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军人核心价值观需要适应社会文化环境,美军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意义在于以私有制为原则的保守主义内涵,其不得不在行为取向上与社会中的个人主义价值观相融合,同时由于将战争作为科学知识和专门技能的综合,在此基础上进而形成了军人专业和军事专业精神。这是美军核心价值观在社会文化上的三个基本特征。
  一、基本立场上的保守主义
  美军核心价值观的基本意义在于私有制为原则的保守主义内涵。所谓保守主义,是指支持维系现有道德需求的信念。保守主义意含人类本性不是高度完美的,正如亨廷顿在《军人与国家》中强调的那样,在西方社会中人性是自私的、非理性的、脆弱并且邪恶,这种认识造就了军人核心价值观保守主义的取向。在政治信仰方面,美军军人基本倾向于认同保守主义。
  一方面,美军核心价值观强调战争无法避免。人性的自私必然会受到权力、财富和安全所驱动,是冲突产生的根源。如果战争是无可避免的,就必须有高度的科技与组织效能,在道德上多一点准备就少一点罪恶。西方军事传统认可克劳塞维茨的认识,即战争更是“暴力最大限度的运用” ,这一观点阐述了军事存在是以人类利益的冲突以及人类运用暴力拓展利益为前提,军人为社会服务方式是强化国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安全,战争是强化安全的突出表现,军人保障国家安全的手段就是对暴力的运用。
  另一方面,美军核心价值观强调集体的优先性。个体是软弱、平庸、短暂的,个体为了自己的利益,只有通过加入军队这个力量强大、恒久和宏大有机体才能获得永恒。wWW.11665.COm所以美军核心价值观在对待人性的态度上强调社会优先于个体,个人意志从属于团体意志。人类理性的局限性,使战争充满了不确定,一直都处于克劳塞维茨所说“战争的迷雾”之中。军队只有服从纪律与领导,依赖井然有序的组织,才能在冲突中获胜。正如福勒(j.f.c fuller)在《战争科学的基础》(the foundations of the science of war)中强调的,军事专业就是将人们组织起来克服这些与生俱来的恐惧与挫折。军人必须遵循传统、精诚团结、整齐划一和同舟共济,这些价值观在军队价值体系中享有很高的地位。
  二、行为取向的个人主义
  个人主义是美国社会价值观的核心内容之一,个人主义思想认为每个独立的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社会只不过是这些“个体”所组成的一个架构罢了。个人主义者将社会视为是“许多个人一起运作”以改进他们各自(和集体的)幸福的架构,国家则是组织化的社会形式,借由法律和国家组织来“保护个人自由”。
  美国军队是为个人主义者提供保护服务的国家组织,自然要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它对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影响主要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美军在其核心价值观中塑造中十分重视军人个体的作用和地位;另一方面,个人主义是激发美军军人英雄主义情结的重要来源。
  个人主义价值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独立性。在《美国传统辞典》中,个人主义意味着“个人是最重要的,认为靠自己和个人独立是最重要的美德”。个人主义包含着有否定人身依附,强调人格上的独立自主,主张个性自由与解放,要求尊重个人价值与尊严的含义。美军一再声明,人是最宝贵的资源,美国海军认为,“‘人’,理所当然是海军最优先考虑的内容。招募和保留高素质的男女军人是海军兴盛不衰的关键。” 重视个人权力、独立人格是美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及海岸警卫队认可“尊重”的来源。这种价值观意味着给予他人应有的待遇,尊重对方并顾及其尊严。二是利己性,即个人利益至上主义。美军把军人个人的利益和需求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美军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方式和效果上都含着极强的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色彩。这种教育培养出的人总是以征服为美德,对取胜手段和原因不太追究,甚至把一己私利作为目标。
