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旅游宗教文化课程教学改革刍议

旅游宗教文化课程教学改革刍议

  导言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行业水平也不断提高,中国成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亚洲最大客源输出国 ,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层次和数量上有更多的新要求。从了旅游专业发展的需要,旅游教育业应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从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做出相应的改革也显现出其必要新,因此,对于某一旅游专业课来说也需针对其专业特征进行相应调整,从学生能力培养的需要,当代大学生的知识基础、专业技能、人文素养怎样通过旅游管理专业课去培养,本文以笔者所教授专业课旅游宗教文化课程为例,对教育教学思想和方式、方法改革进行论述,从备课、课堂教学及课下任务等方面进行论述。
  一、旅游宗教文化课程性质与特点
  中国是一个旅游资源大国,其中人文旅游资源也是其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以文化为核心的旅游形式和类型也是未来旅游发展的趋势之一,宗教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沉淀的精华,为旅游业增添了太多的人文魅力和智慧的结晶。旅游宗教文化是一门旅游专业的边缘性和交叉性学科。
  (一)教材方面
  学科发展也处于初级阶段,该学科作为旅游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往往是以介绍中国宗教文化为主干内容,对于旅游与宗教的理论和实践的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合较少,多是以宗教理论为主要内容讲述。
  (二)教师方面
  旅游宗教文化对教师的历史、哲学、文学基础要求较高。主要体现在较少在课外的历史文化知识积累,把握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用科学的视角教授宗教文化知识,教师应在研究宗教文化的哲学理论和根源来运用到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与规划的旅游业活动中来。Www.11665.cOm
  (三)学生方面
  旅游宗教文化这门课对于教学对象也有较高要求,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对宗教知识和旅游文化的理解能力,创造性地思考旅游宗教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探索。此门课应该在科学合理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哲学观上给学生一个较好的前提和知识基础,不至于学生错解了宗教文化的真正内涵。
  二、旅游宗教文化课程的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笔者所在学校为民办独立本科院校,对于开展旅游宗教文化的专业课,也是为了提高旅游管理学生的宗教文化知识修养,改善民办独立院校旅游专业学生的历史文化知识较为薄弱的现状。教师对于这门设立不久的专业课,也需要多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准备。
  就笔者对该门课的教学过程有以下的课堂教学优缺点总结如下:
  (一)优点
  课堂纪律该门课主要以理论教学和启发式教学为主,注重宗教知识的传承性。可以尽量根据学生的需要来讲解有趣生动的宗教故事和历史发展。教学内容重点适中,框架合理,能做到讲练结合。布置课下作业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复习和深度掌握。
  (二)缺点
  首先,由于课程设置安排的教学学期较晚,面对大三或大四的学生,也许是面临毕业和就业的压力,这样的学生相比低年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较差,学习的注意力不够集中,但缺乏旅游宗教的创新和发展。其次,教学方式较为单一,以教师主讲为主,较少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再次,学生对专业考察课的重视程度不高,所以在学习动力上少欠主动性。教师对学生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缺少了解,没有注重学生的授课信息反馈,这样会导致学生容易产生课程的逆反心理;旅游宗教方面的案例式教学较少。
  三、旅游宗教文化教学方法改革途径
  设计学生对该门课的调查问卷或举行学生座谈,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对该门课的期待学习的内容,对教学范式的倾向选择。根据调查和反馈,设计生动活泼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
  通过布置课内外作业,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设计旅游宗教开发的可行性报告,教师充分辅助指导学生操作步骤和实施。并且让同学以小组为单位汇报自己的旅游宗教保护与开发的报告,锻炼学生的阐述和分析及宣传能力。
  开展宗教文化旅游景点导游词设计大赛,要求在原有导游词基础上增添个人色彩和情景模拟。可在期末之前开展旅游宗教知识竞赛,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锻炼学生对宗教知识的掌握程度。
  课件的设计制作,通过跟旅游宗教的视频、图片、超级链接、课件背景制作及动画的使用,课件和教案讲义的关系,应在教学大纲和课时安排上制作教案、讲义,然后再根据这些制作内容丰富的课件。
  从时间和空间上设计教学环节
  教学内容上,启发式互动式、任务驱动法和角色联动式的教学方法的应用。以旅游宗教案例引发思考和问题,引出宗教历史文化知识和理论,通过综合阐述找出旅游宗教保护与开发的原则、模式、价值和学习的目的和方法及意义。多学习国家的宗教政策和法规,了解我国乃至世界的宗教现状和动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张玉婷 [标签: 宗教 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发展贵州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探讨
    清明节旅游文化传承导向研究
    浅析青海酒文化在民俗旅游开发中的运用
    英国旅游文化
    浅谈内蒙古藏传佛教文化旅游资源开发
    潜在需求市场细分的藏传佛教文化旅游体验研…
    安阳建设殷商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的战略思考
    文化旅游与东莞城市营销战略
    以文化创意实现旅游业升级转型的战略思考
    河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SWOT分析及战略选择
    “渤海国”景区文化旅游市场开发战略探讨
    基于文化视角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