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一部研究当代中国民主政治的好书

一部研究当代中国民主政治的好书

  “政治发展”是西方学者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来的概念。他们认为,政治发展就是执掌政权的统治阶层为了实现政治目标向着某种既定政治模式的过渡。2002年5月3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首先在中国提出“政治发展道路”问题并写入党的十六大政治报告。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充满信心,将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向前进。”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七大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1]。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选择。
  由重庆邮电大学法学院陈纯柱教授主持,韩兵、郑洁等参加研究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在当代中国民主政治研究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课题成果《宪政视野下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研究》(学术专著),于2011年12月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中国有句古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www.11665.coM”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坚持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这种模式下,中国由世界上的贫穷大国变成了第二大经济体,它的经济政治体制充满活力,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楷模。当今世界,人们纷纷谈论中国模式。2004年,美国人雷默提出“北京共识”,即中国模式问题,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2009年,中国又成功应对了世界金融危机并率先实现经济的复苏,让世界看到一个强大的东方中国,看到了中国人自己构建的发展模式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因此,中国模式的崛起可以说是21世纪国际关系上的一件大事情。
  中国模式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就是说,中国模式不仅属于中国历史,也属于世界历史[2]。尽管国内学术界对中国模式的看法分歧很大,中国政府也非常低调,但中国模式问题在西方已经讨论多年,它对于西方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是对西方几百年形成的发展经验和西方价值的一种挑战和竞争,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学习的榜样。中国模式是中国共产党人90年来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的产物,是新中国建国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不断地探索和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的结果。中国发展模式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经验的结晶。同时,中国发展模式又是中华民族不断学习西方先进文化和先进发展经验的结果。因此,中国发展模式又是一个开放的模式、前进的模式和与时俱进的模式。
  在中国模式中,中国政治发展模式更是今天人们关注的焦点。民主政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共同成果,民主、自由、平等、公正和人权是人类普遍的政治价值。2007年两会期间温家宝同志答记者问时指出:“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并非资本主义所独有,而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只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国家,它的实现形式和途径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模式,这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是不以人们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我们要立足国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规律。”[3]温家宝同志对民主政治问题的概括和揭示,指出了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和规律性,同时也揭示了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客观性。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内在属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核心内容。实现民主政治需要一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条件,而这些条件在不同的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时期可能极不相同,因而,世界各国的民主实现形式和途径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模式。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可以而且必须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积极成果,但最重要的是要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规律。2009年3月9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在谈到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必须走自己的路,也是由一个崛起的世界大国的国际责任和地位所决定的。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一个世界大国对人类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就是政治发展模式的创新。中国政治发展模式正处在从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从农业国到工业国、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转型期,中国政治发展模式也处于发展和变化的探索期。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为政治发展模式的建立提供了内驱动力,而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将为经济的快速腾飞提供政治保障。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入,随着现代民主政治的发展和现代文明的进步,在宪政视野下一个科学、完善的中国政治发展模式正在建立起来。
  《宪政视野下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研究》一书,以宪政制度作为破题点,对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指导原则、价值取向、经济基础、文化支撑、民主环境、权利保障、政权基础、政权组织形式、政党基础、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法治路径、共生

价值、实现的目标层次、社会生态和走向与展望等基础理论问题和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究。纵览全书,该书不拘泥于单纯比较的传统研究思路,而是选择从中国政治发展的核心结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入手,对当今宪政视野下中国政治发展模式进行了系统概括,揭示了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现实价值、制度设计、运行规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态环境以及世界意义。
  该书为在宪政视野下研究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创新了研究思路:第一,该书开辟了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研究的新视角。该书首次将宪政思想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机融合,对宪政和政治发展道路的逻辑关联和运行特点进行了系统论证。作者将宪政思维引入到中国的政治发展研究中,使人们对政治问题的认识和研究更加科学,也使我国政治发展更加规范化和合法化,有利于在民主政治发展中贯彻“宪法至上”的意识,凸显了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坚持宪法至上、依法治国的原则以及任何政党与组织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原则,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逻辑起点。

  第二,该书系统地阐述了宪政视野下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丰富内涵。全书从制度设计、本质特征、指导原则和价值取向四个维度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行了诠释;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制度构架进行剖析;研究了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法治路径、共生价值、目标层次和社会生态;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康庄大道和当代中国民主政治的全新画卷,为人们研究和观察中国政治发展模式问题提供了基本的框架。
  第三,对宪政制度如何在中国政治发展模式中形成的问题进行了探索。该书从经济发展、政治保障、文化支撑和社会建设四个方面,对宪政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形成进行了阐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政治发展模式形成的经济基础,同时又促进了宪政制度在中国的发展,并指出科学发展观推动了民主宪政的产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为中国的政治发展指明了方向,将中国的宪政精神和西方宪政制度进行了本质上的区分,中国宪政精神建立的根本目的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展示出来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引导着中国在宪政建设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而民主环境和公民权利的建设为中国政治发展模式提供了社会保障。这些探索理据充分、逻辑严谨,对以后宪政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模式中的建设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第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一个根本政治制度、三个基本政治制度”的运行特点和逻辑发展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政治模式的运行机制是实现政治目标的重要途径。该书研究了建立在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权组织形式、政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族民主政策和基层民主制度等方面的运行机制和运行特点。
  第五,该书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共生价值。该书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政治发展道路的新模式,它的形成和发展是在尊重历史与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出的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民主”的政治发展道路。首先,它立足于中国的现实国情,坚持走中国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又是中国政治格局的内在要求,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其次,它与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是一致的,它是对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管理价值和党的执政理念的体现。再次,它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反映了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价值目标。最后,它是民主宪政的内在要求,开辟了社会主义民主宪政建设的新道路,是实现真正宪政的前提。
  第六,通过对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目标层次的研究,分析了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社会生态形式,对以后政治发展模式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个发展的历史过程。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层次的划分,有利于我们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目标,为中国政治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社会生态环境,从而更好地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政治更加科学、合理,在世界政治发展中彰显出社会主义优越性。
  总之,中国的政治建设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历史范畴,对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的研究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与此同时,该书作为将宪政思想引入中国政治发展模式研究中的一次尝试,难免有不足之处。但是我们相信,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不断完善的道路上,该书提出的问题和思路会引发人们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徐仲伟 [标签: 中国 民主政治 中国 中国 政治制度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尉迟寺新石器文化研究综述
    区域文化研究的时空概念及未来趋势
    我国传媒热点现象的文化研究进路
    中国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的方法探讨
    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的关系辨析
    民族文化进课堂实践研究综述
    以文化兴国战略为契机全面研究民俗学
    从红瑶文化研究看少数民族音乐流失问题
    关于政治文化研究“复兴”的争议
    1990年以来中国行政文化研究状况析论
    守望20载 “中医文化研究”三卷本终于面市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方针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