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是一家专业生产电源车的企业。本着“顾客至上、质量第一、技术创新、持续改進”的质量方针,公司不断探索提升,并着力打造海西应急产业链,以形成系统优势,努力成为应急行业中世界最顶级的企业。志向高远的海德馨人,在构筑企业安全文化上也自有一套。
  借助名家思想贯彻安全于细节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的这句话对海德馨管理者意义重大。即便是董事长上班迟到几分钟,也要接受处罚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早会上向全体人员认错。管理者以身试法要受罚,基层员工违反规定也不例外。员工上、下班骑摩托车均自觉戴好安全帽,并且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如今公司上下已逐渐养成了遵守规定的习惯。
  商鞅曾提出治国三要素包括“法、信、权”,依法治国是一个国家强盛的根本所在。企业的管理亦应循“法”而治。目前,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有近150个作业流程,每个流程都由相关人员严格执行。若是未能按照流程执行,当事人就会受到处罚。
  以上只是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用名家思想管企的两个侧影。作为一家十分注重文化建设的企业。公司大门、厂房、前台、各部门标识牌、员工名片全是其电源车的形状。一条文化长廊贯穿公司厂房外围,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理念和发展之路。毛泽东、孔子等名人雕像矗立,鲜明地展现了公司用名家思想管理的特色。WWw.11665.COm而“锦峰门”、“家焕道”、“金城路”、“红梅广场”……这些以贡献卓越的海德馨人名字命名的地方,表达了公司对员工付出的感谢与认同,员工受到集体肯定后必会继续奋進勃发,再创佳绩。
  关爱与贴心行动温暖员工身心
  “海德馨”意喻像大海一样容纳德艺双馨的人才,公司不仅为员工提供了安全安心的工作环境,还执行很多“润心细无声”的贴心细节。
  为了让新员工尽早适应新环境,董事长李钦龙坚持在他们刚来的第一个月一起吃顿饭,了解他们的近况和想法,让新员工感受到管理层对他们的关心、问候和重视。公司还不定期举办新员工交流会,增進新员工与“海德馨”大家庭的亲近感。
  而每周一早上,公司主管都会提前15分钟在大门口迎接员工上班。为了让员工身心愉快地工作,公司特意用绿色植物作为大厅的门帘。各种小盆景在办公室内外随处可见。绿色植物不仅改善了办公区的空气,还装点了环境。而墙壁上张贴的一句句口号“每天工作认真一点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言必信,行必果”等,又时刻在提醒员工认真工作。
  员工过生日时,除了能收到本部门全体同事的祝福,还会收到董事长李钦龙专门的短信祝福及工作评价,以及一份精心准备的贺礼。他会用心地根据员工岗位需要选择书籍,让员工开心收到礼物的同时,还能增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员工将读书感悟通过短信或心得的方式与董事长李钦龙分享,而董事长则会发放红包表示祝贺。最后书籍会统一放在图书馆,供其他员工学习成长及交流。公司200多位员工,不论是管理层,还是保洁员,李钦龙董事长都是统一对待,由此就更显现出管理者对全体员工的那份耐心、细心、苦心。
  为促進公司的稳步发展,海德罄汽车有限公司专门引進了不少高端人才,如今公司外地员工就占了1/3。除了完善员工住宿条件,公司还积极组织户外活动,切实关爱外地员工。对于长期出差在外的人员,公司每年都会给予其家人特别关照。儿童节,有孩子的员工放假半天,参加公司组织的欢乐会,增進亲子互动机会。三八妇女节,全体妇女享受聚餐、看电影等多种活动安排的福利。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发挥肯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公司董事长李钦龙坚信这句话的真谛。每年上班前一天,公司都会举办开工宴,还邀请员工父母家属一起参加,以表达他们对员工工作的支持。公司年度优秀员工的证书均由员工父母或家属亲自颁发。公司领导不仅十分关心生病住院员工,员工家属住院也会亲自前去慰问看望。每个月,公司都坚持给员工父母发工资,帮助员工向父母尽孝。每年的中秋节,公司都会准备两份月饼,一份给员工本人,一份邮寄给员工的父母。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
  以“让生活更美好”为追求的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将安全视为企业安稳发展的基石。为加强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公司首先加强了领导组织建设。通过创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班子活动,公司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来抓安全。董事长李钦龙任组长,生产副总夏建平、技术副总李家焕、市场副总路红梅任副组长,各部门主管任领导小组成员,各班组长任生产现场安全监督员,形成了覆盖全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为做好安全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在“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也是员工最大的福利”理念指导下,公司建立了企业安全投入保障机制。