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社会转型期的乡村文化

社会转型期的乡村文化

  一、乡村文化的含义
  乡村是一个天然共同体,是人们的生存空间和生活空间,居民以农业为经济活动的基本内容。文化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范畴,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是指作为观念形态的,与经济、政治并列的,有关人类社会生活的思想理论、道德风尚、文学艺术、教育和科学等精神方面的内容。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所谓的乡村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以农民为载体的文化。它是农民的文化水平、思想观念以及在漫长的农耕实践中形成并积淀下来的认知模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情感形态、处世态度、人生追求、生活方式等深层心理结构的体现,它表达的是农民的精神世界、人格特征以及文明开化程度”,[1]它是指乡村区域内的人们在生产实践中创造的,在乡村广泛流传的文化形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京剧、川剧、皮影戏、梆子戏、剪纸、刺绣等民间文化,龙舞狮、赛龙舟等活动。
  二、社会转型期乡村文化衰落的原因
  (一)乡村文化人才的流失
  文化需要传承,这样才可以保证文化的生气,相对于乡村文化更是如此。许多农村老人正是乡村文化的原创者,由于乡村的自身局限,文化在这里本就很弱势。广大的农民朋友由于受教育的程度低,经济条件差,他们脸朝黄土背朝天,白天只能听听大自然中的天籁之音,夜晚睁着惺忪的睡眼望着电视里陌生的休闲娱乐节目,既不感兴趣也弄不明白。wWW.11665.Com更为严重的是,近年来,大批有一定文化知识的青年农民,纷纷涌入城市,成为打工一族,乡村留守着老弱妇幼。这些孤独的守望者,文化知识严重不足,他们无力担当乡村和谐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承者的重任,广阔农村有成为新的文化荒野之忧。
  (二)城市文化的冲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在社会转型期中,乡村文化在现代化、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中,城乡的差距也越来越大,除了表现在经济方面的,文化也表现出很大的差异。相对于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乡村是寂寞与单调的。文化在城市里根深叶茂,精彩纷呈,丰富多样。代表休闲娱乐一脉的茶楼、迪吧、酒吧等充盈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制造了城市灯红酒绿的不夜城景观,繁华与喧嚣与之俱来;电影城、戏剧院、书店、健身房等高雅的文化消费场所,给城市带来尊贵与典雅。丰富的文化大餐,让都市各色人等各得其所,自得其乐。他们在这样的冲突中,无法从原本的乡村社会中寻找到归属,又对现代化过程中的消费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无所适从。在这种两难境地里农民怀着一种对外来文化崇尚的心境,积极寻求新的文化形式,他们逐步丧失了对乡村文化的认同,然而,那些散落于山野的村落,由于人居分散,文化显得相当低落。
  (三)乡村传统道德碎片化
  传统的乡村社会是以伦理为本位的,是一个礼治社会。农村的社会秩序依靠自发的农民道德和长者的权威来维系。在这样的社会里,一个人的行为一旦超越普遍的道德法则,他将受到家族及自己内心羞耻感的惩罚。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民热衷于对利益的追逐,部分农民开始摒弃传统的道德规范。比如:乡村“孝”文化,自古以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现如今出现了养儿不防老、长幼倒置、啃老族等一系列的现象。过去将乡亲和睦、亲仁、相扶相助作为道德标准,现在农民徘徊在过去的道德准则和利益之间无所适从,失去了自己人生道德的标尺。现代化过程中的中国社会不断对农民的道德观念提出了挑战,乡村传统的道德观念日益碎片化。
  三、促进乡村文化繁荣的途径
  (一)政府应该加大财政支持乡村文化建设
  我国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建设乡村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交流站等基础设施,不断挖掘乡村文化中优秀的文化资源,支持乡村文化的发展。政府设专项资金用于兴建农村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例,修改公路,普及数字电视及网络,改变其闭塞的文化环境,加强乡村文化地区和城市的联系。在乡村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努力突破其保守心态和非理性思考,帮助其形成一种开放、平等、创新的文化体系,激发社会的积极性,创建民办乡村文化,积极吸收社会力量的参与。总之,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努力实现现代和传统的结合,建设现代性的乡村文化。
  (二)充分发挥媒体来传播乡村文化
  充分利用媒体传播的广泛性作用,大力宣传乡村文化,比如,在五一劳动节的时候,中央电视台举办“五一七天乐,劳动最快乐”,走下基层,到农村去寻找最原始的原生态文化。莫言被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诺贝尔委员会给其的颁奖词为:莫言“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他的代表作《红高粱家族》、《透明的红萝卜》《蛙》等作品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这样通过典型小说作品以及电视节目的宣传,乡村文化就可以慢慢渗透到每一位百姓心中。
  (三)建设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的“交融”机制
  在长期的城乡二元制结构中,形成了一种以城市为中心的乡村教育和文化格局。政府、知识分子、大众传媒等必须努力转变城市中心论,改变对乡村文化、农民、农民工的看法,可以通过下乡调查、公众讨论等方式了解乡村文化,增强城乡间的互动。努力壮大乡村文化队伍建设,将乡村文化和乡村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政府及各种民间资源,发掘乡村文化精英,珍惜现有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乡民对乡村文化的了解。同时将一些优秀的民间智慧、经验、道德规范纳入乡村教育体系,努力利用乡村教育塑造一个令人满意的生活方式,最终实现乡村教育和乡村文化的完美结合。同时,城市文化学会利用乡村文化优秀的品格洗净自身的喧嚣、功利和浮躁,去获得一份净土,实现城乡文化的良性发展。
  结语
  我国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乡村文化应该是其中应有之义。乡村不应是一块被忽视的地方,它急需文化的滋润,而文化的滋润不能单靠农民自身。无疑,没有农村和谐文化的建设,就不会有整个社会的和谐文化建设。农村需要休闲的文化消费,同样农村也需要高雅的文化来提升品位。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文利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大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
    当代中国社会政治冷漠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