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校长应提升文化兴校的战略规划能力

校长应提升文化兴校的战略规划能力

  文化兴校就是要用文化升华人的思想意识的功能,强心固本提升人性美德;就是要用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特征,铸牢精神引领风尚;就是要用文化凝聚文明塑造人格的精神属性,以文化人、以文养心;就是要用追寻人本精神的发展命题,促进教育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就是要用清新内涵特色、活化秩序气场、优化组织结构的三维价值,迎接教育文化时代的到来。其中,校长文化使者作用在于升华人的思想,传道、解惑铸就学校精神;校长精神教练意蕴在于打造灵魂方向,使学校充盈正能量;校长先善其德价值在于引领行为示范,提升文化兴校合力作用。概括地来讲,校长应提升文化兴校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战略规划能力。
  一、学校发展呼唤文化战略的规划
  学校是应用道德的实验室。其目标在于培养学生独立行动和思考能力;其指向在于挖掘学生个性兴趣,使个人理想和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其使命在于充盈学生情感的美德引领社会风尚。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以德为启始,以美为终极取向”的四育并举路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定“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本举措,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提出“立德树人”的新要求。所有这些新理念、新举措,其实都需要教育精神的引领、办学思想的导航。以及正确价值取向的指引。教育的发展之所以出现部分学校不择手段地兜售题海战术,追逐以牺牲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的升学率;为追求表象的知名度,很多学校不惜成本地做误导性、功利性的宣传;为追风表面的面子工程,一些学校存在不遗余力地建高楼、造礼堂等文化怪象。wWW.11665.CoM上述方面不能不说是与学校缺失育人方略和文化战略规划有关。
  学校文化战略实质上是学校办学思想的文化规定,以及教书育人逻辑体系的内在规范。战略作用于学校的发展,就是执行既定理念、思想的正确价值取向,并从“优化组织结构、活化秩序气场、清新内涵特色”三维价值出发,完成文化育人的思想任务。其过程在于促使“顺时势所趋”的精神维度,成为学校长久发展的立脚点:其精髓在于谋划学校文化发展,架构文化育人新气象,让社会看到“立德树人”的希望:其主旨在于传习精神渊薮,规划兴校方略,走上具有科学理念、合理构想、正向能量的发展趋向。学校文化战略追求文化所呈现动态、活动、多元、多样的精神价值,启迪学生人性美德和视野的开阔;追求文化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养心的美德立意;追求动静态环境文化对人的灵魂和视野的审美冲击力;追求课程文化嵌入人文精神的情感态度:追求育人者人格魅力的示范和精神品味的熏陶:追求“四育并举”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学校文化战略理念的价值意在正本清源,使教育回归文化育人的本质,不仅调节教育生态结构,对人为不公平竞争产生“立法”约束,更是在于把握完整的育人规则和人本精神的智慧路向。推进学校文化发展是在“文化强国”意境下,扬弃旧义、创立新知:强化新理念,导航新思想,重构新精神,建立“图强”文化认知。这种理性使学校找到人本主义价值思考,使校长找到办学新约,使“立德树人”育人方略建构起智慧路向。
  比如,“改变民族落后、发展教育事业、培养栋梁之才、有志者事竟成”的文化规定,是共产党重要理论创始人李大钊先生当年为教育发展所提出的办学导向,成为北京三十五中学的文化路向:“广济仁德、安匡世艰,广育贤能、安邦兴国”,是邓小平母校广安中学的校训,成为广安市教育发展的重要指针:“尚济世之德,志浩然之气”,是哈尔滨市尚志小学的文化精神,进而与尚志街道、尚志派出所、尚志幼儿园、尚志文化馆等单位,形成“胸怀天下扬英雄志”、尚志精神大家建,从而承担起用尚志精神引领社会风尚的责任。
  现今,学校间差距并非主要体现在硬件的矛盾上,更值得深思的应是办学精神、理念、取向、文化上的落差。学校硬件好建,学校文化不好建。学校文化取向与现行目标价值追求的不平衡,使部分学校迷失进取方向,失去人的全面素养成长的路径。党的十八大“扎实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求,已不是号召性口号,而是对发展提出的新举措和新要求。文化可以强国,是以文化丰富的人文性、深刻的创新性而体现出价值意义的。也就是说,文化先进的要素作用于教育,必然要形成文化兴校的战略、文化行政的态势和文化育人的格局。
  学校的发展需要文化兴校的战略眼光,学校的格局需要有文化育人的战略视野。文化视界使教育发展跟进社会,凝聚文明要素;文化尺度使学校理念表达“立德树人”意境:文化精神使校长办学体现特色内涵、路向。
  二、文化战略是学校精神、理念的基石
  学校建构文化发展战略,是固本现有的发展

