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高盛组织文化研究

高盛组织文化研究

  1、引言
  组织文化是指组织成员间共有的一套意义共享的体系,它使组织独具特色,区别于其他组织。组织文化主要包括创新与冒险、注意细节、结果取向、人际取向、团队取向、进取心、稳定性等七个方面[1]。高盛集团在成立之初就形成了团队合作的组织文化,之后发展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元素融入到高盛组织文化中。20世纪80年代初,怀特黑德制订了14条“高盛经营原则”,这些原则成为高盛发展、创新的指导思想。至此,高盛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组织文化,实质是对员工高度的信任解放了生产力。
  2、高盛组织文化
  企业文化一方面凸显了公司的个性化特点,加强了凝聚力,另一方面也形成了独特的客户基础,很有些“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味道,客户往往与公司有着相同的宗教、文化背景[2]。高盛集团的组织文化与其核心价值观——客户至上、团队合作、注重长远利益是相互协调的。高盛重视培养人才,凭借多元化的员工迎接以下种种挑战:代表着多元文化的全球客户群体,24小时全天候运转的市场,以及需要非常规解决方案的新型金融问题[3]。在高盛从来不要说“我”而只能说“我们”,如果不能够净化自我的本位思想或是不能同别人协调工作,那就意味着该被辞退了[4]。高盛希望员工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贡献者而不是仅仅作为雇员,鼓励员工不断创新业务,追求“长远上的贪婪”。wWW.11665.cOM
  2.1 创新vs稳健
  由一个小小家族企业发展成行业巨擘的过程中,高盛鼓励员工进行业务创新,根据变化的市场需求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公司发展初期,高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高盛交易公司和宾州中铁项目中得到惨痛教训,由此形成一套有效的风险评估制度。在高盛,每一个项目都会被仔细评估并实现风险可控。稳健的企业文化源自高盛创立之初。20世纪70年代,利维和怀特黑德引入了创新文化。稳健的创新是公司的最爱。
  2.2 团队取向
  团队精神是高盛文化的核心。高盛将个人对财富、声誉的贪婪与野心成功转化成了真正的团队前进的动力。这种精神让公司员工间产生了一种家族式的感情,将赚钱的动机和家庭互助互利、同兴同衰的价值观结合在一起。团队精神让高盛不像别的公司那样纵容个人,即便是华尔街最优秀的个人[5]。约翰?怀特黑德一再强调“在高盛只有‘我们’,没有‘我’”。高盛注重组织绩效,能否融入公司之中是关键。强大的团队意识使员工流动率很低,有利于培养并维持客户关系。很少有人离开高盛而去别的公司从事类似的工作[6]。怀特黒德强调团队的价值,他认为团队合作将获得比个人更高的绩效。如果10个人的团队出去承揽业务,而他们每一个的生产力只有高管的20%,那么他们的绩效将是高管独自承揽业务绩效的两倍。这个策略非常有效,后来强调并依赖团队合作成为高盛组织文化的核心之一。
  2.3 进取心
  高盛鼓励员工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努力营造一种团队合作的轻松愉快氛围。员工在工作中表现得更好不仅是为了高薪酬,更是为了得到团队成员的尊重和认同。这种内在的激励机制使员工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简洁高效、积极进取是高盛所提倡的传统之一。强调进取心并将其转化为公司文化的是格斯.利维。他是一个精力充沛的强势领导者,讨厌浪费时间和不确定性,简洁明确是他的做事风格。他说:“我们精神百倍的上班,热衷于抢着做业务并得到快乐。我想让高盛在每个员工心中仅次于他的妻子和家庭,是紧随其后第二位。”他注重效率,在给其他人施压的同时也给自己施加更大的压力。在他的领导下,积极进取、高效工作成为高盛组织文化的一部分。
  3、组织文化维系
  组织文化是高盛的灵魂。在高盛130多年紧跟市场需求的发展过程中,各种有利的文化元素被引入到高盛组织文化中,而一系列制度则保证了公司文化的传承性。
  3.1 薪酬制度
  高盛不向任何员工保证未来的薪酬,也不按交易员赚取的利润给他们提成。怀特黑德很早就意识到利益分配可能会带来内部不和。他在薪酬方面建立了一套双赢的办法。他鼓励员工在团队这个密集型组织内高效的工作。每次交易完成后,一份内部报告会详细评估每个团队成员的贡献,每个人也可以看到其他人的贡献。员工对获得认同和尊重的重视有时甚至超过了多金钱的关注。与其他投行关注交易量和交易金额不同,高盛投行部门员工薪金的一半取决于团队中其他人对某人对提高团队绩效的贡献的评价,这使每个员工考虑如何将团体运转得更好。
  3.2 多元化员工招聘
  “多元化是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卓越服务以及为股东谋取最大回报的核心要素。它在支持和加强公司文化的同时,也提升了我们作为业内外最佳雇主的声誉。”高盛ceo劳尔德?贝兰克梵说[7]。员工的多元化不仅有利于更好地解决问题、提高创造力、改善与客户交往的能力,而且还能为公司带来商机。高盛认为一流公司必须拥有一流的员工,而这些员工必须从范围最广的申请者中挑选。只有利用各类员工的才能和判断力才能最好地为客户利益服务。怀特黑德曾多次带人去哈佛商学院招聘员工。高盛也鼓励招聘竞争对手最优秀的人才,认为招聘竞争对手最优秀的人才往往比失去某个交易更为重要。高素质的员工保证了高盛文化能得到很好地传承和发展。
  3.3 员工培训计划
  为了给全球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做好的服务,高盛有着为客户提供全天候优质服务的工作团队。高盛强调为每个工作岗位找到最佳人选,并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怀特黑德认为高盛独特的文化是其成长和成功的关键所在,要在多元化的员工中成功传递其企业文化。他拟定了《我们的业务原则》发给员工和他们的家人。高盛每年的年报都会提及这些业务原则,多年以来这些原则都被坚持下来并成为员工的精神支柱。这些原则不仅是宏观战略,还为具体的经营方案提供指导。在大量的培训和和实习中,这些员工逐渐了解高盛的组织文化和公司历史上脍炙人口的经典案例。高盛要求员工接受其核心企业价值观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践行这些原则。对于高盛来说,员工的专业技能不是最重要的,融入公司、认同并实践高盛的组织文化才是高盛不断发展壮大的最大推力。
  4、结语
  在高盛发展历程中,企业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格斯利维将积极、敬业引入公司文化,怀特黑德确立了团队合作的核心价值观。传承性的的组织文化让高盛拥有了一股不断开拓发展的巨大推力。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盛 组织 组织 组织 组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血亲关系和国家权威:民间信仰组织争取正统…
    媒介组织文化重构战略的四个命题
    浅析地域文化差异与跨国公司组织文化选择  …
    清末以后城市同乡组织形态的现代化--以宁波…
    中国古代大学的教学组织形式
    基于知识共享的组织文化探析
    运用组织调整行为构建湖南文化产业规模经营…
    从组织文化功能兼谈班级文化的塑造问题
    试析应时顺势迅猛发展——二战后国际传播组…
    试析中国乡村组织方式等级化问题研究—以公…
    抗战时期中共群众动员的组织机制论析——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