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探析传统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探析传统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一 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
  文化是一定时期里人类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那么中国传统文化,则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发展历史中,所形成和聚集起来的所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这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着文学、戏剧、科学、教育等诸多门类,是这个民族对于客观世界认知和社会实践的一切文明成果,集中体现出了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文化观和审美观,涉及到了各个领域。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现代文化发展的“根”之所在。传统文化也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既存在于历史中,也存在于现实中,渗透在现实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如今,我们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倡导对传统文化元素的体现和利用,本意就是用现代的文化艺术活动,使之得到更为多样和广泛的传承与发展。这也是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国家和民族文化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 中国传统图案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在中国丰富灿烂的民间文化和美术文化中,有着无数造型各异的图案,很多图案都流传到今天,成为视觉图像时代下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现代包装设计艺术而言,传统图案的运用,已经不仅是对设计技法和设计素材的丰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的传统图案,本身就是文化习俗的一部分,蕴含着民族所特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文化精神和风俗观念。这对于已经日趋完善的现代包装设计来说,是有着本质性的提升意义的。在诸多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如何能够仅凭借包装就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对于传统图案的运用就是一个最佳的手段,消费者一眼望去,如果发现一个熟悉的图形突然出现在了包装中,本身的民族认同感就会自然的被激发,然后在好奇心的趋势下,走进商品进行详细的了解,从而达到设计的目的。WwW.11665.cOM所以说,传统的图案和我们民族的文化心理结构、文化渊源以及情感表达具有天生的亲近性,表现为一种潜意识的认同。在包装设计中运用传统图形,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
  例如,香港著名设计大师陈幼坚为西武百货公司设计的商品包装袋。借助了传统图形中“连年有余”的双鱼图案,然后巧妙的予以简化,两条鱼收尾相接,寓意着源源不断,连年有余。同时,这个双“s”的双鱼图案,又和西武百货公司英文名字中的首字母“s”相契合,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眼望去,就知道是西武百货公司,同时“s”型的排列,还隐含着一种循环利用的理念,充分体现出了西武公司大品牌的面貌。
  又如,对于月饼的包装设计,近年来出现的“天价月饼”,意思是说很多月饼都是徒有其表,只是外在包装很华丽而已,月饼本身其实远不到所售出的价格。这里并不是提倡“天价月饼”,而是从中可以看出,包装对于产品的重要影响。尤其是作为月饼来说,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中秋节赠送月饼,在中国已有了上千年的历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每年的中秋节都被月饼厂家视为黄金时间,于是就客观地造成了一场月饼礼品包装展示秀。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包装设计,这些设计通常以自然界常见的物象和传统故事为题材,借助他们本身的寓意和象征,表达思乡之情、亲切之情和祝福之情。常见的图形有月亮、嫦娥、龙凤纹、吉祥童子等,不仅仅满足了人们的使用需要,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的纽带。所以说,对于传统图形的利用,已经成为了现代包装设计师所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而且要在此基础上,不断地推陈出新,赋予这些图形以更多的含义,从而体现出当代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丰富。
  三 中国传统材料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这里所指的包装材料,是指中国所特有的,可以直接用来作为现代包装所使用的材料。进入21世纪之后,全世界都对环境保护日渐重视起来,倡导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低碳的理念,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减少污染,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包装设计界,也要倡导绿色包装的理念,这也成为了包装设计者的一份社会责任。在中国古代,有些商品也有包装,但基本都是绿色环保的。这就给我们以很大的启示,为什么现代的商品包装,不能使用古代的包装呢?特别是一些相契合的商品,不但能够达到绿色包装设计的目的,而且能够使包装呈现出特有的民族风情和古色古香的味道。近年来,一些包装设计者深入到传统文化中,收集和发现古代常用的包装材料,在分析这些材料在文化中所特有的含义,然后将其运用到现代包装设计中来,收到了良好的设计效果。
  就拿日常见到的竹子来说,中国在竹子种类、竹子面积、竹子数量方面,都占世界第一位,从秦朝时期,中国人就有了利用竹子的历史。从材料价值上来看,竹子分布广、生长快,有着较好的稳定性和柔韧性,在木材资源日渐紧张的今天,竹子已经成为了缓解木材资源不足的重要替代者。从生态价值上来看,竹子本身就是一种植物,无疑是绿色环保的,能够净化空气,调节一定空间内的湿度和温度。从文化属性来看,竹子又具有秀、韧、淡、恒四个特征。这种文化属性在本质上是和中国传统的审美观相一致的。现代包装设计中,对于竹子的运用,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对竹子的直接利用,即用一些竹制的材料,直接作为包装的材料。例如,些竹制的笔筒、竹制的酒桶等。对竹筒的外表进行简单的打磨,使之呈现出一定的光泽,然后在外部描绘上一些传统的花草等,给消费者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另一种方式是在包装中借助竹子的文化内涵,如金河田机箱的设计,整个机箱上采用得都是中国画的风格,竹子是画中的主体,用简洁的水墨画法将竹枝和竹叶勾勒得惟妙惟肖,特别是那根苍劲的竹子,又分明给人以一种力量感。电脑机箱本身是一种科技品,给人以冷冰冰的感觉,而通过对竹子的运用,可以向消费者传递出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感受,让包装体现出了一种人文关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四 中国传统色彩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运用
