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 加强国际文化和学术的沟通与交流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 加强国际文化和学术的沟通与交流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提升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之路,推进了生产力的繁荣与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保持在年均10论文联盟http://%左右的增长速度,人均gdp也在不断提升,2012年有望达到4700美元以上。我国进出口贸易额不断攀升,2012年可能超过3.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前列的进出口大国。自中国加入wto组织之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同发展、同繁荣。由于开放政策的有效实施,我国的国际化参与率愈来愈高,与国际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国际间的人流、物流、商流的运动和加速,需要我们全面思考中国文化繁荣和发展与世界经济互动的大课题。
  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际经济发展的一般现象表明:我国文化建设滞后于经济建设,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落后于部分发达国家的文化传播,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大于文化的国际化程度,经济的国际推广力远远大于文化的国际推广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特别是推进中国文化和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国门,强化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理解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意义和价值
  1.哲学社会科学的经济支持属性决定了其“走出去”的意义和价值
  从哲学社会科学角度看,世界各国对中国的经济制度、体系和发展道路,充满了好奇,期待了解改革和开放的中国,特别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因和机制,这要求我们给出正面的回答,用有价值的研究结果予以解释和说明,提出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结果。wwW.11665.cOM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在国际交往中满足各国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了解的需求、对了解中国发展之谜的需求和对哲学社会科学交流和合作了解的需求。社会需求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广泛而深入的需求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基本缘由。巨大的需求表明了国际社会对发展中的中国充满合作与交流的经济动机,经济动机是发动机,只要大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兴趣,就一定会有力地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
  2.哲学社会科学与文化互动属性说明了国际间对文化交流的渴望和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意义
  语言和文化、经济与文化、科技与文化、哲学社会科学与文化等,都有着良好的互动关系。文化是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宗教信仰、道德水平等多方面的集中体现,是潜在的、隐形的国家发展软实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需要借助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文化载体,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交流和传播。近年来,中国文化交流和语言学习的国际需求不断加大,大学问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这说明各国对于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文化充满了兴趣。不可否认,在国际交往中,国际和本土文化的充分交融和流动,才是先进的文化形态。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推进中西文化的理解和融合,加强中国文化自信,对于今天的中国经济和文化发展,具有无比重要的价值。
  3.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化属性决定了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的意义和价值
  哲学社会科学是为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提供咨询和决策方案的理论支撑,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时候,必须提供符合国际经济一体化的研究成果。在服务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研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大问题。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国际化程度日益提升的背景下,需要把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框架放大到国际化大系统下,研究国内外的经济、政治、社会、环境、外交等多系统的变化。要从意识形态、经济安全、国家利益保护、文化软实力以及世界发展方式等方面提出研究课题。由此可知,中国文化必须走出去,在世界范围寻求合作,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发展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
  4.汉语国际教育与推广决定了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价值与意义
  从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资源配置以及国际贸易发展需求的角度看,汉语的国际推广涉及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际化的工作。从国际语言推广的一般性规律看,今天的汉语教育与推广,就是未来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从国际多元化文化传播和跨文化沟通、交流需求的角度看,汉语的国际推广涉及国际文化的交流和互动,今天的汉语教育与推广,就是明天的中国国际文化交流能力;从符合生产力规律的国际间科技成果和创新发展的交流需要的角度,汉语的国际推广涉及高新科技国别间的流动,今天的汉语教育与推广,就是未来中国发展的软实力;从国际间的外交政策理解和国际友好交往的角度看,汉语教育与推广可以推进国别间人员的流动和文化认同,有利于和平外交与睦邻友好,今天的汉语教育与推广,就是未来中国人的国际亲和力;从国家安全和全球共同利益保护的角度看,汉语教育与推广有利于人员交流和理解,有利于国家间的安全利益,有利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气象、环境等项目的国际合作,今天的汉语教育与推广,就是未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研究宣传,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
  二是全面提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深化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
  三是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转化应用,提高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水平,实施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
  四是创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体制机制,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科研组织形式,完善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完善科研经费投入和使用机制。
