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一、诚信文化本质上是资源节约
  早在黄帝时代,华夏民族就形成了崇尚诚信的优良传统。史书中就称颂轩辕黄帝为“必诚必信”,尊崇其为“积德累业,诚著天地,泽被生人”的圣人。在数千年的中国文明发展史中,黄帝的诚信美德一脉相承,历代典籍流传着许许多多关于诚信的格言和恪守诚信的动人故事,陶冶着民族的精神,诚信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但在改革开放以后,部分人“金钱拜物教”甚行,将诚信丢到了一边。还有一些人,将不讲诚信而获得利益作为“计谋”,作为致富的“秘诀”,就更是道德沦丧了。讲诚信,不是什么英雄壮举,而是为人的基本要求。那些不讲诚信的人即使得计于一时,也不可能得计于一世。而当今社会成本的不断增多,与社会诚信的不断缺失不无关系。弥补诚信缺失所造成的巨大损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将为社会带来巨额的成本支出。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丧失诚信成为社会的主流,为了使社会活动能够继续进行,整个社会都必须为这种丧失诚信的行为买单,这就造成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被浪费的现实。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各大奶制品企业产品销量锐减,广大无辜奶农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国家和各奶制品企业为了尽早恢复市场和扭转不利局面,即便是背负着巨大损失,也依然竭尽全力整顿奶源,推出稳定市场的安心计划。一份来自摩根士丹利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在三鹿事件的影响下,中国乳业势必形成全面亏损的局面。www.11665.coM而为了受“毒奶粉”影响的数十万婴幼儿的健康,中国政府不得不动用人力物力免费为这些儿童提供检查和治疗。
  诚实守信能有效保证社会运行效率的整体提高,可以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我们经常讲的“免检产品”,其“免检”的实质,一是对诚信企业的褒奖,二是省去“检”的过程,也节约了“检”的成本和时间。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说过:“一个人如果常常和别人作生意上的往来,他就不盼望从一件交易契约来图非分的利得,而宁可在各次交易中诚实守信。一个懂得自己真正利益所在的商人,宁愿牺牲一点应得的权利,而不愿启人疑窦。”
  武汉马应龙药业集团之所以400多年长盛不衰,就在于重义,正是靠“诚信专业、健康大众”的经营理念,其才能稳步发展,成为湖北明星企业。市场经济通过竞争迫使企业不得不选择诚信,那些不讲诚信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出局。在现代社会中,大多数商业交易不是直接取得货币而是取得货币的支付形式,即间接的或滞后的现金交易,这就是商品经济的信用制度。如果诚信缺乏,市场经济的运转将付出极高的交易费用,甚至根本无法运行。由此看来,只有诚实守信,才能有效地节约大量社会资源,也只有这样才能节约宝贵的社会成本。诚实守信是企业发展之源、立身之本,更是社会成本节约的根本路径。因此,在两型社会建设中,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弘扬诚信文化。
  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需要诚信作支撑
  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企业坚持生态文明理念,积极运用生态环保工艺和技术,杜绝偷排、漏排、直排污染物等各种行为。
  2007年,南方某矿业公司收购湖北一家主要利用氰化工艺和提纯工艺进行金矿冶炼的企业后,很快停掉了上述两个工艺,将其工艺改为浮选,即根据不同的矿物特性加入不同药物,使所需矿物质与其他物质分离开。这一做法,就是为了减少环保投入,使得含有大量残余水分的尾矿渣成为新的污染隐患。该公司靠压低成本提炼“低品位”金矿而闻名,收购了不少企业,多次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2010年7月该公司在沿海的基地发生铜酸水渗漏事故,造成部分水域严重污染,但该公司却瞒报事故。然而这样一个公司却曾被授予“2009年度中国最诚信企业”称号。事件发生后,著名环保人士冯永锋致信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呼吁取消其“中国最诚信企业”称号。与此同时,当地的市环保局长也因被指责与企业唱“双簧”而辞职。在这一环保事件中,不仅是企业,政府诚信也受到了拷问。
  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必须着力解决环保事件中的诚信问题。由于守法企业环保成本比违法企业的排污成本高得多,导致更多的企业宁愿选择排污受罚也不愿加大环保投入,这就要求政府必须反思制度设计,创新环境经济政策,大幅提高企业环境违法成本。同时,环保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不是从地方保护主义角度出发,欺骗公众和上级,而要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工作,对资源环境主要指标实行目标管理,定期进行考核,公布考核结果。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实行资源环境一票否决制。建立资源环境问责制,对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资源浪费和环境事故、严重干扰正常资源环境执法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通过制度培育诚信文化
