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历史教学语言的基本要求

  在历史教学中,许多青年教师不注意使用语言,结果不少学生反映历史课枯燥无味,没兴趣。鉴于此因,本人就如何使用语言这个问题提出一点点自己的看法,以供参考。
  语言要科学准确
  首先,教学语言必须科学。因为中学历史课所传授的历史知识,只有史实、
  有观点、有概念的知识,也就是史论要有真实性。它与文学语言不一样,文学语言可以想象与发挥,但是历史语言不能有任何程度的虚构。对历史过程的讲述,人物生平的介绍,必须符合史实,在分析历史问题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提示历史规律的时候,必须从史实出发,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因此,历史教学语言必须多用真实之言。
  那么要使语言具有真实性,要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教师做到两点:一是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对所讲的内容非常熟悉,补充材料真实可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语言的真实性,或避免语言表达的模糊性和随意性。二是使用直率而朴素的教学语言。勿妄溢文采,因美辞而害意,华而不实,很容易丧失历史的真实性。
  其次是语言要准确。包括:所讲的内容准确,用词严谨;读音准确。
  对所讲的内容表述要准确。恰当;要有科学性。例如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是: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或“君主制度”,但倘若说成推翻了“封建统治”,则是错误的了。因为辛亥革命只是结束了君主制度,无论是旧军阀还是新军阀的统治,都没有改变封建统治的本质,中国社会性质仍然是封建社会。WwW.11665.coM“封建君主制度”和“封建统治”,文字相差无几,可概念却完全不同,表述时用词要严谨。
  历史教学中语言读音的准确,包括三方面的内容:1、是每个字词的发音要准确。2、是注意掌握某些历史专有名词的特殊读音。如“阿房宫”,“阿房”不读āfáng 而读 āpáng。3、是正确辨别某些容易混淆的历史名词的读音。如“夫差”不读fúchāi 而读fúchā;“陆贾”不读陆 jiǎ 而读陆gǎ。当然,要做到读音准确,一方面要加强普通话训练;另一方面对历史专有名词的读音要注意平时的认真查对和积累。
  声情并茂,形象生动
  所谓声情并茂,形象生动。指的是适当的声调、情感、音色、语态、词汇等。
  如果教师运用得当,可以把深奥的事理通俗化,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使学生听起来津津有味,学起来孜孜不倦,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注意语言的速度、音调和深度。在教学过程中语速不宜快。教学不同于茶余饭后的讲故事,天南海北的侃大山。教师教的目的是为了学生的学,教师讲课的字字句句都应该让学生听清楚,接收进去。如果语速过快,会使人疲于理解,什么也没有听懂,教学的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音调方面不能滥用高音和强音。讲课声音太高,语音的刺激太强,会使学生很快由“兴奋”状态转入“抑制”状态,注意力不能持久,必然降低听课的效果。有的是高八度和惊叹号,以“镇”学生。相比之下,有的教师用低音、中音讲课,慢慢地道来,缓缓地诉说,循循善诱,娓娓动听,叙事说理,像涓涓清泉于碎石上轻轻流淌,学生惟恐把老师的声音滑了过去,听得就更加聚精会神了。
  当然,讲课语言的快慢、高低,要根据内容 不同而随时调节、变化。务使声音跌宕起伏,疾徐有间,语调抑扬顿挫,富有节奏感。如讲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革命斗争,不防音调激昂,声音铿锵有力;讲奸臣当道,百姓受苦,可音调低沉,声音凝重等等;情感激烈之处,语速要快些,情感悲伤之处,应语速缓慢;讲重点、难点、疑点时需减速;讲到需要学生消化吸收的内容时,可作适当的停顿。总之,只有运用得当,才能使学生听课进入最佳状态,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教学语言不能晦涩艰深,要适合学生的水平和兴趣。因为中学生对抽象化的
  大道理和空洞的说教不易接受,而生动感人的史实却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因此,教师应以形象化的语言传授知识,使学生愿意听,喜欢听。同时也应把教材的书面语言加工成口语化,使之通俗易懂。
  2.注意体态语言的正确运用。体态语言作为一种无声语言,主要包括人的手势、动作、面部表情和体态姿势等方面。
  表情主要指面部表情,它集中体现在眼神上。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信任的目光,微带笑意的面容对对待学生,创造一个轻松而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励起学生巨大的学习意志。
  动作主要指手势,它在加强情感力度,吸引学生注意力方面,对配合课本内容的讲解能起很好的辅助作用。当然,手势和动作必须恰到好处,适度。不宜过于频繁,过于活泼,否则就显得轻率,矫揉造作,有损教师的威信。
  3.语言的情感色彩。历史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要是充分挖

掘历史知识中蕴含的情感因素,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师只有用充满激情的语气,来引发学生的情感潜势,在情感 共鸣的语境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中学历史教科书由于受篇幅的限制,许多内容只是浓缩提炼后的简单概括。教师应创设鲜明的历史情境,营造感人的历史气氛,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课本内容作必要的补充,使学生对课文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起。
  语言要精炼简洁
  历史内容广泛,包罗万象。要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基础知识,提高教学效果。
  要求教师讲课时语言简炼、干脆、明确,提纲挈领,牵一而动全身,具有较强的概括性和针对性。
  1.对课本内容有很深的了解和掌握。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整理,使史实高度浓缩,观点高度概括,问题层次分明。如讲中英《南京条约》的内容,可归纳为:割地、赔款、通商。这就使内容高度浓缩,条理清晰。
  2.内容要讲到点子上。历史课时少,内容多。针对这一点,教师应采取这样的办法:对重点、难点要详细讲解,面对次要内容则少讲或不讲。切忌啰啰嗦嗦,不然只会使学生听了厌烦,产生厌学情绪。
  以上是我从教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俊荣 [标签: 历史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伊朗语言历史的变化
    谈历史语言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用历史学科语言解决问题
    历史课教学实效及其语言艺术性探索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历史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之我见
    历史教学语言的艺术魅力
    新课标高中历史语言教学艺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将传统文化融入小学作文教学之我见
    试论西方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