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伊朗语族是来自indo-iranian/aryan语言,这家分行的印欧语言。伊朗和脚本语言是一种文化的体现,这个大和文明和广阔的国家,学者们他们分为三期间在适当的时候:
  1.古代伊朗语:古代语言包含斯陀老波斯的书面文件所幸的是,在目前还访问。从斯陀,对阿维斯塔书五个部分。从古波斯有铭文的阿契美尼德国王。通常,这些碑文是三语,即旧波斯语,埃兰文和巴比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写的这些铭文文字,他们利用楔形文字。
  2.中东伊朗包括六种语言:粟特人,于(萨卡)chorasmian,大夏,安息和中东波斯湾。粟特,于阗(萨卡)chorasmian,和大夏属于伊朗语族中和东方集团有书面文件。帕提亚和中东波斯湾属于西方集团的中东伊朗语族。他们有书面文件以及。
  3.伊朗新语言如下:普什图语,帕米,yaghnabi和奥塞梯,属于伊朗语族的新东方集团。普什图语和奥塞梯有书面文件。新波斯语,库尔德语,以及俾路支属于西方集团对伊朗新的语言。新波斯人和库尔德人的书面文件访问。除了在伊朗的不同语言的使用,也有各种脚本在文明的摇篮。
  如din-dabireh/avestan脚本使用
  楔形文字/古波斯语脚本,aramdic脚本在远古时期。这些脚本的粟特,婆罗米,chorasmian,大夏,安息,摩尼教在波斯和中东期间及波斯语,阿拉伯语,kufic,希伯来语和syrilic中的脚本奥塞梯在新的时期。wWw.11665.cOm
  波斯语在萨珊王朝时代的结束,巴列维语言中古波斯语改变,由于其组合和其他语言和方言的融合。然后,后由阿拉伯人入侵伊朗和阿拉伯字的影响,一个新形式语言投入使用,被称为波斯语。在语法上,中古波斯语公式加以制约,但逐步纳入阿拉伯语语法的影响,它改变和波斯湾语法成立。
  9~11世纪是塔里木盆地突厥-回鹘化最剧烈的时期。在这一时期,以东伊朗语支为主的印欧语系语言的一些语言对回鹘语(古代维吾尔语)产生了许多影响,其中一些词一直沿用到今天。如:
  1.被认为是古代伊朗语的词:
  ujma,义为“桑葚”,最早出现在《突厥语大词典》。
  baγ,义为“果园”,出现在八世纪的回鹘(uyγur)文献及《突厥语大词典》等。如:baγqa kir (进入葡萄园);
  oqur<aqur<axwur,义为喂牛马的“槽;草棚”。该词在《福乐智慧》等文献中始出现. <br="">  cogan<cawgan,义为“曲棍球”,出现在《突厥语大词典》及后期的察哈台?aγatay文献中。如:ol <br="" ma?a="" cogan="" agisdi(他帮我弯棍子);taraza<tarazuγ,义为“称;标度,尺度”出现在八世纪的回鹘文摩尼教文献和佛教文献中。="">  2.被为是粟特人(soghdian)的词:
  haraj/araj< ryz(raj),义为“幸福,福气”,出现在哈喀尼亚(xaqaniya)语文献及后期的察哈台语文献中.在维吾尔语哈密方言中,该词词形为“haraj”表示“艰辛”
  xotun<xatun<xwat’(xwaten),在不同时期表示“皇后;公主;贵夫人;妻子;妇女”等。该词在回鹘文佛教文献和其它文献中出现,k?nt< <br="" kend="" 表示“城市,镇,村落”等义,该词出现在八世纪回鹘文献马赫穆德·喀什葛里的《词典》中。="">  3.被认为是梵语的词:
  muyat<buyan<punya,表示“功德,积德,善行”等义。在维吾尔语中曾派生出muyan?i <br="" ,muyanliq等词。现在以muyat的形式运用于哈密方言。="">  cindan<cintan(?indan)<candana,表示“檀香、檀香树”。在《突厥语大词典》中是以?indan的形式出现。 <br="">  sart<sartha,原义为“商人”,如:《突厥语大词典》isyaraγinda, <br="" sart="" asiγinda(办事等机遇,商人等利润《突厥语大词典》)。="">  4.被认为是土火罗语的词
  kunjut<kuncit<kuncit,义为“芝麻”,出现在八世纪的回鹘文佛教文献和医学文书中,如:kunqit <br="" yaγi(芝麻油)。okuz<okas="" okso,义为“牛,公牛”。="">  根据语言特点,这些地名的很大一部分可能是由古代和田塞语遗留下来的。因此,深入研究见于塔里木盆地各个绿洲的这一类地名,可在某种程度上为搜寻古代印欧语言在新疆诸语言中的其他遗迹提供依据。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伊朗 语言 历史 伊朗 语言 伊朗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优化语言教学 提高历史教学有效性
    从英汉语言物质结构看中西方文化差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