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社会资本与企业文化

社会资本与企业文化

  一、社会资本的内涵与特征
  1.社会资本的内涵
  由于社会资本是一门相对较新的理论,人们对社会资本的了解和研究还不深入,所以对社会资本的定义也是众说纷纭。
  法国著名社会学家皮埃尔·布迪厄最早将“社会资本”这一概念引入社会学研究领域。他对社会资本的定义是:一种通过对“体制化关系网络”的占有而获取的实际的或潜在的资源的集合体。[美国社会学家詹姆斯·科尔曼认为:社会资本是指个人拥有的以社会结构资源为特征的资本财产,社会资本由构成社会结构的各个要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构成,存在于人际关系的结构中。美国学者罗伯特·普特南这样定义社会资本:能够通过推动协调的行动来提高社会效率的信任、规范以及网络等社会组织的特征。普特南把长期以来为主流经济学所忽略的基本关系转换为解释潜在经济能力与行为差异的概念,作为一种对集体行为以及长期选择,对经济发展所须依赖的结构与制度安排的诠释,得到了一大批学者的赞同,并被广泛地运用到各个层面的研究之中。
  国内首次提出并具体研究社会资本的是张其仔。他认为社会资本就是社会关系网络。[4]顾新等人认为,社会资本是指两个以上的个体或组织通过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过程中所形成的社会关系网络关系来获取资源的能力。李惠斌和杨雪冬认为,社会资本是指与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相区别的以规范、信任和网络化为核心的从数量和质量上影响社会中相互交往的组织机构、相互关系和信念,是社会机构、社会成员互动作用的具有生产性的社会网络。wwW.11665.coM在这个概念中,社会资本不仅表现为个人、组织相互关系的认同性、互利性,而且体现了这些联系的稳定性和扩展性,得到了国内学者的大致认同。
  2.社会资本的特征
  社会资本同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一样都是资本的一种表现形式,除了具有资本的一般属性外还有自己的一些特征,主要有:
  (1)公共物品性。社会资本只能在两个以上的人之间形成,即个人或组织只能在社会关系网络中才能拥有社会资本,所以社会资本是被这一社会关系网络所共有的;
  (2)不可转让性。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的社会资本都有其具体的使用范围,都只为结构内部的个人行动提供便利,所以是不可以转让的;
  (3)传递性。在社会关系网络中,各个个体或组织之间是相互联系的,通过联系,a的社会资本可以传递到b,从而在使用上可以达到互惠的效果;
  (4)无形性。社会资本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是一种无形的资本;
  (5)可再生性。经济资本会随着使用慢慢消耗,而社会资本可以通过社会资本再生产有效地避免资源的消耗。
  二、企业文化的内涵与特征
  1.企业文化的内涵
  对于企业文化的定义,中外学者们有着自己不同的见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爱德加·沙因认为企业文化是在企业成员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形成的,为大多数成员所认同的,并用来教育新成员的一套价值体系(包括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等)。美国学者约翰·p·科特和詹姆斯·l·赫斯克特认为:企业文化是指在一个企业中各个部门,至少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们所共同拥有的那些企业价值观念和经营实践,是指企业中一个分部的各个职能部门或地处不同地理环境的部门所拥有的那种共同的文化现象。国内大多数学者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在各种社会活动及经营活动中,努力贯彻并实际体现出来的,以文明取胜的群体竞争意识,包括价值观、道德、精神追求、生活习俗、思维方式等。
  虽然学者们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各有不同,但在不同之中可见其本质,即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组织行为的习惯与传统,是企业中的共同价值观,并且这种企业组织行为的习惯与传统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逐步沉淀、渐进养育、长期形成的。
  2.企业文化的特征
  企业文化具有以下三个特征:
  (1)独特性。企业文化具有鲜明的个性和特色,具有相对独立性,每个企业都有其独特的文化积淀,这是由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特色、企业传统、企业目标、企业员工素质以及内外环境不同所决定的。
  (2)相融性。企业文化反映了时代精神,它必然要与企业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以及社区环境相融合。
  (3)人本性。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文化,强调人的理想、道德、价值观、行为规范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强调在企业管理中要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注重用愿景鼓舞人,用精神凝聚人,用机制激励人,用环境培育人。
  三、社会资本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企业文化为企业提供精神力量,为企业指引前进的方向,它的创建需要丰富的社会资本存量。社会资本在企业文化的创建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企业文化的创建有赖于员工的信任与合作。企业员工不仅是整个企业文化的建设者,也是整个企业文化的践行者。然而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就需要企业员工之间广泛的信任与合作的社会资本作支撑。员工之间的信任与合作,不仅能够整合差异和不一致,而且能够塑造现代企业文化的价值。
  2.企业文化的创建离不开有序的员工参与网络。员工的信任与合作不仅包括员工个人之间、组织之间的信任与合作,而且包括员工个人、组织与企业行政层级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后者主要表现为有序的员工参与网络的建立。社会资本是使“民主得以运转的关键因素”,这其中主要是指有序的参与网络。有序的员工参与网络对企业文化创建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它能够创造企业整合员工利益的条件,将企业员工纳入各项企业文化决策的参与程序,从而将员工自身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部过程。其次,它能够使员工的物质利益表达和精神利益表达得到有效实现,拉近了员工与行政层级的距离,将企业打造成一个坚强有力的整体。再次,它能够防范企业危机时刻造成的企业战斗力和竞争力的缺失,重现企业员工的战斗堡垒作用。

