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传承中国文化出版编辑起到的作用

传承中国文化出版编辑起到的作用

  1. 前言
  近些年以来,随着社会的迅速进步以及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文化需求正在逐步加大,与此同时,编辑出版业的发展环境也有了更为深远和广泛的变化。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化,在文化消费、文化传播过程中,外来文化所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在多样化文化的今天,并未得到高度的关注及必要的重视,而且编辑出版业和媒体行业也将更多的关注及精力放置在新兴事物和外来文化中,这便给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播带来严重的局限及阻碍。面对文化的发展和革新,我国出版编辑应当在对外来文化加以吸收的同时,将注意力切实的向悠久传统文化的发扬上转移,以便于使我国的传统文化能够得以持续发展。
  2. 出版编辑创造性劳动的表现
  2.1发展精神生产的贡献方面
  出版编辑创造性劳动体现于对精神生产发展所作出的特有贡献上,该贡献在重点精神生产工程的组织方面特别显著。比如开辟专刊、专版、专栏,或者出版百科全书、工具书、丛书及类书等,基本上均是首先由出版编辑工作者将总体设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作出,同时展开细致而又浩繁的安排组织,其次组织众多的专业工作者、学者以及专家共同协作加以完成,这充分的表明出版编辑工作者是文化工程蓝图的工程师和设计师,其工作属于创造性劳动的范畴。
  2.2创造性思维劳动特点方面
  出版编辑创造性劳动体现于采用创造性思维的劳动特点。举例来说,在对选题计划进行制定的过程中,出版编辑的工作者需要全面的研究及分析社会生活发展的历史及文化学术领域的现状,以有助于更为准确的把握人的全面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精神生产发展趋势的实际需求,进而明确选题目标,这种研究分析本身便是“优选”、“优化”的一种科学创造;再比如组稿活动的过程,由物色作者、与作者交换意见、商讨写作提纲、提供社会和资料信息以及最优化、最理想的文稿,均离不开出版编辑的创造性劳动,需要出版编辑的判断力和洞察力,表明自始至终出版编辑均工资在创造性工作中。WWw.11665.cOM
  3. 传承中国文化中出版编辑的地位
  在传承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出版编辑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从社会实践的角度而言,中国文化的传承包括两大方面,即文化创造与文化传播。其中,文化创造是原创者的劳动创造,也不乏出版编辑的创造性劳动。而文化传播根据信息交流的不同方式,可以划分为间接传播和直接传播,所谓间接传播具体指的是借助于相应的媒体加以传播,不再仅仅是面对面的接受者和传播者进行交流,不再受到空间及时间的束缚,但是因为间接传播过程中为单向的信息交流,接受者与传播者互相隔离,文化信息容易在传播过程中失真及走样。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在文化传播中文化信息变得面目全非,因而出版编辑应运而生。从整体上来看,出版编辑以间接传播为主,是为了与人类文化传播活动相适应而逐渐实现了直接传播与间接传播之间的转变,并且有效防止了种种间接传播的弊端。在最初时期,出版编辑并非较为发达,其任务主要是对已有的文献和文稿资料进行整理校勘,比如孔子晚年订礼乐、删诗书、修春秋,便是此类初始的出版编辑工作。然而,当时出版编辑所处的社会地位并非明确及完善,而到了现代和近代,随着文明的昌盛以及社会的进步,出版编辑工作逐渐开始快速发展,出版编辑的工作队伍开始变得专业化及庞大,正规、完善的出版编辑机构得以构建,出版编辑专业成为对社会有着巨大影响且相对独立的一个行业,这便在传承中国文化中所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和突出。
  4. 传承中国文化中出版编辑的作用
  作为有着五千年悠久文化的国度,中国社会生活中文化的传承是极其重要的一大内容,并且在中国文化的传承过程当中,出版编辑势必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要想对我国传统文化加以传承以及弘扬,那么就必须对我国的编辑出版行业加以大力发展,而在不断发展壮大编辑出版行业的同时,就必须将其传播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最大限度的推动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及弘扬。
  积极创新,解放思想,从根本上发挥出出版编辑在传承中国文化中的作用,利用多种传媒将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在广泛的重复过程中逐渐形成完整的一个产业链条,尽可能在全社会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扩大,实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在读者阅读口味多样化以及读者群体多元化的时代,为了能够更为广泛的传播中国文化,出版编辑应当致力于经营方式的拓宽,力争多样化的内容形式,使广大读者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借助于多种渠道对中国文化深入的加以了解,从而有效的弘扬和传承中国文化。在以往传统的观念下,文化的传承是乏味及枯燥的,并且与现代生活相远离,对崇尚快节奏的新时期,可以说是过时了,没有必要也不需要耗费时间去研究学习。但是,从民族的角度来看,文化是一个民族与其他民族相互区别的精髓所在,所以,每个民族均不能将自身的传统文化摒弃,因为文化是民族不可或缺的标志。为了将传统文化的乏味枯燥加以剔除,以便于使传播者能够更好的弘扬和传承,出版编辑应当把自身的思想充分的调动起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国文化传播给现代人,特别是现代的年轻人,促使他们能够以自己喜爱的方式更好的接受以及了解中国文化。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的根本,传承中国文化,其落脚点就是熏陶青年一代,但是在网络盛行的今天,在很大程度上年轻人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追求市场和追求效率的新一代,不再在各大书店或者图书馆流连,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置在新型的阅读模式——网络在线阅读,这便给出版编辑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带来全新的挑战。所以,出版编辑应当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在弘扬中国文化以及发展传统出版物的同时,进军网络,借助于网络的便捷性和广泛性,充分的展现出中国悠久文化的魅力,使整个社会尤其是当代青年,在文化快餐充斥的今天,能够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真正的理解中国文化的内在涵义。通过传播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要使当代青年在商业化时代重新对文化含义加以审视,主动积极的了解中国文化,并且自觉的成为传承中国文化的主力军。