  个人主义还强调冒险进取,这也是英雄主义的来源之一。美国人本思想在生活中主要表现为以个体为本位,推崇创新、个人奋斗的意识和冒险精神,突出个人英雄主义。富有冒险主义精神的军人认为自己是勇敢的军人,要誓死效命,同时他们也思考着以最理性、经济的方式,赢得战争或避免开战。然而理性的发展无法取代赴汤蹈火、冒险患难的意志,英雄主义仍是军事考量的重心,这是军人的本色。军事单位更需要有英雄式个人去完成其目标,军队中领袖的形象来自爱国情操的驱使,善于使用各种专业人才,而不是获得个人财富。美国的军事规典所表达的思维是英勇式的,这种传统影响下的军人仰赖军人荣誉、传统军事生活方式,每一组织皆要维护忠于职责的传统,军队尤须如此。
  三、职责要求上的专业主义
  军事专业主义与专业精神密切相连,美军核心价值观逐渐融入了专业精神的成分。
  首先,战争的二重性要求美军核心价值观具有专业特质。专业是一种具有高度专门特质的特殊功能团体,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职业,包括了专业技能(expertise)、责任(responsibility)和团体意识(corporateness)三个显著特征。 克劳塞维茨认为,战争虽然没有自身的目的,但却有自身的逻辑。一方面战争虽然从属于外在的政治目的,这些目的决定了暴力运用的本质范围;另一方面,战争是以武力为本质的自主性科学,具有本身的方法与目的。战争的这种二重性使得战争具有了专业概念的要义,成为真正的专业概念。美军作为以战争和军事为核心的专业组织,必然具有其专业的特性。军事专业主义界定了军人独立于其他群体之外的主体事务范围,阐述了战争的性质和军人角色的概念,明确了战争这项主体事务在各类群体行为与目标总体架构中的限制。《美国国防部2006年四年防务审查报告》明确指出:“重要的现实是胜利取决于男女军人——全体志愿人员的无私奉献、职业水平和专业技能”。

  其次,军事专业精神是美军核心价值观的直接来源之一。一方面,专业团体的成员具有相同的专业技术,认为自己有别于一般外行人员的群体,有一种主体认同感。军人对军队这个专业组织的主体认同又会形成军人特有的团结精神。军队是体制型的专业组织,以整体的方式对社会进行集体式的服务,因此军队对社会是集体性质的专业责任,军人会产生社会角色的共识。军人通过养成专业能力的长期教育训练,共同工作,共同负担自己团体所承受的独特社会责任,产生了集体协作意识。另一方面,专业人员在社会系统中工作并服务人群,由于具有提供专业服务的专门技术,因此有责任在社会需要时提供相关服务。以专业技术来服务与奉献的责任心,是专业的原动力,金钱报酬并不是称职专业人员的主要目的。军事专业是军人奉献精神和责任感的原动力。军人所履行社会安全的责任,只有当军事专业不为金钱报酬所决定时,基本的社会安全才能有所保障,并且这种安全不受薪酬起伏而动荡。这种专业意识下的军官团所管理的暴力才能在社会所允许的范围内,巩固军事上的安全,对社会产生直接、持续且普遍的利益。
  最后,军事专业要由价值理念引导下的法律与道德来规范。专业建设必须要设定具有价值理念的规范和法典,才能以此正确引导专业成员。虽然具备专门技术,专业人员如果拒绝履行社会责任或是基于反社会的目的而运用其专业技能,他都应该被终止其作为专业人员的身份。同样,涉及军事的规范和法典也必须要设定相关军人核心价值理念,这种规范通过相关的教育体系和法典流传下来就能成为军事专业的道德规范。军事专业的目的是履行社会安全的责任,更加需要有公约和法典来管理军人并协调他们服务的社会大众、军人之间、军兵种之间以及各军事行业之间的关系,从而军事专业服务的基本性表现才能有所保障,不失水准。
  本文从社会文化的角度分析了美军核心价值观和美国社会价值观的联系,描述了其明显的地域、民族或群体特征,这种以私有制为原则的保守主义价值观,在行为取向上必须与社会中的个人主义价值观相融合,将战争作为科学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军人专业进而形成了和军事专业精神,可以看出美国军队价值观作为美国社会广大群众生产和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的文化现象和文化活动,对社会群体产生了广泛影响。然而这种维护私有制却又希望调和个人主义的保守主义价值观从社会文化的角度来说服务集体和个人自由两种价值观的矛盾不可调和,然而这种专业主义精神的价值观又能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仁青邓珠 [标签: 网络 的特征 社会价值 社会价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对设计思维的启示
    浅析如何对高考体育生进行历史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