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一、回顾孔子学院的发展
  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正式成立。“截至2012年7月底,387所孔子学院、509所中小学孔子课堂,8年间如雨后春笋;还有62个国家的160多所大学排队申请开办孔子学院。”8年来,孔子学院建设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园地,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受到各国人民的广泛欢迎。
  当孔子学院发展到一定的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量之后,路又在何方,规模做大之后如何做精、做久,这一课题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
  二、孔子学院面临的挑战
  2012年5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要求“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他们愿意,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
  这一公告称,尽管孔子学院可能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但其从事的活动须符合正确的交流规范、遵循相关法规。教授、研究学者、短期访问学者,或学院、大学的学生均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否则便与有关交流访问项目的法规相悖;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内,才可安排中文课程;持有j—1签证的教授只能在这些机构的外语院系内进行授课。公告还声称,目前美国国务院正在审查孔子学院的学术资质。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的认证,才能在其所在大学开展教学。wWw.11665.COM
  此消息一出,美国各界对此普遍感到震惊、困惑和不解。事实上,孔子学院既不计学分,也不授学位,根本不需要认证。同样从事语言文化教育的德国的歌德学院、法国的法语联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机构,既从未也无需得到美国的认证。
  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负责人致信开设了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校长,指出中方尊重美国的法律法规,但不愿意看到因此而造成中断志愿者项目的后果,否则目前在美国蒸蒸日上的汉语课程将会因教师缺失而夭折,致使这些学校和学生蒙受损失。
  据国家汉办官方网站www.hanban.edu.cn 5月25日发布的消息,美国国务院文教局已经对公告进行了修订,主要内容如下:(1)孔子学院符合联邦法规,不需认证。(2)孔子学院不仅可在本校开课,还可在所合作院校开课。(3)持j-1学者签证的教师无需在6月30日前离境,但需在6月8日前上报计划何时结束工作回国。
  至此,美国孔子学院事件告一段落,无论是纯技术原因,还是因为美国国内政治势力的有意打压,这一事件对师生都是一种伤害,对我国未来的语言文化推广时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新的国家教育和改革发展要求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第十章扩大教育开放中指出:推动我国高水平教育机构海外办学,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教育服务。支持国际汉语教育。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拓宽渠道和领域,建立高等学校毕业生海外志愿者服务机制。
  该纲要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对我们今后的中国语言文化推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推动我国高水平教育机构海外办学,加强教育国际教育交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和教育服务。
  2.支持国际汉语教育,提高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国家汉办目前设有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外国本土化汉语教师培养,外国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汉语教学专家组赴国外培训项目,外国汉学研究学者访华计划等一系列国际汉语教育项目。
  3.拓宽渠道和领域,建立高等学校毕业生海外志愿者服务机制。要解决如何源源不断地向海外输送师资,和培养更多的热爱中国语言文化推广事业的接班人这两个问题,建立高等学校海外志愿者服务机制不失为一剂良方。
  四、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推广战略
  1.本土化。花大力气培养和培训当地人担任汉语教师,尤其要重视在当地生活的华人教师,才能让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传播遍地开花,毕竟外派教师的任期通常只有两年。在我国从事英语教学的外籍教师可能不过万人,而站在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讲台上,满足上亿中国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的几百万英语教师,却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有很多人从未出过国,却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因此,也只有大力培养当地汉语师资,才能满足几百所孔子学院,每年需要近万名教师的需求。
  让专职的孔子学院教师学当地话和了解当地文化,同时大力培养当地的汉语教学师资,或许能解决当前的孔子学院师资之困,也才是长远之计。
  2.民间化。实际上,海内外关心中国语言文化发展的华人和外国人非常多,既然孔子学院是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那么可以考虑接受海内外的捐赠,即可解资金之困,又可凝聚海内外华人之心,还能缓解各国政府的“中国威胁”之忧。
  除了孔子学院,还应鼓励海内外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教学事业的热心人士,来参与中国语言文化推广事业。如果在世界各地类似的民间汉语培训机构林立,那么不但不用我国政府花大力气花大价钱来推广,事半就可功倍,而且有些国家的政府也因其是民间的商业的行为,不便随意干涉。
  3.合法化。美国孔子学院事件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的语言文化传播活动必须要遵循当地的法律法规,即便某些法律或规定在我们看来是不合理的。虽然这次的签证事件可能有政治原因,但入乡随俗,只有按照当地的法律法规办事,才能避免与所在国发生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因此,孔子学院的教师到任后,也应了解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不仅有利于保证自身安全,还可避免不少尴尬和矛盾。
  4.低调。中国文化与很多国家的文化有较大的差异,特别是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在文化方面相对保守的国家,在推广时不可过分强调我们的文化博大精深,灿烂悠久。因为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祖国的文化不如其他国家,每一个国家的文化都是一朵奇葩,无可替代。
  低调地、以当地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安排和设计语言文化宣传和推广活动,效果可能会更好。
  5.双向交流促双赢。欢迎其他国家(特别是小语种国家)的语言文化教师来华执教,或开办语言学校,也值得我们去尝试。毕竟,只有更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才会更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同时更多的中国人学习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化,也才能让中国的文化和商品销往世界。与英语、法语等大语种国家的交往固然重要,但与小语种国家(特别是亚、非、拉各国)的文化交流也不容忽视。
  在推广中国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理念和优秀文化,来教育我们的后代,发扬和发展我们的文化。珍惜机遇,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让“汉语热”“中国文化热”继续热下去。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刘枫 [标签: 中国 工程项目 企业 战略 大学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浅谈中老年群体文化活动与社会主义和谐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