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我国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理性思考和战略路径

我国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理性思考和战略路径

  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线。提高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是中央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和发展模式的深刻认识,也为今后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导。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三者并举才能促进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文化产业规模化和专业化是文化产业集约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和主要特征。
  一、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内涵与特征
  所谓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是以单位资源产生最大效益为目的,通过对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提高文化产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质量、效率和竞争力的发展方式。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理想状态应该是,文化产业以质量、效益提高的方式良性发展,形成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这种理想状态表明文化产业已经充分利用了规模经济效益,产业的长期平均成本达到最低,产业的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达到了最优状态。
  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是一种宏观上强调内涵、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的模式,其中蕴含着“效益最大”的理念。这里的“效益最大”是指有效配置资源谋求盈利最大化,即用最少的资源创造出最大的财富。但是我们要把这里的“效益最大”理念与狭隘的效益追求观念区分开来。狭隘的效益追求观念缺乏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缺乏正确使用和保护资源的责任,常常是为获得局部利益而牺牲整体利益、为获得短期效益而无视长远效益,违背了资源配置有效性的根本原则。wWW.11665.CoM
  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主要特征为:一是规模化——具有较高的产业规模结构效率,即产业内的企业处于规模经济水平,达到或接近经济规模的企业的产量占整个产业产量的比例较高;二是专业化——文化企业之间具有科学的分工协作,即产业生产力组织和配置合理,具有较高的分工水平,纵向一体化企业的产量占流程各阶段产量的比例分布合理,产业处于高效运行状态。我们必须真正理解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内涵,防止生成文化产业分散状态和过度集中状态,扫除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二、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是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一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着战略规划宏伟但实现路径模糊、盲目冒进决策而理性推进乏力、文化资源过度开发而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从整体效益和长远效益出发,过度利用资源、不计代价和不顾未来的短视发展,必然影响文化产业的长久活力和生命力,势必影响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集约化发展倡导的效益最大化、规模化和专业化,是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法则,有利于平衡文化资源开发与保护的权利和责任关系,有利于实现文化产业的整体效益和长远效益。
  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是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的应有之义。在粗放型发展方式下,文化产业发展建立在低水平重复建设之上。企业生产成本高,经营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质量差,文化附加值低,造成文化资源的极大浪费。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型,整个产业结构将发生转变,这对文化产业能否顺利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良性发展至关重要。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应当从过去注重数量型增长向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重点是提高文化创造力和精品力作生产能力。这正是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倡导的原则。
  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是优化文化资源配置的必经之路。从总体来讲,文化资源的供给总量有限,而且需求与供给并不完全匹配。衡量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准是,看是否在消耗了最少的文化资源的前提下,最大化地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群的文化消费需求。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5000美元,居民消费将进入精神文化需求的旺盛时期,文化产业正面临着能否在节约文化资源的前提下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高质量的文化产品的考验。
  三、进一步推进我国文化产业集约发展的思路
  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有利于我国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文化产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要实现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必须紧密结合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加快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探寻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路径。
  1.提升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活力,激发文化产业的内生动力,是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广泛运用现代自然科学技术和管理科学技术,开发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以科技提升文化产品的内涵和价值。切实转变观念,将高新科技引入文化产品的创意、生产环节,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品,鼓励创造新型文化产品;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生产优势,努力创造出内容新颖鲜活、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
  2.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合理布局建设,为文化产业集约发展提供重要载体。为实现文化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的专业化、品牌化发展,需要政府和园区按照产业聚集规律全方位地做好工作,完善产业政策体系。遵循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制定科学的文化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政策。另外,应立足地区实际,打造特色优势,促进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差异化发展。根据不同地域和不同集聚区的特点,合理设计园区布局、规划产业链发展,力争形成规模经济。
  3.促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是文化产业集约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推动传统文化产业的改造升级,运用现代生产方式提升文化产业技术结构,改造传统生产经营和传播方式延伸产业链,使传统产业转变为效益高、前景好的新兴文化产业。二是要要推动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有机融合。通过文化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以文化创意促进其产业优势提升并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文化内涵。三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积极扶持数字出版、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规模较大的文化娱乐企业和连锁网点,引进和开发现代市场娱乐休闲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黄璐 [标签: 文化产业 理性 路径 集约化 路径 台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