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历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历史意识

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历史意识

  一、初中历史教学中注重和培养学生历史意识的重要意义
  初中的历史课涉及到了一些各个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变迁,每个历史事件的发生都对应这个时期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的背景,学习历史知识不通过事物发生的本来面貌去了解,学习就成为了形式,在每一个历史事件发生的过程中,都有起主导因素的历史推动力和破坏力,从哲学上说,历史意识本身也是对立而统一的,历史事件发生过程充分体现了当时社会各个阶层的状况,由这种状况所形成的价值观决定了历史意识的形成,学生通过学习历史知识,就是要通过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从而分析出这种历史背景下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历史事件。而学生通过学习历史知识又分析当时的历史背景,自然学生更能理解这一时期的历史意识的形成的条件和意义,从学习思维上说,这种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教学往往能唤醒学生对于历史的好感,对于历史人物的评论,不管这种评论对与错,都与学生本身的世界观形成了对照和冲突,把历史还原为历史,把文化还原为文化,把历史文化与学生自我的世界观相互作用,就能发现,历史并不是古老的,古老的并不一定是历史,从物质决定意识的唯物主义哲学观来看,过去的历史对学生的世界观形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初中学生的世界观还没有完全的形成,他们通过知识的学习,通过知识的积累,更通过思维和训练和历史意识的培养来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到对自我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和完善,从教师教学的角度来说,教学除了授知也要授智,这个智是智力的智,更是智慧的智。WWW.11665.COM
  二、初中历史教学中注重和培养学生历史意识存在问题分析
  1.历史教师缺乏历史意识的教学意识
  许多历史教师,非常认真的进行备课,很用心的在课堂上讲课,把历史知识传播给学生,但是并没有意识到在传播历史知识的同时要注重历史意识并培养历史意识,这与我国教育方式有关,我们更注重的是知识的传播,目的是为了考试过关,缺乏通过历史课的学习来达到和满足学生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历史意识的深入了解,什么样的历史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历史意识,物质决定意识,历史意识也是世界观的一部分,历史教师的这种缺乏直接导致学生学习历史知识深度不感,更无从对历史事件进行分析,许多成年人可能会有这种体会,当我们今天再回顾历史知识时,或者我们看到某部由历史事件改编的电影时,我们会记得这个人,这个事件,但是很少有人会说出这个事件和人物的历史意识,这就是我们教学的不足和遗憾。
  2.历史意识并不是历史事件的起因
  许多历史老师也会讲到历史事件时去分析当时的历史背景,讲到为什么会引起这个事件,这就是历史事件起因说,把起因说定义为历史意识是狭隘的,历史起因可以说是历史意识的一个变因,但并不是成熟的历史意识,成熟的历史意识是由真实不可逆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以及社会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哲学的、社会的、心理的、政治的、文化的诸多因素对立和统一形成。那么教师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历史意识,从历史意识形成的条件入手,去寻找和发现当时社会的历史意识,从历史意识进行深入解剖,深入浅出,让学生掌握这些历史意识对当时社会所形成的冲击以及由这些冲击决定的历史事件的发生和终结。
  三、初中历史教学中注重和培养学生历史意识的方法
  1.让学生扮演历史事件中的人物角色
  让学生扮演人物角色只是第一步,最为关键的是要让学生在扮演前要掌握这个历史人物的特点以及由这种特点决定的,思维和语言的习惯,特别是要对学生扮演人物角色进行人物解读,包括人物的心理动态、人物的社会地位决定的社会价值,以及人物对过去和未来的判断,这种判断是基于什么样的历史意识,所以学生在扮演的过程中要充分的展现人物的历史意识对人物所掌控的事件的作用。对于扮演能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历史知识并从中明白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历史意识。
  2.初中历史教学“三七理论”
  所谓三七理论,就是三分知识,七分讨论。历史是真实的,历史事件的人物与当今的事件和人物往往都存在某种关系,这种关系除了文化和信息面的不同,大部分理论都从社会的伦理、道义、法制进行联系的,因为历史是延续的,延续的历史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今天我们传承的文化和礼仪以及我们的世界观都是从历史意识从积累和提取的,历史并不是古老的,相反历史还给予现在的人更多的知识和教训,所以三分理论就是并不一定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而是要更多的通过讨论来形成一种历史意识,这种历史意识是学生的历史意识,是基于现在看过去,所以每一个人不太一样,所以要进行讨论,经过充分的讨论,最终统一形成一种对历史的认识高度,以及准确把握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关系。
  初中历史课的教学中注重和培养学生的历史意识,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历史是发展的,历史并不古老,古老的只有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说初中学生学习历史知识一定要结合对历史意识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和掌握所发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对历史的影响。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吴林 [标签: 初中 历史 初中 英语 教学大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历史高效课堂中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如何加快小城镇社区文化建设
    例谈历史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如何在中学历史课堂教学中加强国情教育
    浅析如何对高考体育生进行历史教学
    浅议如何加强现代化管理的医院文化建设
    浅析如何认识民族文化的传统与现代化
    信息时代如何利用中国传统文化过滤和修正青…
    对台传播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浅谈如何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古人如何过中秋
    刍议文化馆如何抓好社区舞蹈文化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