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论免费开放在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中的作用

论免费开放在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中的作用

  文化馆作为政府所设立的公益文化事业单位,对政府公益文化演出及群众文化事业肩负着重要使命,能够为我国公民带来先进文化,有效满足公民的公共文化需求,随着我国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重要组成的文化馆也在积极为免费开放进行服务。
  一、文化馆免费开放的服务职能作用
  1.免费开放能够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及建设
  文化馆进行免费开放是我国论文联盟http://构建和谐社会必然要求,能够促进我国先进文化发展,并对政府及党的中心工作进行配合,对党的方针、路线、法规及政策等进行及时宣传,为我国小康社会的实现而奋斗,从而让我国成为民主、富强、和谐及文明的国家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2.文化馆免费开放能够有效提高民众的综合素质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人们对精神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在现代社会生活方式下,能够具有更健康、科学及文明的生活方式,而文化馆免费开放为人们精神需求提供了良好去处,并为群众文化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文化馆通过多种多样及喜闻乐见文化活动的开展,能够引导民众积极向上及追求科学的精神,为民众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能够有效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二、免费开放在服务职能作用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及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以促进免费开放顺利开展
  随着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文化馆也向社会进行了免费开放,为了免费开放能够顺利进行,相关领导应该先进行研究,制定出比较合理的免费开放工作计划,可以实行馆长负责制,组建相应文化馆中免费开放的工作小组,并派专人来负责具体免费开放事宜工作,从而为文化馆的免费开放提供可靠组织保障。WWw.11665.cOm为了保证文化馆能够长期有效地免费开放下去,能够吸引更多民众进入文化馆,相关文化馆领导人员应该认真组织及周密安排,并结合当地文化馆的实际情况,来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及完善,从而增强有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可以加强有关制度保障及安全保障制度,像文化馆进行免费开放的有关管理办法、服务工作方案及活动须知等,对文化馆中免费开放的范围、方式及内容进行规范,同时还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消防知识学习,并落实有关的安全责任制,派专人进行正常秩序的维护管理,从而确保参观民众的安全及免费开放的顺利进行。
  2.加强文化馆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及基础设施完善,提高免费开放质量
  文化馆中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能力,对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起着关键作用,能够有效提高免费开放质量工作,这首先要对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进行提高,让他们认识到自身所肩负文化服务的责任,加强自身专业化素质能力,在免费开放工作中更好地服务;然后要对基层的文化工作人员素质进行提高,文化馆应该对相关文化工作者进行各种形式专业的培训工作,让文化工作人员能够成为组织力强、有奉献精神及专业素质高的文化人才;再者,对业余群众相关文化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进行提高,让他们能够在群众文化活动中起到带头人及主力军的作用。文化馆要想免费开放能够长期有效开展下去,就要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并提供相应物质保障,这需要政府重视文化馆的基础设施投入及建设,改善文化馆基础设施的落后状态,从而充分发挥免费开放在公共文化服务职能里的作用。
  3.丰富文化馆内容形式,并加强宣传力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生活方式、文化消费行为及价值取向均在发生变化,文化馆不仅要开展一些传统文化活动,还应该开展一些现代文化活动,像吕剧、京剧、民乐、国标舞、拉丁舞及声乐等文化活动,从而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文化爱好者的需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要对所开活动进行摸底,并与参与人员进行接触及交流,从而拉近文化馆和民众间的距离,并增强文化馆亲和力,同时,要依据所开展免费活动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管理措施的制定,调动参与人员积极性。另外,还应该让广大群众了解文化馆免费开放内容及情况,运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对于未成年人,可依据文化馆特点及他们的认知规律,来开发相关内容,并在显著位置进行宣传廊设置,对开放时间、服务项目及观众须知等进行说明,要有专门解说员给未成年人进行解说,从而发挥出文化馆的最大社会功能。
  文化馆是个很重要的教育机构,能够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并发挥着审美、娱乐、教育及激励等多种功能,要加强文化馆的免费开放工作水平,就应该增加文化馆的社会责任感及使命感,完善相关制度,丰富内容形式,满足不同民众的文化需求,从而提高免费开放的文化服务职能作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章勤玉 [标签: 馆职 公共关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馆免费开放,我们文化干部该做些什么
    免费:共享公共文化资源的前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