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浅析践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胡锦涛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胡锦涛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通过学习,笔者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必须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
  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从创建以来,始终重视文化建设,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工作在我国各个革命历史时期对推动我国历史的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建党初期,党的刊物就开始讨论文化问题,并科学地总结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经验及其发展方向,创造性的提出了新文化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文化,至此,确立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向,明确了我国文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党又提出了文化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工作的性质、任务和方向。www.11665.cOM新中国成立几十年来,在“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指引下,我国文化工作在服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文化建设自身也得到了飞跃发展。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已经代表着东方文化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二、我国文化工作的性质决定它必须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当前,我国的文化事业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先进文化,这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正确的思想价值导向,可以从思想上保证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的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我们的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党制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纲领、根本目标、总体布局、方针原则,都充分体现着我们党所代表的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因此,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进程中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才能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目标。
  三、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不是使文化工作纯粹成为党的政治工具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

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和发展规待,这就决定了我们文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人民这个关键词,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但是,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不是要使文化变成党的政治工具。我们的文化是面向大众、服务人民,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其最深厚的根源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文化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主要是把握方向、制定方针,而不是要求文化工作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当然,我们的文艺作品必须充分表现我们人民的优秀品质,赞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在同各种敌人和困难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不仅是党对文化工作的一贯要求,人民对文化工作所寄予的希望,也是我们文化工作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这不仅是对文艺作品政治上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文艺作品艺术上的要求,是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的统一。不仅文艺如此,整个社会主义文化事业都应当属于人民,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坚持面向大众,服务人民是文化工作最基本的规律,坚持这一条我们就能打牢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基,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生机和活力。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一是指明了社会主义文化(文艺)的前进方向;二是文化工作的内涵、文艺创作实践必须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三是文化工作体制的先进性。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先进文化”的先进性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和发挥。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保障,知识经济时代为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全体文化工作者的努力,最终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将形成一种强大的文化国力,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罗亚棣 [标签: 能源 重生 论坛 能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
    浅析经济社会下的丑文化
    浅析毛泽东民族文化思想的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包装设计的重构与融…
    浅析初中历史教学中几种意识的培养
    浅析现代文化意识与当代包装设计的融合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
    浅析中学历史创新教育
    浅析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浅析军队价值观的社会文化特征
    浅析中国传统文化对设计思维的启示
    浅析如何对高考体育生进行历史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