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传统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广告招贴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广告招贴设计中的运用

  一、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概述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民族智慧积淀而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长期延续性的文化,以是儒家思想为核心同时融会了道家、法家、墨家思想并影响至今的深刻文化。中国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文化是以人为本的人文道德文化,注重伦理、道德修养和理想的实现。
  传统文化元素是现代广告招贴设计的一个重要来源,其主要包括传统文学、传统艺术和民俗文化。如:古诗、古典小说、古代散文等;国画、书法、音乐、舞蹈、戏曲、建筑园林、民间手工艺等;礼仪、岁时节令、民间信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服饰、饮食及器皿等。中国传统图形主要注重的是实形的完整性与装饰性,关注形与形之间的呼应、礼让和穿插关系,在组构时多遵循求整、求对称均齐的骨式。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圆满落幕,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不断增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符号和标志也已渐渐渗透于世界各行各业中,如“龙”、“凤”、“青花瓷”、“饕餮纹”等中国古老和神秘的图腾元素均以历史为坐标,由文化元素衍变为时尚潮流。
  二、现代广告招贴设计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传承
  传统文化又与广告有着不解之缘,两者在构图上的融和关键在于广告设计中传统美学的审美性。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古国,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必然对“美”的崇拜和追求观念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形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广告作品。Www.11665.Com因此,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影响着广告设计作品中“美”的体现,同时也影响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广告招贴设计要求短时间、视线集中的条件下给人留有深刻的印象,所以广告的设计就不能太过复杂,必须要做到一目了然,使人在一瞬间能看清楚所要宣传的事物。在现代广告招贴设计中,构图要集中概括,醒目地表达出所要宣传的事物,表现物与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赋予画面更广泛的含义并使人们通过有限的画面联想到更为广阔的空间,感受到新的意义。只有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合到现代广告招贴设计的理念中去,才能使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广告招贴设计真正的融为一体,从而增强中国文化艺术和广告招贴的传播效率。
  在现代的广告招贴设计中,许多设计师考虑到了中国人的审美心理,采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龙”“凤”“马”“喜鹊”“鲤鱼”等有象征意义的图形运用到设计中,通过这种形象在大众心理上达成情感诉求。又如,广告招贴海报中的书法艺术以对比、均衡、节奏、韵律为其主要的形式美法则,同时运用“水墨元素”、“中国结”、“祥云”等形象让中国人在其民族文化的心理层面上感到亲切与接近。另外,传统文化与现代广告招贴设计的融和还可以有效增加广告的附加价值,满足人们精神需要的。
  三、中国传统文化对现代广告招贴设计的意义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和悠久文明史,曾建立诸多鼎盛强大的王朝。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产生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新石器时代的彩陶纹样、商周青铜器上的装饰画、及别具特色的各种民间艺术等,就像一条历史的文化长河抚育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成长。它们不仅是代表着传统的图形,而且体现出了强烈的东方文化和民族情调。这些丰富多彩的传统图形元素是一种外在物质文化的传播载体,同时还具有一定历史的承传,因此它能够瞬间释放出更多更丰富的内容。传统文化的这些图形可以和现代广告设计所寻求的形式语言发生共鸣,从而得以更加有效的利用。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给社会带来了飞速的发展,广告作为一种经济和文化行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无论是车辆、马路、商场等生活场所,还是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媒领域都充满着各种广告。广告引领着大众的消费行为的同时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传达着其特有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着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在经过漫长的历史凝炼后,逐步形成各具典型文化内涵的吉祥图形和纹饰,如吉祥图案:梅、竹、松象征坚贞的友谊;莲花与鱼象征连年有余;三羊开泰寓意吉祥如意等。将这些富有民族形式特征的元素有机地组合到现代广告设计中,无疑会给现代广告招贴设计风格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
  在招贴设计的发展方面,应该“立足中华,面向世界”,既要尊重民族艺术的独特性,体现中华民族的审美心理,又要反映现代人的内在精神追求。但艺术始终要讲内在的延续,一种艺术形式的产生及被容纳,需要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因此,在中国设计者的作品中,要时时流露出中国的传统美学观。人生存在于时间的深度上。现在行动的发生,不仅预示着未来,而且也依赖于过去。如果你故意忽视,不想或磨灭往事,那么你就会妨碍自己现在采取理智的行动。正如这句话所说的,现代、传统是密不可分的,也是割裂不开的。对于现代的广告招贴设计应该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美学观念与设计审美思想,寻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为其他民族所不及的思维优势和独特风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吴晓敏 [标签: 现代 广告 广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我国传媒热点现象的文化研究进路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论我国传统文化产业化
    将传统文化融入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