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论做强文化产业是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途径

论做强文化产业是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途径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紧抓历史机遇,做强文化产业,使文化成为引领甘肃新一轮跨越发展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也是当前的迫切的任务。
  1 当前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意义
  1.1 清醒认识文化的经济价值 “文化”一词有多种含义。我们认为,文化是指与经济、政治等社会生活并列的思想理论、道德风尚、文学艺术、科学教育等精神内容的总和。表现为:
  ①文化力催发经济力,在经济建设中实现文化赋值。如敦煌市先后七度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行列,这个文化力就是“自强不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海纳百川,勇立潮头”,人文精神是文化力的最高表现,这生动的实践证明了文化力的强大推动作用。②将文化元素渗透到产品当中,创造文化财富和商业利润,借助敦煌莫高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影响力,建设“敦煌文化产业园”,实现文化增值。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构建以丝绸之路为纽带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创建“敦煌文化产业园”,挖掘丝路文化、石窟文化、汉唐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打造敦煌文化品牌。③将文化产业化。有资料显示:美国文化产业在gdp中占10%,世界上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在gdp中所占比例一般超过了5%。
  1.2 准确理解文化产业的内涵 文化产业是指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WWW.11665.COm它包括以下六大类:文化产品制作与销售活动、文化传播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文化用品生产与销售服务、文化设备生产与销售服务、相关文化产品制作与销售活动,并在每一大类中又具体细化规范为若干小类。
  1.3 深刻认识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意义 ①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是满足人们越来越高的精神文化需要,是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激励和丰富人们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我们需要对文化产业加以重视。②发展文化产业是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宽地方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文化产业成为增强地方经济实力的主力军,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也日趋重要,文化与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不可分。因此,我们必须为台州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以更高的认识、更自觉的行动,切实抓好文化产业发展,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注意经济与文化的全面科学发展。③改革开放30年,付出了资源和环境代价,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方式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看到甘肃经济的快速增长,要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首要选择,我们必须发展文化产业。
  2 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我省的文化产业得到了稳步发展,有了一定基础。初步打造了文化休闲、文化用品制造业等特色文化产业区块,初步形成了以现代传媒业为主导的、涉及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文化产业,尤其以文化旅游业、文教培训业为主导,相关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群。
  3 发展文化产业的对策,积极开拓创新
  3.1 抓规划引导,凝聚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 将文化产业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把文化产业也作为经济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把文化产业列入社会发展指标的同时,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制定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3.2 深化对文化产业的理解,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式 领导干部要增强文化的产业意识,把增强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当前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来抓。文化产业发展,对其理念的理解是关键。
  3.3 深化文化产业体制创新,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途径 要深化文化产业体制创新就必须推进政府文化职能的转变,按照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组织分开的原则,改善政府对文化产业的管理模式,如建立新型的文化管理体制。
  3.4 抓机制完善,提升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动力 ①健全领导干部考核机制。创新产业的评价指标体系,促使各级领导都能切实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②完善投融资机制。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金融融资为主力的投入机制,积极吸纳社会各方力量,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尽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投融资机制。③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完善。相关党委政府部门要协调、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劲往一处使,紧密配合。④完善政策导向机制。要贯彻落实好现有的文化经济政策,让从事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有章可循,有利可图。并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在涉及文化产业的以及与文化产业相关联的行业制定一些强有力的扶持政策。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关燕炯 [标签: 文化产业 安徽省 战略 战略 贵州省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文化融合,提升“走出去”战略质量
    加强文化建设 构建和谐社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