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高校体育文化研究

高校体育文化研究

  体育物质文化建设包括的内容很多,高校的体育雕塑、建筑、场地和设施等,都是一种文化现象,凝聚人类的思想和智慧,展示着人们的情操和价值观念等文化特质。因此要加强对体育物质文化的建设,包括修建体育场馆,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器材和设备。目前大部分高校体育文化仍然以体育教学为主,通过体育教学可以有目的系统的对学生进行体育教育,因此体育教学作为高校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使学生获得体育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体育意识。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人们重新审视了学校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的作用和价值,期盼着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能走近校园,强烈呼唤变革和创新传统单一的校运会模式。在这种形势下,体育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更加贴近时代的潮流和在校学生的需求,体育的内容和形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兼具健身性和娱乐性体育课程已经进入高校体育教学中[1],而且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各种形式的教学形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蓬勃发展,呈现了良好的势头,促进了体育教学,丰富了高校体育文化形式,提高了高校学生参与体育文化活动的热情,培养了学生终身体育文化意识。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已经开始从传统的体育竞赛的模式向转向体育文化节的模式,而且在一些高校体育文化节已经形成规模,受到高度重视,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点和热点。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都已经举办了五届文化节[2]。师生参与体育文化节的热情很高,社会效益相当好,现在已经成为学校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高校也开始举办类似的体育文化节或体育节,促进本地区和学校的体育文化,丰富了师生的体育文化生活。wWW.11665.CoM但是由于我国和西方国家文化上的不同,我国高校师生特别是组织者对体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的方法和认识也有很大不同。西方国家更注重参与者,体现参与的快乐,注重参与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效果,不看重结果或者对结果不很看重;而在我国,参与者和组织者,过于在意结果和成绩,忽略了过程。此外由于学校综合实力的差异,学校本身师资、场地以及体育器材的限制,高校体育文化的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高校体育文化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础,必须与时俱进,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与“能力”。
  高校的体育精神文化能深刻体现文化主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体的知识、道德观念和意识。在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中,应积极倡导健康的体育精神,如爱国主义、拼搏进取精神,竞争开拓精神 ,集体主义精神,敬业博学精神等。行为和思想道德建设也应该成为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加强传媒工具的作用,宣传我国运动员在比赛中顽强拼搏的精神,以此激发和引导的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正确的人生观。在学校体育活动中,培养师生以公平、求真、拼搏的体育精神,宣传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激发学校师生热爱学校的情怀,塑造良好的校风。体育道德是在校师生对体育目的本能反映,是在平时的体育活动中形成的,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能培养师生高尚的体育精神和道德。最终让师生参与和享受体育,实现终身体育的目的。
  传统校园体育文化反映了学校的文化传统和形态,它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能成为团结学校师生员工吸铁石,还能成为学校对外宣传和交流的窗口[3]。特色的传统校园体育文化指的是一个学校在体育方面形成并年年延续的一种独具特点的文化形态,表现出自觉、经常的基本特征,并具有教育、导向、规范、凝聚和激励的力量。在建设高校体育文化过程中,我们应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最终形成并巩固和发扬好自己。
  体育产业是一种目前经济社会的新的产业,在很多欧美国家,体育产业已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4]。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和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的不断发展,经济因素开始进入高校体育领域,使高校的体育产业发展迅速。高校体育产业作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大力发展高校体育文化,以此推动高校体育产业发展。高校体育文化应该倡导人们树立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三维健康观.充分利用体育文化的品牌效应,正确引导体育消费,不断提高人们健康意识和体育意识,培养人们的体育兴趣,提高人们对高校体育产业的认识,充分挖掘高校体育人才资源,大力培育和开发高校体育产业,使高校体育产业走良性发展之路。
  校园体育文化的核心是体育精神,体育精神是一种深层次的群体意识,主要包括健康第一的观念、公平竞争精神、顽强拼搏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创新精神等,对大学生道德观的影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5]。因为校园体育文化主要通过各种非强制的教育手段,通过创造特殊的文化环境来达到课堂以外的教育目的和教育效果,这种目的和效果的实现依靠的是不知不觉、潜移默化的情感沟通、思想感化和行为习惯,并逐步形成大学生的共同道德观念。培养良好的道德风貌和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高校体育文化以全体师生为主体,以健康为中心,以体育活动为手段,以育人为目的,既符合学生自我完善和身心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学校体育改革和未来社会体育发展的需要.发展高校体育文化对体育课程教学、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德育教育以及社区体育和高校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代晓龙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立足体育人才培养重视体育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民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
    借助特色体育教学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社会文化视角下中国体育电影的定位与发展
    浅析如何对高考体育生进行历史教学
    CIS战略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启示
    从战略高度科学谋划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
    高校图书馆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战略研究
    高校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路径…
    浅谈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高校美术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