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当代中国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中国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领域中的重要性

中国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领域中的重要性

   一、中国文化元素
  什么叫“中国文化元素”?指中华民族共有的、深受儒教思想的影响,强调伦理纲常、礼乐中和,在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都渗透着儒家文化,也时刻影响着人们的审美。
  中国的文化元素经过千百年的历史演变,人类早已经将那些落后的文明成果糟粕淘汰,被保留下来的都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对今天和明天能够产生巨大影响。
  比如:书法、国画、脸谱、京剧、印章、剪纸、皮影、戏剧、雕刻;紫禁城、长城、敦煌、布达拉宫、苏州园林;唐装、旗袍、中山装等。
  二、现代设计
  现代设计,指作品中运用了现代审美观或现代手法,表达我们的现代情感。无论有没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只要作品流露出现代人的感情,就是“现代设计”。
  在当今国际信息化社会,互联网的传播加快艺术家展示作品的最佳工具。艺术将与科学技术结合,设计中的科技含量提高。以创意设计引领国际设计主流,设计必须为人设计,以人为本,面向大众是未来设计发展的目标之一。
  设计作为一门艺术,是用生活加之艺术形式来表现。设计是满足人的生活需求,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从生活中找到许多素材和表达方法,运用现代形式、美学观念、技巧来表达作品的思想与创造。设计的艺术价值在于创造,不是设计师个人自由发挥的艺术创作。设计师不断努力拓展新的审美观,配合时代的需求,开创新时尚。
  三、中国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自然融合
  如何看待中国文化元素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现代设计的关系,使其在现代设计领域中广泛及深入的应用,开创多元化的设计思潮,是每一个设计教育者、设计师所面临的问题。wwW.11665.cOm
  中国文化元素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流传久远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无论对于现代还是未来,它们都起到传承民族文化的作用。在世界艺术文化宝库中,它以独特的东方文化魅力正熠熠生辉。
  那么,好的设计应该美观、新颖,具有欣赏价值和内涵,触发思考,感动人们。好的设计更是一种突破,引领潮流,承前启后,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要给中国文化元素赋予时代的气息。因为,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人类思想在转变。另外,中国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必须找到一个契合点,这个契合点需要我们新一代设计教育者、设计师们所要关注的话题。
  (一)民族精神的现代化赋予传统新的生命
  在越来越西化的今天,传承和创新的融合不是简单上的视觉图腾驾驭,而是精神上的赋予。对于优秀的创意成果,我们要研究他们新观念,经过深层的化解,才能自然地将文化与设计融合在一起。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埃及、印度、中国,这四个国家他们曾拥有过和使用过印章。今天除中国以外三个国家已经推出印章的舞台,唯有中国一直在继承和发扬。在这一点上,2008奥运标识“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反映出中国文化元素带给设计师的文化灵感。整个标志造型借用传统艺术印章的表现形式,在此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古老文化的现代气息。这样巧妙而完美的结合,既简洁生动,又具有民族特色,让人过目不忘。
  对于中国文化元素的再创设计与应用,强调精神的吸收与融合,灌注于时代精神之中。我们要把他挖掘出来,加工升华,才能避免一式不变的传统模式,使之形成特定的艺术美感。对于设计师要提升自身艺术修养,才能对中国文化元素发扬的更宽、更广、更深,才会有新的生命力。
  (二)中国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保留与再现更趋完美
  现代设计以人为本位,以文化为中心,以生活为基础。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应把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来对待。设计体现生活态度,表达和反映人的生活感受,体现作者的生活态度,这种生活态度的不断积累,形成中国特色文化。
  中国文化元素的转化紧跟时代潮流,符合当代审美意识。将符号化和表面化的中国文化元素,能够抒发中国人的人文情感,能带给现代设计真正的“灵魂”。这是一种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的设计元素,运用于我们现代设计作品中,为现代设计开拓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造空间。我们的身边一些成功的设计师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如靳埭强、陈幼坚,他们在设计中加入了许多中国文化元素。如:水墨意味、儒家文化等,形成自己那种带有很强东方文化的表现风格,完美地把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糅和到现代设计观念里面,显得时尚、自然、蕴藏着深厚的中国文化韵味。
  家喻户晓的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演张艺选择了具有中国代表性的中国文化元素,加以艺术的表现,展现了中国的灿烂文化。让全世界都见证了那激动人心的一刻,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人心里。
   这些成功案例都采用了中国文化元素,加以改造提炼后的结果,使其更富有时代的特色,使数千年文明的中国文化元素价值在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历史时期绽放光彩。
  (三)中国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有着紧密相联关系
  中国文化本身蕴涵包容的思想,强调“和谐”、“融合”的精神。如果秉承这种可贵的包容精神,将相互尊重、相互关爱融入设计。最好以中国文化元素为基础,以创意为本位,踏踏实实地做设计,不断尝试就可以创造出现代派的中国设计。
  对于中国文化元素现代化的体现,更应该汲取精华,以现代人的思维和视觉角度为取向,将任何时代的中国文化元素,用现代的视觉语言来赋予它现代的精神意象。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充满中国气息而又不失现代美感的建筑被称为“东方之冠”。方案中凝炼了众多的中国元素,如:“故宫红”作为建筑物的主色调,色彩夺目,又容易被世界理解。体承天地国家馆为“天”,如同雕塑高耸于上,宛如华冠高耸,天下粮仓;地区馆为“地”,如同基座延展于下,寓意社泽神州,富庶四方。国家馆和地区馆的整体布局隐喻天地交泰、万物咸亨,体现了东方哲学对“天”“地”关系的理解。
  昨天的文化为今天所用,今天的文化为明天所用,明天的文化为后天所用,我们一直在创造文化。这些都是我们中国人创造智慧的结晶,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中国文化元素对于我们今天的现代设计影响深远,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
  (四)中国文化元素对于现代设计具有很高的人文价值
  现代设计注重“文化”、“设计”、“创意”,三者不可分离。文化是生活的精华,生活蕴涵着创意。设计体现生活,离不开创意和文化。我们从文化元素中寻找设计灵感,引发出新的设计元素,使我们的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中得到了很好发挥,又得到了好的传承,也使得设计者坚持追求有价值的伦理思想,养成不断提升自我修养的品格。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现代设计,展现设计的现代表达,创造新潮流。
  设计必须有目的性的创作,为他人而做,它又是一种合作,现代设计的发展需要和不同专长的人一起探讨摸索解决问题,寻找相同的切入点,即中国文化元素的介入对现代设计文化具有推动作用。对于中国文化元素合理地、巧妙地融入到现代设计中,又能够代表现阶段的中国文化,不得不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或许这就是中国文化元素对现代设计的最大意义了。
  四、小结
  中国文化元素源远流长,发展到今天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要提取其精神元素运用于当今的生活设计,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设计文化,不能从古老的思维意识看问题,而应充分运用现代设计的各种语言、方法、风格,将中国文化元素自然的融合好。因此,这一设计方法具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更容易被人们接受与采用,为此必将得到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柯用叨 [标签: 中国文化 企业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改革开放决定当代中国命运
    当代中国法官的定位、思维与追求
    当代中国的家具设计
    转型背景下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代中…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