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供电企业文化战略选择、构建策略的分析以及构建方法

供电企业文化战略选择、构建策略的分析以及构建方法

  当今社会是一个经济文化全球化的社会,企业的发展不仅要求硬件改进,也要求软件的不断提升,文化是企业的精神支柱,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内在推动力,供电企业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方面,既有文化业的共性,又具有供电行业自身的特点,加快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电网特征的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提升企业的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作用
  1、导向作用
  良好的企业文化,像一面旗帜一样,使企业有了明确的目标,员工作为企业的一员参与其中,为了共同的目标参与文化的建设中,增加自己的主人翁地位,在建设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和奉献感,使企业的人力资源得到最大的发挥。
  2、表率作用
  共同的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群体价值观给员工带来归宿感和荣誉感,使企业员工的精神饱满,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企业应该对那些为企业做出贡献的员工进行一定的表彰和奖励,在企业中树立一定的典型人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能使企业有良好的风气,形成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对广大员工形成长久的激励和鼓动作用。
  3、规范作用
  文化作为根植于头脑的内在力量,像一个无形的手一样对员工的行为起到一种规范作用,这种道德的力量一旦浸入员工的内心,就会不自觉的贯穿自己的行为中,对其他人也会形成一种感染作用,以自己的行为树立企业的光辉形象,形成企业的一种品牌,高知名度的品牌能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WWw.11665.CoM
  二、问题
  1、文化建设脱离市场
  电力作为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长期以来,需求远大于供给,再加上具有的行政和自然垄断地位,被人们群众称为“电老虎”。供电也不用关心市场,市场经济中的垄断地位使其远离市场的竞争,不担心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市场经济脱轨。员工们普遍没有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企业文化缺乏活力和创造力。
  2、文化建设观念薄弱
  许多供电企业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认识,文化作为软实力,看不见摸不着。电力业的领导者只重视制度建设,认为加强制度,加强管理,就可以把企业搞好。企业的经济效益才是最重要的,有的认为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多搞一些文体活动就是文化建设,把文化理解为表面的东西。
  3、文化建设流于形式
  许多供电企业的领导者对企业的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方案和框架,但由于缺乏具体的实施步骤,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往往得不到具体有效的实施,变成了一纸空文,员工只知道一些简单的口号,对口号的内涵没有透彻的了解,不可能把要求落到实际的工作中。在供电企业容易见到各种各样的口号和标语,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很少,“雷声大,雨点小”,上下缺乏有效的沟通,企业的优秀理念“高高在上”没有起到实质的作用。
  三、对策
  1、以人文本为中心
  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元素,是一切行为的主体。首先,要建立一套本企业发展的完整的信念,树立人才兴企,人才的选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主,不以人划界限,不论资排辈,不拘一格的选用人才。建立选人用人的宽松氛围和激励制度,确保人才发展的土壤和条件。[2]其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精神,对员工党组织要做到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尽力满足员工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对一些因病、工伤等原因的特殊困难员工要給于提别的慰问和关照,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同时起到凝聚人心,形成团结互助,互相关爱的企业文化。要加强员工之间的学习、交流、沟通,鼓励职工在业余时间充电,提高个人发展的机会和平台,实现人生价值,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也为企业的不断发展提供内部动力。
  2、以与时俱进为特色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电行业保持优势地位就必须融入市场经济,构建具有建设性的企业文化,不断开拓创新,学习国际上先进企业的文化管理经验,采用批判与继承的态度,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进行创新,包括管理创新、观念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这是企业长远发展的策略。通过各方面的创新培养创新人才,建立创新机制,形成创新的文化氛围,保持企业文化的竞争力。
  3、以社会责任为目标
  电力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也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必须把社会责任作为自己发展的目标。
  首先,树立责任主体意识,企业管理者要把对企业职工和消费者的责任统一起来,依法诚信经营,照章纳税,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和企业利润的增长,不断提高职工的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水平,同时保护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各项利益,确立“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完善服务业务,不断开拓电力市场,开发业务新功能,进行技术革新,提供高质量的电力服务。其次,管理者和员工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道路,开展节约降耗,节能减排的技术,实现清洁生产和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再次,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企业要关心和支持各项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成为一个有责任的“社会活动家”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提升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增强社会感召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结束语
  供电企业文化主要指,企业在长期的电力经营、生产、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的群体意识,在这个群体中形成的具有共同特征的文化观念、思维形态、价值体系等各种形式的综合。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企业的软实力的标志。供电行业由于处于国家的垄断地位,各种利益交织繁杂,不同矛盾重叠,因此加强文化建设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供电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理论,是企业管理不断发展的成果,供电企业文化的建设应该立足于长远的未来,从当前入手,持之以恒的长期投入、长期积累,加强领导,上下沟通及时,注重细节,全面构建,为供电企业的发展提供保证力。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三珍 [标签: 企业 战略 选择 深圳 供电局 繁荣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谈谈企业的文化建设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基于企业文化的人力资源战略招聘体系初探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电力企业社区文化的建设
    社会资本与企业文化
    战略转型期的企业文化重塑路径
    成长型企业的发展战略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浅论烟草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战略
    浅谈房地产企业的战略管理与文化建设
    高职语文教学对接企业文化研究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