  诚信文化的形成既要靠教育,也要靠法治来进行强制性传播。诚信是法制的基本要求,我国《民法通则》、《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都明确规定了诚实守信的原则。失信者可能面临法律风险。我国《刑法》有针对诈骗等犯罪行为处以刑法的规定。在西方国家,不讲诚信作伪证会被定为“重罪”,将会受到严惩。所以,法制将使失信者在抛弃诚信的时候付出更多的心理负担,迫使他们稳定并持续地回归诚信。瑞士人很早就将“诚信”入法,1907年瑞士国会通过的《瑞士民法典》是世界上最早制定的民法典之一。这部法典的第二条就规定“任何人行使任何权利,或履行义务,均应以诚实信用为之”,使诚信原则成为民法的基本原则。在瑞士国家公务员中,有一个官职叫“价格先生”,专门负责监督餐饮、医药、旅游等行业的定价,防止不法商人哄抬物价。自设立这一官职以来,很少发生“价格先生”处罚不法商贩的事件。在瑞士,商家倘若一味追求利润,不搞诚信经营,根本就没有立足之地,早晚会被市场淘汰。许多瑞士服务行业都实行事后付账的方式,将账单寄到家中,在规定的日期内支付,其基础靠的就是信用。

  诚信文化的形成,也可以通过信用记录来进行约束性传播。美国是信用卡的诞生地,至今已超过100年的历史,同时也是世界上信用卡业最发达的国家。据报道,美国每年有6000多万个家庭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人均持卡约10张,在美国人的日常开支中80%以上用信用卡支付,现金只占很小的比例。美国信用卡使用的基础是良好的个人信用体系。持卡人实际上是以自己的个人信用作担保,信用好额度就高,相反额度就少;一旦信用破产就需要用至少7年的时间来重建个人信用。在这期间不会获得任何信用卡,不能够投资做任何生意,不可以贷款买车买房。美国信用记录的评分有好几种,目前采用最多的是费科(fico)系统。费科分数从300分到900分不等,分数越高,信用越好。目前,费科公司对信用记录的计分方式有:是否准时付账单的记录占35%,负债金额多少占30%,信用记录期限长短占15%,申请信用的次数多少占10%,各种综合信用的评估占10%。在费科系统这种计分法中,真正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是所谓的“公开记录”,即如果申请人信用记录上有破产、法院判决令、留置权、诉讼或薪金扣押等字样,信用卡发放机构对申请人发卡时就会严加考虑,有时甚至拒绝发卡。在美国,没有信用记录就得不到信用卡,没有信用卡就会遇到诸多不便,租房、租车、网上购物、预订旅馆或机票等都会碰壁。由于个人信用优劣事关一生前程,所以美国人十分重视营造良好的信用记录。
  四、努力打造区域诚信品牌
  实践证明,一个地区如果动摇了信用基础,将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灾难性后果。尽管个别地方、个别企业和个人可能通过制假贩假、逃废债务、合同违约、担保不执行、虚假披露、侵犯知识产权、偷税漏税、行贿受贿等给自己带来一时好处,但整个地区却要为失信行为支付巨大的成本。在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中,一定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努力打造区域诚信品牌。
  首先,积极汲取地域文化中诚信素养的精华,建立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信用文化机制。如武汉城市圈在发扬光大武汉码头文化的基础上进行诚信文化机制的打造。从1861年开埠至20世纪30年代,武汉一直是“中国中部、西部之贸易中心”,曾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中西部诸省“与世界交通唯一之港”。武汉这种码头优势,催生了武汉人“码头”意识,码头文化应运而生、逐步发展,产生了深厚的积淀。武汉码头文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守信义、重承诺。这是在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仍需大力倡导的。对过去的“讲义气”可以进行批判式吸收,吸取其中合理部分。总之,应将武汉码头文化中的传统诚信意识与现代信用理念有机结合,形成当代诚信文化,为两型社会试验区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其次,大力宣传诚信典型,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价值观。2010年以来,湖北大力宣传“信义兄弟”,收到较好效果。2009年底哥哥孙水林为赶在年前给农民工结清工钱在返乡途中遭遇车祸遇难,弟弟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将工钱送到了农民工的手中。兄弟俩的诚信之举深深打动了国人。孙东林20年来坚守“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的承诺在网上广为传播,兄弟俩被人们称为“信义兄弟”。2011年9月20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评选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在京揭晓,其中孙东林当选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在54位模范中第一个出场领奖。2013年5月以来,湖北又发掘出坚持将残疾人工厂办下去的“犟妈”易勤这一典型,8年来,她用良心生产食品,不惜卖房坚守良心,既显示出大爱,也闪耀着诚信的光芒,更体现出十八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次讲到的八个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方明 [标签: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大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