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加强文化融合,提升“走出去”战略质量

加强文化融合,提升“走出去”战略质量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持续的发展,能源的供需矛盾也日益凸显,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是保障能源供给的重要途径之一。进入21世纪,中石化实施了“走出去”战略,目前已经在全球23个国家执行着40多个油气投资合作项目,遍布非洲、中东、俄罗斯-中亚、南美、北美和亚太六大战略油气区,呈现“油气并举、海陆兼顾、常规和非常规协调发展、资源接替序列清晰”的良好发展局面。但是,伴随生产的不断推进,合资合作也面临一个很大难题——文化冲突。合资合作企业不仅面临企业文化的摩擦与冲突,而且也面临由不同国家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碰撞。在推进海外上游油气业务做大做强做优过程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提出了“要大力推进跨文化融合,努力把企业文化“软实力”铸就成为发展的“硬支撑”。 [1]笔者以中石化国际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油勘探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国勘公司)的海外项目为例,就文化融合对实施“走出去”战略重要性以及如何实现两种企业文化的融合作一探讨。
  1. 语言是文化融合的桥梁
  人类学大师泰勒认为:文化是复杂的整体,它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其它作为社会一分子所习得的任何才能与习惯,是人类为使自己适应其环境和改善其生活方式的努力的总成绩。文化是形形色色和无处不在的,语言也是多种多样的。wwW.11665.com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中语言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由于文化和语言上的差别,互相了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常常遇到困难。国际合作不但要掌握语言,而且也要掌握制约语言的运用、赋予语言特定意义的文化,才能更好地具备跨文化沟通的能力。要减少在相互沟通合作中的误解,增进双方的交流,需要有意识地学习和比较,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和对异国企业文化的适应力,培养恰当表达和理解话语(口头语和书面语言)的能力和技能,更好地实现合作与发展。
  学习一门外语不仅要掌握语音、语法、词汇和习语,而且还要知道使用这种语言的人如何看待事物,如何观察世界;要了解如何用语言来反映他们社会的思想、习惯、行为;要懂得他们的“心灵之语言”,即了解他们社会的文化。实际上,学习语言与了解语言所反映的文化是分不开的。在与阿尔及利亚扎尔则油田提高采收率项目合作过程中,按照合同规定该项目合同语言、工作语言是法语。合作初期,中方所有的管理、技术人员都不懂法语,所有的工作和交流要借助翻译。由于翻译人员不懂技术,连中文专业术语有时也难以明白。初期交流十分困难,一个简单的问题翻译人员听懂后再进行交流;工作人员看不懂法语资料,更不用说独立工作,事事离不开翻译。日常交流经常出现误解,以至于影响了工作效率。为此,项目部加大法语培训力度,派出9名同志赴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脱产学习法语4个月。同时,聘请石油大学法语教师到项目部培训法语,所有在国内工作的同志都坚持每天半个工作日的培训,打下了通过语言交流的基础。
  尝到了语言交流的甜头后,项目部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新招聘到项目部的人员,必须利用在国内等待办理工作许可和签证的时间,参加项目所在国语言培训班的学习,使项目上所有人员在出国工作之前都已经至少进行了一次语言脱产培训。另外,针对一些自身语言水平较好的同志进行了更高层次的口语或中级培训。例如:项目驻阿尔及尔办事处的同志,为了尽快提高法语水平,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已经能够在商务接待、法律合同、通关运输、财务税务等方面独立开展日常工作和交流,特别是与索纳塔克公司的相关部门进行日常性的业务联络。在联合作业体(groupement sonatrach sinopec以下简称gss),技术人员学法语,翻译人员学专业,学习气氛非常浓厚。gss中方人员白天上班达九个半小时,晚上还坚持学法语。目前大部分人员可进行法语交流,也能看懂资料,翻译水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所有的部门经理在跟阿方的会议上均能用法语沟通,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为实现联合作业文化的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 理解是文化融合的基础
  美国管理学家戴维·a·利克斯曾说过“大凡跨国经营的失败,几乎都是仅仅因为忽略了文化差异基本的或微妙的理解和体会所招致的结果。” 没有跨文化的理解,也就不可能实现文化的融合,也就没有跨文化合作的成功。
  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传承着不同的文化。在国际工程合作中,应当努力消除“本文化中心主义”,即不能认为自己的文化优于他文化,也不能用本土文化的范畴和价值观念去评判他文化,不要对他文化存在偏见和歧视,要树立动态的、关联的文化观,这是对参与国际合作人员素质的极大挑战。阿尔及利亚是一个阿拉伯国家,信奉伊斯兰教,与我们中国人在文化方面存在显著的差异。他们每天定时进行祈祷,不论当时正在做什么,大都会履行这项程序;他们每年除去公民法定假日之外,还有宗教假日。如每年的斋月期间,白天禁止饮水、进餐、吸烟、喝咖啡,每天工作结束时间大大提前。这些禁止的方面都是人的正常生理需求,许多阿方人员到中午就会十分饥饿口渴,以至于情绪波动较大,难以相处,导致工作被迫拖延。另外,阿方人员坚持严格的工作休假制度,无论工作进展程度和紧急程度如何,到期都会去休假,如果没有人员接替工作,就只有中方人员单方面推进工作,即使安排别的部门人员接替工作,也会由于部门工作性质、内容的差异和责任心方面的问题,影响工作进度。
  在阿尔及利亚的公司和政府部门中,上下级界限严格,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按照工作程序开展,往往很多事情下级都会等待上级的决策和许可,工作时间大大延长。在与索纳塔克公司的相关部门联系工作时,必须事先进行预约,才能进行商谈和交流,而且有时必须用书面传真来确认或者协调。gss阿方人员认为自己更先进,很多人瞧不起外来文化,而且索纳塔克公司是真正的油公司,有比较先进的管理体制以及西方公司为其量身定做的工作程序,它和世界二十多家公司签了三十多个勘探、开发合同,其中不乏世界知名的石油公司。另一方面它是由国有性质的公司改制而来,员工惰性以及不计效益的思想依然十分严重。我们认识到上述民族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差异,如果不能正确对待,将会难以沟通甚至误解,最终导致工作无法开展,导致我方的利益受到损害。工作中,我们坚持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理解文化的差异性,尊重其民族文化,做到既“入乡随俗”,又“处之超然”,从而实现联合企业的文化融合。