  中国的传统色彩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本民族所特有的色彩观念,这种色彩观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色彩带有象征性和隐喻性,例如,喜红贵黄等,并且一直流传到今天。而色彩又是现代设计艺术中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在观赏一件设计作品时,最先产生心理反应的就是色彩,不但给消费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还能给人以更多意义上联想和感悟。拿蓝色来说,不同的国家对于蓝色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界定,在中国的传统色彩观中,蓝色被称为“青花蓝”,包含碧蓝、浅蓝、藏蓝、宝蓝、藏青、淡青等十多种细分的颜色。从蓝色的生理效应来看。蓝色给人的感觉是收缩和后退的,对视觉的刺激较弱,属于冷色系,常常让人联想到天空、海洋等,给人以清爽、平静、信任等感觉。从文化属性上来看,不同地区和民族对于蓝色有着不同的认识观,但是总体来说,是尚蓝的,即蓝色是受到统治阶层和民众阶层普遍喜欢的。近年来,很多包装设计者都经常使用青花蓝作为设计的主打色彩,收到了较好的设计效果。一些白酒的设计,如汾酒,就采用了青花蓝的色彩,该设计巧妙的借助了“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故事,整个酒瓶看上去更像是一幅山水画,让人有一种深入到意境中的感受,体现汾酒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酒本身绵长的历史韵味。此外还有洋河大曲、北京二锅头等,都采用了青花蓝和白色的色彩设计,让酒瓶本身就成为了一件设计品。
  又如,在书籍的设计中,对于一些非现代书籍,采用青白蓝的色调,能够表现出书籍古色古香的味道,更好的与书籍内容相契合,从而给人以切题的审美感受。《周作人和俞平伯往来书札影真》这本书,就采用了这种色彩风格。一提到这两位人物,我们就会知道他们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人物,那时候的书籍多为线状,蓝底白字,而现代包装设计中,也使用了这种色彩,与我们的心里感觉相契合,于是一种亲切的心情就油然而生了。再如,茶叶的包装,茶叶向来都是中国文人雅士的最爱,中国还有一门艺术叫做“茶艺”,可见,茶文化在中国的丰富,近年来,很多茶叶的设计,都采用了风景画的形式,即青色作为主色调,描绘出一张山水风景,体现出浓厚的地域风情和民族风情,仅从包装上来看,就给人以一种意境飘渺之感。青花蓝的审美特质和文化内涵,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挖掘,但是远远不是全部,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不断变化,也将会看到更多的青花蓝色彩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五 书法艺术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书法艺术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支奇葩,其中有着深厚的传统民族文化内涵,和包装设计在艺术本质上有着高度的契合性。中国书法追求和谐、协调、均衡、飘逸和灵动,这在本质上都和包装设计的追求是一致的,不仅能够准确地反映出商品的信息,而且还能起到美化商品、增加商品文化属性和表达情感的作用。特别是书法的形式美法则,或者是一泻千里,或是曲折回旋,或是爽朗流畅,都能给消费者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和审美感受。目前,书法艺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包装行业所重视,除了两者本身艺术追求上的一致性之外,还能够通过书法艺术,增加商品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归属感,先引起消费者的视觉注意,然后引起他们对文化的认同感,直至最后的商品购买。
  在一些酒类中,也经常会见到书法元素的身影,如劲酒,名字十分简洁,就一个“劲”字,代表着活力、苍劲和豪放。设计者采用了草书的形式,写出了这个“劲”字,加上方正有力的瓶身造型,准确地传达出了产品的风格。试想,这个“劲”字,要是采用楷书或隶书写成,就无法表达出“劲”的味道了。可见,设计者在设计中对于书法元素的运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五粮液酒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所以该品牌十分注重包装设计中历史文化内涵的表达,“百年老店五粮液”这七个字,全部采用中国书法写成的。一个圆形的标志处于酒瓶的正中间,然后用书法中的线条将其围拢起来,七个汉字则是用类似于隶书的笔法写成,各种元素结合得十分巧妙,像是在告诉消费者,五粮液酒在中国历史上享有盛名,一直传承到今天。可以说,合理大胆的运用书法元素,不但能够恰如其分地体现出作品的设计风格,还能增加产品的经济效益,从而使传统文化自身也得到传承。面对这个丰富的素材宝库,每一位设计者都要对其重新认识,结合现代的设计手段,将书法艺术恰到好处地运用到包装设计中去。
  综上所述,21世纪是一个多元化文化发展的社会,中国的设计艺术要想在这种多元化的背景下占有一席之地,获得自己所特有的价值,还是要追根溯源,从本国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这种对于传统文化的运用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包装设计因为这种运用,体现出了更高的艺术价值,而传统文化也借助于现代包装设计而传承和发展。所以,每一位设计者,都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资源和理念进行重新认识和学习,并积极主动地将其运用到现代包装设计中去,最终实现两者的双双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孙惠 [标签: 现代 与现代 现代 应用 与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化
    将传统文化融入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新媒体境域下的传统文化传播策略研究
    将传统文化应用于高职学生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立足体育人才培养重视体育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茶宠之传统文化所体现的“道家”精神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京师同文馆的设立与传统文化在近现代的思考
    在现今高等美术教育中思辨地延承中国传统文…
    探析当代中国各种社会思潮的主要特征
    论中学文言文教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