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审丑,这一词的出现打破了原定的众所认同的审美界线,不同于审美文化给人带来的真善美的感受。审丑的出现伴随的是社会迅速发展情况下文化艺术与社会发展相错步的一种现象。这种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带来理想世界中经济越发达文化艺术也越发达的现象。相反,在经济迅速发展后,人们对于文化艺术的追寻却走向了另一个方向。审丑的文化形态是在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出现的,并于近几年迅猛发展起来。从最早的美术作品到如今的网络传媒,稍加注意就会发现此类现象比比皆是。而这些审丑现象的出现甚至泛滥原因何在?在了解审丑泛滥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丑艺术在美学范畴里的定义。
  丑,简单地说就是美的背反形态,而丑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术它所追求和遵循的便是打破传统的审美艺术中讲求的那种和谐,对称,比例等。丑艺术的形式也是多样的,不仅有对形式美规律的破坏,也有通过对色彩和谐排列的破坏来达到丑的效果的形式,更有甚者还有通过对声音的破坏,来达到一种丑的形态。例如,《黑色星期天》它曾经让听过它的很多人精神变得压抑甚至自杀因此成为了一首禁止播出的歌曲。不仅这一首,在网络上传播着很多的所谓“黑色音乐”的乐曲。这些乐曲通过破坏我们习惯听的一些音频、音调,从新排列过后产生一些怪异的,使人低迷的曲调,而这些曲调被那些本身可能就有很大压力的人听过后就会使人产生一种压抑、悲观的共鸣,严重的使人失去生存意志,也被称为“杀人音乐”。这是丑的一种形态,音乐的最初目的应是表达美好,鼓励人生,抒发内心的载体,而绝不是杀人。wWW.11665.CoM这种黑色音乐的形式出现打破了原来的和谐之美,变得丑陋甚至可恶。
  既然丑艺术带给人的是一些消极的,丑陋的,不快的东西。那么,为什么丑的作品在现今社会频频出现,以至于泛滥?而这种现象的出现又与哪些因素有关?
  首先,我认为一个社会的发展与转变离不开这个社会的政策制度,特别是在我们国家体现的特别明显。针对文化艺术来讲,可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国家处于百废待兴时期,新中国的建立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由此这一个阶段的艺术作品,文学作品大多为歌颂,赞扬,表达美好希望的主题,及时在文革这一时期中的作品极尽表达丑态的也不多。第二个阶段处于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开始发展的时期。改革开放使我国打开了国门,全面的接收西方的文化信息,与此同时,经济上的发展使得人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和闲暇来关注艺术,西方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冲击,及中国人民思想的解放,一些丑态的艺术形式开始在国内呈现。第三个阶段则是近十年来网络发展急速的情况下,网络传媒的力量越来越大,艺术文化与网络的联系越密切。网络的普及使很多丑的行为的传播更加广泛。
  其次,经济的发展也是造成丑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条件。随着市场经济和文化全球化进程的提速,丑艺术开始在我国蔓延。大量的艺术作品开始由美走向丑。无论从历史因素还是现实因素中,许多创作者自认无法超越前辈们的创作水品,则另辟蹊径,走艺术的另一个极端来为自己博取声名。
  再次,社会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接受信息方式的多样化,以及西方思想因素的影响等多种社会因素的影响,社会大众成为了丑文化的推手。无论是高雅艺术还是粗俗艺术,一旦踏入了经济市场之中,需要市场的效应,顺应市场规律是必然的。
  除了上述的三个主要因素外,丑文化在当今的泛滥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丑的行为的出现具有扬名、赢利的功能。人的第一本能需要是生存安全的需要,在危及生命的险境中,未知的是最可怕的。因此,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人对外界的关注,永远都是潜藏着未知因素的新对象,人们只有对这些新关注对象加以关注之后,才能认识它的真假,验证它的善恶,感受它的美丑。在艺术的欣赏中,也遵循着这样的规律。特别是在现在的网络时代,大量的信息通过网络传播,而网络的存在也成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正是因为网络的便捷性,在当今经济社会中利益的追寻,驱使着人们找寻不同的路径为自己赢得名利。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广泛性,一些奇特的、与美相背反的丑态开始在网络上兴起。
  无论是从网络世界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丑的行径总是存在的,而舆论的导向倾向于哪一方十分重要。在经济社会下,经济的发展影响着艺术的发展,丑文化也在蔓延,这些现象的产生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讨丑文化与社会现实的内在联系,也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深入的研究学习审丑在艺术审美范畴里的存在意义。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贾雪 [标签: 社会经济 权利 存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议政治经济化对当代中国政治的影响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