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阳光体育的社会文化使命

阳光体育的社会文化使命

  阳光体育的出台,来自于青少年体质问题,从国家层面提出了阳光体育活动这样一个概念,并付诸行动,旨在通过亿万学生的参与,活动内容的可行有效,带动引领学校体育工作的新局面,增进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影响社会文化进程,甚至承担着当前社会文化价值体系重构的重担。这些可以归纳为当前阳光体育的社会文化使命。
  这么一说,似乎多少有些抽象,甚至可能引来一些不屑:不过是学校体育中的一个活动,如何上升到影响乃至重构社会文化价值体系的高度?实际上从社会文化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就不难理解了。就社会文化的历史发展进程来看,教育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包括大众文化在内的各种社会文化以不可抗拒的力量影响着学校文化、学校教育,甚至这种影响还有许多消极的成分在里面。但就学校教育的历史使命而言,其价值体系中并非论文联盟http://仅为文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或某一组成部分。它同样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甚至是作为社会文化中的生命机制,从本质上、根源上影响着社会文化的进程,而且这种影响更多是积极的。
  同样作为社会文化中的一部分,体育与之的互动关系,和教育与社会文化有着同样的道理。只是当下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对体育的片面影响的结果:竞技体育中唯金牌论,项目过度西化、贵族化、商业化等等趋势已经越来越多的对社会、对教育产生了许多功利化、片面化的消极影响,而且这种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向学校体育领域渗透。
  无论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负作用,还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并不值得颂扬的少数糟粕价值观,更有现阶段社会文化导向上的认识误区,当前社会文化价值体系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我们学校体育的发展,更谈不上对其引领和积极影响了。WWw.11665.COm实际上,学校体育不仅不应当受到这种负面影响,相反,无论从学校体育在现代社会文化中的地位,还是学校体育面向受众群体的广泛性角度而言,学校体育都应当也可以在社会文化进程中充当着引领和重构的任务。
  能够代表社会文化发展方向的文化特征应当具有内在性、自发性和非功利性三大特征。而回首我们近些年包括学校体育在内的教育发展历程,却呈现出这样的特征:外在性、强制性和功利性。就是说我们的学校体育工作,不是建立在学生发自内心的自发行为,内容方式也多为实用,功利色彩较为浓烈。如此一来,自然学校体育的领地就会逐渐被社会主流文化所取代而不是起到原本引领、重构的作用了。
  阳光体育的提出,其实就是针对上述问题展开的自省。从活动的形式内容而言,它考虑到了由内及外的自发行为特征,从项目和组织实施来看,也尽可能多的强调全员参与,进而带动了社会文化的价值引导及生命价值提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子朴 [标签: 阳光 阳光 抄报 阳光 阳光 阳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立足体育人才培养重视体育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借助特色体育教学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社会文化视角下中国体育电影的定位与发展
    浅析如何对高考体育生进行历史教学
    大众体育与电视文化协调发展战略探讨
    人文关怀下的高校体育文化研究
    高校体育文化研究
    模因论视角下西方体育文化模因在我国传播的…
    首届北京体育文化博览会:产业化推动体育文化…
    西方体育文化对中国体育文化的影响
    中西体育文化果真是同一种体育文化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