态势、继承传统风范的需要:是形成求新、尚美规则,助力学校建构理念、思想、系统方法论的需要:是发展中遏制“唯智”取向,体现办学方向和向历史纵深发展的需要:是谋划内涵特色和活化秩序气场的需要:是历练校长文化使者襟度、修炼师者先善其德风范的需要:是使培养学生人性美德意愿找到载体和平台的需要,以及把零碎想法与经验升华为理念思想的需要。
  正因此,《学校文化战略培训教程》(王继华著)从全局视野把握认知规律、获得可持续发展动力的道路上,从全面统筹规划、有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标方向上,提出学校文化建设的五项思想任务:传檄精神渊薮,架构理念春秋的目标愿景,形成特色产权;创新教学模式,用人文精神规则秩序气场,体现规律光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校内涵发展,规划文化育人的发展方略,促进以文养心;学校办出特色。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个性,提升生命质量;铸就完整格局,打造德智体美的价值取向,沉宏人性之光。
  学校文化战略需要精神的引领,因为精神是情感的本心理念产物,思想成果链接理智,是纵深发展、体现目标价值的“肝胆”:学校文化战略需要架构理念,因为理念是赖以支持其他教育方式和文化育人的抓手,是谨慎思辨后的成果和内在发展的逻辑表征:学校文化战略需要“弘文约礼”,在于文化育人、以文养心的美德传播力,以及礼教、礼仪、礼数等纯洁道德的力量:学校文化战略需要目标,因为目标是生活的逻辑,振奋精神,使人有方向,提醒“顺时势所趋”的路向。因此,学校文化战略是教育精神的载体,以及交流、学习、互动的平台和传播内涵特色的媒介,并以其中文化的深刻性而成为志趣、志向的导航。以其中文化的丰富性而体现传统文化的力量,以其中文化的浸润性而辉映现代教育目标价值的人文取向。

  学校文化战略落户到学校,使办学找到凝聚力量的手段和发展的方向。它要求教育管理者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体现出作为文化使者职业的高远境界,以及抗拒浮躁、功利的职业操守;要求人民教师具有以人为本的专业素质,注重“立德树人”导向。学校文化发展是特色内涵的思想放飞。是抒怀美德的人性浇灌,为现实发展的方法路径服务,成为文化强国思想的守护神。其所体现的文化兴校战略,成为“扎实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力抓手。遗憾的是,当下部分学校的文化品位呈现出媚俗、气短,缺少的并非只是文化境界和精神,其实更为缺少的是文化自信和尊严。具体地讲,现代化的目标价值体系没有反映在学校理念、思想中:文化强国思想的方法论没有体现在学校发展格局中;文化育人的理念没有引起校长的足够重视。
  倡导文化兴校的战略和文化育人的理念,不单纯是因为“文化强国”精神动员令的召唤,也不只是“积极地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已成为科学发展的指针,更为重要的是:学校发展必须切人精神构想、规则理念、进取价值和人文风尚,体现出正能量的文化场,从而找到理念和思想的方向。文化气象关乎学校精神立意,关乎学生性情、性格的成长,甚至关乎区域社会风貌。学校建构文化战略,是把握育人规则的文化自觉;优雅美德的文化自强。像水往下流。滋润干田;像空气无处不在,清神爽气。
  三、培育校长文化战略规划的能力
  战略规划能力是一种集发展、策略、长远、大局、根本为一体的精神理念统筹,它将有助于在奔向“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教育”宏伟蓝图中,争取文化上的主动;有助于在目前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错综复杂形势下,有效运用内涵发展的办学策略,以及办出特色的育人规则,进行文化育人:有助于在四育并举方针指导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由此达成:维护教育目标价值的尊严,以及贯彻“文化强国”的精神战略,并在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理念精神运动中,用校长文化智慧把握教育规则的秩序,从而体现教育规律的光辉。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校长开阔的视野、深邃的思考、理性的推断,以及敏锐的文化洞察力和博大的胸襟境界。这样,才能从教育文化战略的高度出发,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总揽全局,牢牢把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动权,适应教育文化时代的新要求。
  教育晓之以理,精神动之以情,文化抚之以心。心为情动,理为蕴夺,学校的“蕴”是学校精神引领灵魂创新之“蕴”,校长的“心”是文化育人、促进

以文化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心”。教育是科学,其本身具有严密的逻辑推理,其中包含学校文化理念、精神等方面的建设。校长的智慧就是运用形式逻辑的方法,与社会文明进行发展式对接。然而教育的相对稳定性与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间很难保持平衡,因此教育总陷入被动跟进。当教育和社会产生矛盾时。教育就要无条件服从社会进步,因为教育是为社会发展服务的。而这首先又是精神状态的改变。因此,教育若要在文化建设上适应社会发展,就要提升校长文化战略思维能力。树立精神引领方向的文化行动纲领,确立理念、思想决定价值取向的文化发展战略。
  一所学校、一位校长,若仅以眼前的现象或利益看发展,必然会站得不高、想得不深,遇到问题必然会丢失大节、经不住历史的考验。尤其是当下教育处在改革和发展规划的新阶段,社会对教育的期待日高,同时社会浮躁影响教育日深,学校发展已到扬弃旧义、文化兴校,以及创立新知、“积极地发挥文化育人作用”的理性发展阶段。因此,增强校长文化责任、使命和忧患意识,运用文化方式“筑学校魂魄”、立教育风尚;运用文化兴校新知引领精神、理念新规:运用“立德树人”风尚引领社会风气、不辱教育尊严和使命,已成为教育文化时代中校长教育智慧和职业素养的新要求、新标准。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继华 [标签: 校长 战略规划 人力资源 战略规划 战略规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