  3. 沟通是文化融合的纽带
  作为国际合作企业必须通过跨文化理解、跨文化参与及融合,建立适合跨文化合作沟通模式,消除偏见,减少盲目性,双方共同构筑沟通的桥梁,才能确保企业国际合作沟通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合作战略目标的实现。
  为促进合作人员的跨文化理解,形成高效的跨文化沟通,必须有意识建立各种正式和非正式、有形和无形的跨文化传播组织与渠道。在阿尔及利亚合作项目中,我们建立了gss会议制度,凡重大问题提交联合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讨论形成共同意见,然后付诸实施,减少了不和谐因素。项目部组织阿方人员参加我们的一些活动,在活动中了解文化的差异、了解工作的方式,促进工作的合作;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培训方法如文化同化法、敏感性训练法和实地经验法对合作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跨文化沟通的技能。在合作开发扎尔则油田项目中,多次邀请阿方管理人员到中石化胜利油田进行实地考察,对企业文化进行亲身的感受,对职工队伍进行广泛的了解,有效地促进了两种文化的理解与尊重、沟通与融合。
  在工作中,我们特别加强了与阿方的沟通、交流,坚持做到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理解,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误解。如在谈到某一方案时,如果过分强调效益,对方会误解为我们不想投资。最大的差异是开发思想的差异,如何让对方理解日常动态分析、油水井的注采平衡、油藏分析方法的重要性,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也只有多沟通多交流,遇事相互妥协,严格按合同和工作程序办事,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做到高效合作,执行好项目。2010年,在尼日利亚劳资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国勘公司在总结和吸取中国一些海外公司工会管理工作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addax尼日利亚公司工会主要成员到中国石化进行培训考察,系统学习了中国石化企业文化,学习中国公司工会职能、企业与员工共发展、工会与公司同呼吸共患难、加强对话交流减少对抗罢工的和谐劳资理念。返回尼日利亚后,工会负责人给addax公司ceo写的感谢信中说,“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团结协作,相互鼓励,投入热情和汗水,就必将实现我们的目标,我将会与addax管理团队通力合作,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
  4. 文化融合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一体化,企业文化的融合至关重要。在并购、重组、合作过程中,通过逐步解决文化冲突,减少文化的碰撞,兼容并蓄,实现文化融合与再造,共同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石化是一个国际化公司。走出去不仅世界需要深刻认识,同时也需要深刻认识世界。中国石化海外并购的企业均保留了原国际公司先进的管理制度,这是他们能够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每种文化都有其各自不同的力量。多元的文化帮助人们适应多元的世界。addax公司在收购之初,就制定并坚持遵循“学习addax、服务addax、管理addax、发展addax”的方针,通过文化的优化整合,实现资产、资源的优化整合。
  针对个别外派人员认为中国石化是世界500强第五大企业,因此不够重视收购企业经验的倾向,哥伦比亚圣湖能源公司中方经理提出持续学习先进的理念,这是十分必要的。企业现代管理制度建设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决不能骄傲自大。同样,中国石化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受到了国际员工的认同认可。我们收购的addax、安第斯和圣湖能源等公司,原由西方石油公司管理,被收购前正经历资金链紧张、社区关系复杂、资源国政治和法律风险加剧、企业内部管理混乱等诸多困境。收购后,仅派出少量高管人员进行管理整合,在坚持保留原公司先进管理体系的同时,积极应对面临的挑战,适时引入大型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经营理念,在企业整合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管理体制、努力促进多元文化的融合。圣湖能源公司根据自身发展规划,针对发展中的文化融合问题,加强了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主体的企业文化建设,在生产发展的同时,逐步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addax公司原总裁每天由秘书端送午餐到办公室,中国石化接管后,以总经理为代表的中方高管主动利用午餐和员工大会等机会,与外籍员工积极交流、打成一片,赢得外籍员工的尊敬、信任和认同,有力促进了工作展开。
  目前,addax公司正在公司范围内开展文化融合的珍珠工程(pearl project)和多文化整合计划(mcip),实施文化审计和文化培训,以培训增理解、促融合,实现文化双向互动,强力推动文化融合向纵深稳步开展。安第斯公司原高管遥控指挥,不敢深入现场,与当地员工和社区关系紧张。接管后,中方高管主动深入当地员工、深入油田社区,与相关各方共商建设“和谐社区”大计,真诚解决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获得员工和社区群众高度认可。圣湖能源公司中方员工身先士卒的敬业、奉献、专业精神深深感染和影响着外籍员工,不仅赢得他们的尊敬并且成为他们竞相学习的榜样,少有加班习惯的外籍员工也加起班来。国勘公司还通过评选“洋劳模”、选派优秀外方员工参加中国石化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专题会议和大型文化活动,使中西文化双向互动,推动了不同国家不同企业的文化融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实践证明,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开放包容,注重文化融合,充分尊重彼此的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和道德风俗,构建中外员工和谐共处、共同成长的“家文化”,做到油田与心田共建,才能不断增强加快海外油气事业发展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共同推进企业的成长与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吕丽霞 [标签: 战略 战略 时间 战略 战略 战略 时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