  5.出版编辑的发展策略
  现阶段,面对全新信息化的迅速拓展,出版编辑的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传播方式智能化、传播形式多样化、传播内容宽泛化,这便使得编辑出版行业的改革也迫切的需要尽快的提上日程。在社会改革的迅速推进当中,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扩张以及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对出版编辑行业而言,当前的时代不但充满了无限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严峻的挑战。借鉴以往的成功经验,我国编辑出版行业的发展应当彻底将对各编辑出版机构的依赖摒弃,要强化自身的独立发展,要尽可能的加以联合,然后按照文化的差异和地域的不同,优化重组产业的发展,合理配置资源的利用,高度重视品牌的保护和建立,以这些为基础,促使整体上编辑出版行业的发展,从而有效的推动编辑出版行业市场覆盖率的不断扩大。
  面对时代的迫切需求,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应当将发展编辑出版行业的决心及信心加大,并且颁布落实行之有效的扶持性政策,实现编辑出版行业由事业性单位转变为企业制。然而,编辑出版行业应当对哪种类型的发展载体加以选取就成为尤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就经济学的角度而言,大体上现代市场包括三种类型的图书,即非公共产品类图书、半公共产品类图书以及公共产品类图书。现代编辑出版行业有着三类机构与市场上的图书类型相对应:(1)股份有限公司。此类机构应当说是西方发达国家出版企业的一种主流形态,在发达国家的出版市场中占据着大约90%的市场销售份额;(2)非营利性的且采用公司制形态的经营性组织,能够得到一部分来自国家政府部门的补贴,但是其所得优惠应当服务于社会建设事业;(3)隶属政府的编辑出版机构。此类机构是纯公益性的机构,政府全部负担其收益以及支出。笔者认为,我国在改制编辑出版行业的过程当中,应当首选经营性非盈利组织与股份制有限公司,对这两种类型在国外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认真分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为我国编辑出版行业的体制改革谋求发展。
  目前,我国编辑出版行业所展现的典型特点为小型分散化、专业化分工的缺乏,所以,强化我国编辑出版行业的集团化进程及规模化进程,在新时期、新形势编辑出版行业的体制改革中必将成为不可或缺的内容。在客观方面,我国编辑出版行业的发展必须将区域内的合作加大,形成比较优势,进行专业化分工,成为知识积累加速的动力源泉。与此同时,我国编辑出版行业的集团化与规模化动力并非源自政府的行力量,而是市场的自由竞争,更应当在全国化甚至全球化的竞争领域加以构建,只有这样才能够促使编辑出版行业牢牢掌握资源,才有助于资源有效合理的利用。在当前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背景下,编辑出版与计算机技术密切结合,促进了编辑出版行业产业链条的变化,其广度及宽度得以极大的拓展,出现了水平型产业链条及垂直型产业链条的有机结合。编辑出版集团能够按照所需传播的内容,对不同的传播媒介及不同的传播形式加以选择,并且还能够按照传统内容的不同,对相关衍生产品加以开发,不仅可以实现多种媒介的交叉开发,综合性的运用电视、广播、图书、报刊、网络,还可以紧紧围绕核心产业展开品牌建设。
  确定宏观发展战略以后,政府部门更应当将扶持编辑出版行业的力度加大,对政府监管编辑出版行业的体系进行调整,减少或避免强制性的监管编辑出版行业,重新组建改制后的治理机构和组织机构,加强政府的引导性扶持,为出版编辑行业的良性发展创设理想的发展环境。另外,政府还可以成为编辑出版机构互相协作的桥梁及纽带,促使其在合作中有效的将成本降低,推动编辑出版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编辑出版行业所具备的功能不单单是简单的传承文化,更重要的是创新文化,但是,创新文化并非是将前人的一切抛弃,而是在优秀的前人文化基础上再深入以及再发展,同时以前瞻性的视角,以读者的需求和市场的需求为着眼点,将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提供给社会。在创新文化的过程当中,应当高度关注品牌效应的形成及自主知识产权的形成,只有真正的确立了自身的品牌,才能够使文化更加具备号召力,才有助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及继承。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对文化需求的逐步加大,势必会为编辑出版行业的发展提出更多的需求,而我国市场所具备的相对稳定性,则为进一步编辑出版行业的发展创设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并且随着我国整体实力的逐渐攀升,也必然会为编辑出版行业的深入发展带来更多发展契机。但即便是出版编辑有着再强大的功能,也无法脱离民间力量的大力支持和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首先,在中国文化的传承道路上,国家应当将扶持编辑出版行业的力度适当加大,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以便于提供正确的发展导向给编辑出版行业,为传承及弘扬中国文化扫清前进的障碍;其次,不能忽视人民群众的力量,要知道民间力量对中国文化的传承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出版编辑要将巨大的民间力量发挥出来,将推广和宣传中国文化的力度尽可能的加大,力求使整个社会尽快应开弘扬、学习以及传承中国灿烂文化的新高潮。
  6.结束语
  总而言之,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也是她的灵魂所在,在数千年的沧桑岁月中,中华文化赋予了我们整个民族不竭的生命力,也是推动我们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中华文化深刻影响了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了我们讲礼仪、讲道德,团结一心、勤劳刻苦的优良品质。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华文化会持续的发展,而发展及传承中国文化是永恒不变的一大话题。在这个始终不便的话题当中,发挥媒介作用的出版编辑将面临不断的考验和挑战,所以,出版编辑应当努力的健全及完善自身,为传承及弘扬中国文化奠定扎实的基础。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梁淑英 [标签: 中国文化 继承 创新 读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在现今高等美术教育中思辨地延承中国传统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