  3.企业文化的创建需要公平正义的企业规范及其价值理念。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创建企业文化必然也离不开公平正义的现代民主政治价值取向。这就要求企业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从观念上确立公平正义的理念,从制度上制定公平正义的企业规章制度。企业各项管理机制的运行、管理职能的实施必须体现公平正义的价值和理念。企业是员工利益的最大实现者,这不仅包括物质财富,也包括精神财富。作为现代民主政治价值的公平正义也是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利用社会资本培育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创建是为了员工之间能够和谐、合作,使企业目标能够更好地实现,而社会资本能够促进企业的和谐与稳定,所以要加大对社会资本的投入来培育企业文化。
  1.尊崇企业家。对企业家的尊重首先意味着社会对个人利益的尊重,其次意味着社会对创新精神的推崇。本质上就是对创新的支持、对企业家的尊重。
  2.崇尚合作。对合作的崇尚,也就是说文化要有助于推动和实现企业之间潜在和显在合作。对合作的崇尚首先是推动企业分工专业化的需要。对合作的崇尚意味着企业存在较低交易成本,而较低的交易成本是分工深化的前提条件;其次对合作的崇尚是获得集体效率的必要条件。
  3.培养开放创新的情怀。开放与封闭相对而言,封闭的文化只能导致僵化,不利于企业这一具有开放性的组织成长。创新是企业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机制之一。在同一区域里,由于企业在空间上彼此接近,企业家在平时的商业协作和交流中,通过直接观察就可以掌握其他企业新的生产经营思路和其他创新形式,这样可以促使企业间的相互模仿和攀比,形成企业之间良好的创新环境。企业家之间这种默契的思想交流很容易在区域内营造一个创新环境。有利于保持开放创新的文化因素包括三个方面:(1)以信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文化。(2)企业之间特有的交流模式。(3)创新的氛围。
  4.塑造文化共性。在文化共性塑造的过程中,精神价值层面的文化共性的塑造不可或缺,主要包括:一是共同的价值观。企业成员的价值观念越接近,其思维和行为模式的一致性就越高,就越强化成员企业行为的连续性,维护组织的稳定性。在企业文化形成的过程中,不能只注重与外国企业建立网络关系而忽视与本地企业建立密切联系,这样容易削弱本地企业的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并导致对国外企业的过度依赖。同时,外来的企业必须根据当地的社会文化环境来调整自己包括与当地的供应商取得联系,就近获得零部件,聘用当地的劳动力以及面对当地市场等,只有树立起融入本地的认识,才能使企业扎根于当地。二是共同的历史传统。如浙江宁波依托“奉帮裁缝”的传统技艺,大力发展服装产业,广东东莞作为著名侨乡,与台商在历史、文化上具有亲和性,亲缘、乡缘等社会关系网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以及台商企业家与大陆企业家的交流奠定了文化基础,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资讯产品生产基地和我国最大的国际性对外加工基地。[11]
  总而言之,社会资本作为一种促进社会发展的广泛而行之有效的资源,它在企业文化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现代企业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进程中必须努力扩大社会资本的存量,为企业文化的创建创造充分有力的条件。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付泳 [标签: 资本 企业 全球化 资本 资本 企业 企业融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大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
    当代中国社会政治冷漠现象浅析
    探析当代中国各种社会思潮的主要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