流传下来的信仰和成见。
  东方和西方两种异质文化的接触,最初是从语言的接触为开端的,以语言为契机,世界各地得以相互了解,世界文化得以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
  二 历史如镜 鉴往之今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近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与西方文化接触的频繁,人们的价值观念逐渐的发生着变化,我们是否意识到古老中国流传下来的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包括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慢慢的遭到冷落,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西方文化的追逐,在国家经济大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文化失根和汉语生态环境的破坏,这也是近几年来许多学者共同关注的问题。首先,整个中华民族正在闵琳文化失根危机。西方文化的批发式涌入、大众传播媒介的日新月异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文化逐渐的出现庸俗化和表面化的趋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逐渐的被辅导班快速提高分数式的快餐教育取代,很多人质疑中国的大学教育质量和功能,诸多因素导致一些代表中华文化精神内涵的传统文化的含金量降低。我们不能否认现代许多事物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学习,但我们要想在当今社会有更长远的发展,必须抓住民族文化的根和灵魂。其次,汉语生态环境也同样面临着生存危机。众所周知,英语是现今社会的通用语言,拥有强势的文化力量,尤其在中国,从小学到大学英语被当成主要科目来学习,掀起了全民学英语的热潮,但是从效果来看并不理想。反而,汉语言文化的学习则长久的被忽视,人们忽视了汉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智慧所在,甚至在大学里许多学校将语文的学习放在选修科目里,外语过热母语爆冷,成为制约中华传统文化继续发展的绊脚石。此外,一些网络语言的泛滥也对汉语的生存和发展造成影响。
  因此,我们在期待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同时,我们期待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得以继续发扬,成为当代人自我发展的精神食粮,为汉语言文化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为民族文化的繁荣铺路,促进大众文化和精英文化共同发展。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白新萍 [标签: 同文馆 现代 设立 京师大学堂 京师 同文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化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