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借助特色体育教学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借助特色体育教学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我校地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白山角下的边陲小镇,为了让北方的孩子感受南方的民族传统文化,体育课堂引进黎族的竹竿舞,更好的拓宽学生视野,增强体质,感受少数民族运动的快乐,激发民族自豪感。
  竹竿舞是黎族、佤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特有的一种舞蹈竹竿舞是黎族、苗族和广西京族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其动作优美,节奏活泼欢快,符合初中生的生理心理特征。我校决定让北方的孩子学习和感受海南的风情,加上竹竿舞充满青春的活力,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竹竿舞”对益智、缓解压力、塑造形体美和提高心肺功能等方面的积极性作用,盛赞为“世界罕见的健美操”。
  下面是我在实施竹竿舞教学的一些做法和反思:
  课前,请学生观看视频中黎族竹竿舞资料,领悟跳法、竹竿的敲法,让学生了解竹竿舞,了解黎族的民俗民风,了解竹竿舞的故事,激发学习竹竿舞的兴趣。
  课中,我认为竹竿舞课堂教学,要着眼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力求在实践体验中获得一定的心理感受,体验到体育运动的乐趣。
  1教法上:注重教师的地位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欣赏者。教师充分抓住教材,感知学生的心理特征。通过引导、帮助、学生共同探讨体验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
  2学法上:学生是参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者、探究者、表演者。学生通过观察、体验、讨论、观摩、尝试等形式,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合作,快乐的学习方式掌握跳多根平行竿的动作方法。www.11665.com
  3教学组织手段:力求在新颖、趣味、独特上下功夫,利用竹竿进行有趣的游戏教学。在轻松气氛中体现“动”-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体验体育的乐趣;“情”-让学生尽情活动,尽情发挥,尽情展示;“全”-面向全体,关注差异,全面发展。
  4教学特点:利用结伴过竿,小组学习创编动作等活动形式,使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学会合作、与同伴友好相处,感受运动的乐趣。
  竹竿舞的教学一般可以分为学习基本技术,提高技术,合作创编三个阶段:
  1基本技术:教师先示范,指导学生学习打竿的方法和节奏,打好竿是关健,学会进出竿的基本步伐是前提。
  (1)击掌模仿练习打竿和原地练步伐。
  (2)在地上画线练习和在不动竿上练习。
  (3)分小组练习过两根到四根开合竿。
  充分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边练习边喊节奏,“进出进出——进进出出,开合开合——开开合合,高兴高兴——高高兴兴”或节奏童谣,或向少数民族一样跳者与击竿者互相喊“嘿!嘿!”。
  2提高技术:提高学生过竿的数量和熟练性,提高学生跳动节奏的持久性与稳定性。教学方法如:(1)设计“挑战”游戏:“挑战1”跳平行8根竿 ;“挑战2”跳平行16根竿 “挑战3”跳平行24根竿。通过“挑战”,提高学生跳动节奏的持久性与稳定性。(2)通过练习难度的逐层加深,让学生感受到集体合作获得成功

的乐趣。另外,在学生跳跃多根竿时提出钻洞、击掌、手拉手、转身变向、左右脚变换在前跳,手臂做舞蹈动作等要求提高难度。改变竹竿的摆放跳过由三层竹竿组成的方格形,从而提高学生跳动的熟练性。(3)结合音乐练习,强调跳竹竿的节奏韵律,跳竿时充分发挥音乐的作用,增强跳竿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强化动作节奏,提高练习的积极性。
  3合作创编:在学生熟练的基础上,通过学生的想象,探索创编新的跳竿方法。教师组织学生分组,启发引导学生共同探讨竹竿的摆放,新的过竿方法和在尝试新的花样时的安全问题,组织小组或个人展示及评价等。教师启发学生,双脚一起过竿、不出竿来回跳、转身回来;每个小组编出不同的多人一起过竿的动作如:四人手拉手,两组从同时从两端跳,单个依次跳(多根平行竿)两人做交谊舞姿势跳,跳方格形时怎样转圈跳等等。
  课后,特别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启发学生时一定要给学生留有一定的思考空间和创编时间。
  学生是最有潜力的资源,是学习和锻炼的主体。他们思维敏捷、好奇心强,对事物的认识没有模式化的经验。教师应在教学时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为目标,启发提示的程度要看学生的创造水平,让学生发挥各自的特长进行各种方法的尝试。提高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和本领,进一步提高运动能力,领悟跳竿运动的变化,培养学生创新探究意识。你会发现学生的创编水平会大大出乎你的想象。
  作为特色体育教学内容的竹竿舞,自引入我校以来,深受师生欢迎。竹竿舞这一传统的民族体育文化之花正在北方边陲小镇绽放。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赵淑玲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突出传统文化特色 传承关东民俗风情
    加强辽宁工业文化遗产再利用,打造城市特色…
    彰显校园文化特色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分析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
    曹妃甸供水公司特色企业文化研究
    建设有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研究
    地域特色与文化传统的融合
    建设特色文化名城提升保定文化软实力
    《契丹国志》的编纂特色与学术价值
    新疆少数民族特色传统——体育项目及文化根…
    试论有中国特色的“打练结合的武术散打模式…
    浅谈人文精神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