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大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大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不仅是我国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前提。当前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有了较好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存在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克服浮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实现新的更高的自我超越。
  一、我国文化软实力得到明显提高,为进一步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特别是十七大以来,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文化事业,我国文化“软实力”得到不断的提升和增强,呈现了较好的发展趋势。
  1.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中国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中国文化在世界上也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青睐,传播力和影响力逐步提高。同时,我们加大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比如,我们已经在海外9个国家建立了中国文化中心,宣传我们自己的文化,宣传中国的形象,中国的建设成就,中国的文化发展等等;还比如,迄今为止,中国已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0多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孔子学堂,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向外发展值得肯定的成果。中国在国际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格局中的影响力、话语权得到稳步提升。
  2.中国的文化产业迅速成长
  中国的文化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成长非常快。随着中国经济的调整增长,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文化需求也迅速被激发出来,为文化产业的快速成长奠定了基础。wWW.11665.coM根据文化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在不尽力满足国人的各种文化需求的同时,积极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大胆参与国际竞争,一大批音像出版作品在国际上崭露头角,获得好评,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创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取得巨大成功,既收获了不菲的经济效益,更彰显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家莫言喜获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更是代表着中国文化获得世界人民的最高认同。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丰富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适应思想文化领域新变化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我们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党的十七大以来,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灵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以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精髓,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逐步建立起来并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得到弘扬。
  二、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
  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起步较晚,对于文化软实力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加上变革年代,一切都在摸索之中,文化软实力建设不可避免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中国文化软实力与我国的世界大国身份不相符合,形成很大反差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影响波及东亚乃至全世界,然而由于近代中国的贫穷落后和西方对东方文化的敌视,中华文化在世界上逐渐式微,甚至连我们的国人也对自己的文化产生了怀疑,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一些原社会主义国家纷纷跨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国际舞台上遭遇冷落,世界话语权由西方国家把持,带有浓厚社会主义色彩的中国文化也遭受排挤,中国文化软实力受到压制,与中国第二大经济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符。所有这些与我国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身份相差甚远,严重制约着我国在国际舞台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腾飞,严重制约着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
  2.社会核心价值观还没有获得广泛的认同,引领社会风尚的能力不强
  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非常丰富和高度完整的价值体系,但由于这个体系的形成过程并没有普通民众的广泛参与,而我们在宣传的过程中,又过多的强调其政治色彩,而冲淡了社会核心价值应有的人文色彩,使得这些社会核心价值显得过于空洞和教条,难以得到广泛认同,引发高度共鸣,因些,这个价值体系所应发挥的整合社会文化,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没有得到体现。
  3.文化产业还很落后,“文化逆差”非常严重
  近些年,中国文化对外贸易一直稳步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但是,相对于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来说,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依然十分落后,文化逆差相当严重,中国在国际文化市场所占份额极小,据称,世界文化市场,美国独占鳌头,占43%的份额;欧盟紧随其后,占34%;人口最多、历史悠久的亚太地区仅占19%。这19%中,日本占10%,澳大利亚占5%,剩下的4%才属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太地区国家。从《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年度报告2012》对文化产业现状的总结中亦可窥见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不足:一、文化贸易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严重的贸易逆差;二、中国文化贸易发展速度落后于国家对外贸易的总体增幅;三、文化产品出口种类单一;四、文化产品出口地区过于集中,主要为中国台湾和香港、韩国、东南亚和美国等
  三、大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走文化强国道路
  要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除继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外,没有别的选择。我们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继续参与国际交流,参与国际竞争 ,在交流中成长,在竞争中壮大,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竞争力、影响力和传播力。
  1.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凝聚力
  我们的国家虽然历史悠久,但中华人国共和国建立才七十年不到,在短短

六十多年里,经历了社会主义改造、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三次重大的文化激荡,核心价值受到一再冲撞,需要我们耐心找回并逐步建立。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光要有政治的高度,更要有人文的厚度,要不断发现和挖掘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共同传承的普世价值,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这样才能真正提升社会核心价值的认同度和凝聚力。
  2.弘扬传统,开拓创新,努力实现中华文化的现代化和国际化
  中华文化之所以拥有绵延不绝的强大生命力,主要是在于其兼蓄并容的开放胸怀和包容精神。中国文化能否在世界上再度占据有利高点,关键还是在于我们能否归纳和总结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经验和智慧,同时吸收和借鉴包括西方文化在内的其他文明,在继承中借鉴,在借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的沟通与了解,致力于中华文化的开拓创新,不断推陈出新,以具有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成果确立中国文化的现代形象,在崭新的现实境遇中彰显不断创新发展的中国文化的实力和魅力。
  3.发展中国文化产业,加大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力度
  发展中国文化产业,必须创新文化体制,创新发展方式,创新管理模式。我们的文创产品,必须契合时代的脉动,顺应国际的潮流,不仅要彰显文明古国的传统个性,还要反应当代中国的创新精神,不仅要追求艺术质量,而且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努力培养能敏锐把握国际文化风向的新一代文化人,打破文创作品形式和内容上的单一性,淡化文创作品中的政治色彩和教育色彩,在情感上打动国外受众。同时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特别是要尽量多鼓励民间的东西走出去,多做民间的交流,广泛参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促进文化相互借鉴,维护文化多样性,包括改进对外宣传的方式方法,扩大我们的国际文化话语权。
  总之,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的文化强国之路任重道,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坚定的信念,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虚心学习世界文明,努力创新,开拓进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芬 [标签: 企业 中国 研究中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认真落实“文化强国”战略 大力加强中纺联文…
    初中历史教学论文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大力倡导人文关怀 打造和谐社区文化
    渗透传统文化提高语文素养
    优化语言教学 提高历史教学有效性
    顺应素质教育战略目标 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
    把握历史教学语言 提高历史课堂实效
    拓宽历史教学渠道,提高历史教学实效
    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提高中学生的文…
    从文化软实力提升战略角度看中国中部科学发…
    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