  五是大力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加大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力度,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加强学术自律,推进学风制度建设。从国际化发展的角度,要加大力度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推进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增强中国文化和哲学社会科学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出一批有价值、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提升我们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强化我国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发挥大学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作积极贡献
  1.建立一批国际,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中心和“智库”,提升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话语权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特别是我国国际化分工程度不断提升,我们必须提出自己在国际政治、经济、贸易、法律等多种学术问题上的态度和观点,不能随波逐流,听任别人的学术霸权。例如,在wto组织中,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国际贸易规则和贸易冲突的解决机制,有独立的观点和立场,促进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秩序的建立;在国际企业和国家的信用评级、评价方面,同样要有自己的研究与评价,不能在别国的研究结论中进行决策。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在国际资本直接在我国投资的问题上,都需要提出高水平的国际问题的研究成果。我们需要提升国际化问题的研究能力。当前,亟需加强已处于减弱状态的国际化问题研究机构的建立,组织一批高层次、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队伍,支持追踪国际问题的长期研究,加大国际信息资料建设的力度,真正建立一批水平高、反应快、有能力参与和影响决策的国际问题智囊团。
  2.把中国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翻译和传播出去,推进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由于语言交流的障碍,中国传统文化和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与思想传播是薄弱环节,与快速增长的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我们必须站在世界文化和学术平等交流的立场上,积极并有准备地推动中国文化和学术精品走向世界。一方面,我们的态度要积极、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去实施,从文化的融通性上,提出学术精品,组织翻译,向世界推广。对大学中一些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计划,要提出国际推广的任务要求。在国内高水平大学建立一批翻译中心,运用各种语言,多方位介绍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有条件的高校要组织构建外文期刊和网站,及时有效地推进优秀学术成果的传播,增加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我们必须一方面产出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的成果,另一方面,要加大优秀文化成果的推广力度,增强中华文明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3.全力打造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
  国际学术平台就是国际学术交流和沟通的载体。通过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和利用孔子学院这一平台,全面介绍中国的社会、科技、文化、经济等方面的成就和发展概况,系统分析和阐述中国成功的发展之路。在学习他国优秀文化和科技成果的基础上,主动地、有力地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交流。目前,国外学者有兴趣与我们交流,需求也很大。例如,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汉语基地精心的筹划和推动下,“商务中国”巡讲团赴俄罗斯、美国、日本、巴西、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等国家进行中国发展问题的专题演讲并与当地高校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演讲团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巡讲团运用中国发展的翔实数据和有内涵、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使各国了解了一个真实的发展中的中国,进一步认识了与中国扩展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激发了外国学生学习商务汉语和来华工作的热情,为各国人民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巩固友谊贡献了力量。商务汉语基地把重点放在了商务汉语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推广方面,与希腊雅典商业大学联合召开“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的国际商务研讨会,这是全球第一次将中国、希腊古典哲学思想应用到现代经济管理之中。此会议的学术国际影响力不同凡响,希腊总统出席了开幕式,在世界各国引起了东西方古典哲学思想的研究热潮,对运用东方智慧解决西方部分国家的债务危机提出了新的对策和建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
  4.运用高校资源,组织师生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和文化演出等活动,增强国际社会对我国的亲和力和友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近期受国家汉办的资助和委派,组织大学生艺术团走出国门赴美国、沙特阿拉伯、希腊、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捷克、匈牙利、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国巡演。艺术团富有浓厚中国文化和民族特色的演出传递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建构和谐世界的愿望,反映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精神风貌。在文化和艺术巡演的同时,学校积极在各国开展巡展活动,制作“中国印象”系列展板和“中外大学生文化交流”等内容的展板,依托各国孔子学院平台开展展出活动。有关中国历史、地理、文化、商务、教育发展的精美图片和中英文文字全面细致地介绍了中国,吸引了大批当地观众。巡展与巡演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既节约了活动成本又起到了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效果;学校还组织实施了“外国歌唱家学中文,唱响中国歌”的活动。“ising beu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教育项目”是中国首次为世界优秀的青年歌唱家设立的中文演唱训练计划,此项目在全球7个国家选拔20位青年歌唱家和6位中国青年歌唱家共同学习并演唱中国著名艺术歌曲和现代歌剧选段。经过1个月的训练后,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的精彩演出,引起了中国观众的喝彩。
  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积极探索高校“走出去”的方式和内容,提升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是当前高等学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涉外型大学的使命。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施建军 [标签: 西方哲学史 中国 企业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
    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探微
    多元文化背景下音乐母语文化推进战略刍议
    浅谈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顺应素质教育战略目标 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
    高校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路径…
    梁漱溟对朱谦之文化哲学的影响
    失败哲学:亟需关注的社会文化新命题
    推进文化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
    区域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一种内涵发展的战略
    实施文化农村发展战略科学推进新农村建设
    海德格尔的哲学之路对当代中国文化命运的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