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每年足额提取资金用于安全生产投入,并制定《安全管理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对安全费用的申请、使用進行严格的审查、审核、审批和监管,做到专款专用。近两年来,公司拿出较多的资金,一方面用于购置齐全的安全防护用品、劳动保护用品、消防用品;一方面用于事故隐患的整改。由于公司在安全方面毫不犹豫地進行了投资,使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有力的物质保证。各类事故

隐患得到了顺利和有效的整改,不仅保障了生产长期稳定运行,而且保障了全年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
  公司十分注重用专业的态度做好安全工作。每年都邀请消防支队专家到公司進行地震、火灾的知识培训,并组织联合演练等活动。还采取“请進来、走出去”方式拓展视野,每年外聘安全专家在公司举办企业基本安全常识、消防知识培训。公司连续两年邀请医务专家前来举办应急救护培训班,如今有80名员工持有《急救员证》。公司还将《员工安全手册》发放到每位员工手中,并强调对任何人的不安全行为,每个人都有权力進行制止。
  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成绩在龙岩属于前列。2010年率先通过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a级达标验收。2012年获得机械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级企业证书,并被龙岩市安监局推荐参评“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全工作不打折扣,安全成绩必定可观。到目前为止,公司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或其他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职业病事件,安全工作实现了预定目标,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
  灾难面前勇担社会责任
  在当今物质时代,追逐经济利益的企业常常会把社会责任遗忘。而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积极勇担社会责任。公司凭借电源车的良好性能,获得了满意的收益,但同时,当灾难发生需要供电支援时,海德馨人总是任劳任怨、义无反顾。
  2008年1月下旬,广东粤北韶关、清远等粤北地区,以及贵州省、湖南省遭遇了罕见的冰雪凝冻灾害,电力设施遭到空前破坏,电力供应受到严重影响。参与支援的海德馨人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日夜奋战在生产一线,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勇挑重担,坚持在受灾地区保电护航,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障达20多天。在无情的自然灾难面前,海德馨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组织抢险物资的生产,并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任务。
  2006年台风“桑美”几乎摧毁了福鼎所有的电力设施。得知消息后,公司立即组成以董事长为队长的志愿小组赴灾区進行支援。2008年的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山西王家岭矿难、青海玉树地震,2012年的贵州瓮安县城大面积停电、十八大召开期间……哪里需要供电支援,海德馨人都会及时伸出援手。
  “抗击桑美,技术精湛”、“抢险救灾刻不容缓,车载发电屡建奇功”、“抗台保电,为民解难”、“危难之处显身手,共同供电建家园”……一面面由群众、企业、政府送来的锦旗,记载了海德馨人灾难面前无私奉献的崇高与荣耀。而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们还将在灾情发生需要供电的现场看到海德馨人的身影。一个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一定也会义不容辞地做好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冯立梅 [标签: 社会责任 防线 防线 信念 警魂 防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领导权和社会主义主流文化
    现代社会中的阶级和政党:对资本主义和社会…
    闪婚:现象透视和社会学思考
    文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忠孝思想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美德和社会责任
    探索于古典与现代之间——关爱和的近代文学…
    广告中中国社会文化特性和社会价值观观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