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蠡测

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蠡测

  位于贵州省雷山县东北雷公坪之麓、白水河之畔的西江镇,是全国最大苗族聚居村之一,被誉为“千户苗寨”。在璀璨辉煌的西江苗族民间文学中,苗族歌谣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少数民族民间文学,而是苗族社会民族文化心理组成综合体,它们系联着苗族社会历史、政治、文化、民俗等各个方面,对苗族族群集体性心理走向、精神状态和精神定位的正向传承奠定了坚实基础,折射出苗族先民在本民族发展过程中整体利益共享的社会价值观。
  为此,本文拟将贵州西江苗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歌谣视为西江苗族民族文化心理组成部分,从歌谣内蕴之人生态度、道德情感、审美思维等民族文化心理构成要素进行析理,揭示西江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探寻苗族歌谣内蕴之民族文化心理要素对苗族社会产生的独特聚合力。
  一、歌谣内蕴之人生态度
  人生态度是民族成员心灵境界,指民族成员如何面对自然、认识自然、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人生观。苗族民间歌谣以理性视角折射出苗族民众对所处世界根本看法,是苗族精神境界心理流露,从中可探见苗族先民不畏艰险抗争自然、反抗强权积极向上情理合一的人生态度。笔者在此列举西江苗族古歌、赞歌、时政歌等歌谣,以求探寻内蕴于歌谣的民族文化心理构成要素在苗族先民与自然、社会环境互动中产生的强烈凝聚效应。
  《古歌·开天辟地》有一段传唱苗族心目中勤劳与智慧化身的始祖姜央的歌谣:
  姜央生来最早,他来造天造地,他来造山造水,他来创造昆虫,他来创造鬼神,他来创造草木,他来创造撵山的狗,他来创造犁田的牛,他来创造司晨的鸡,他来创造我们和你们。www.11665.coM[1](p98)
  《古歌·谷佛尝百草》有一段叙述谷佛(等同于汉族神话中“女娲”的形象)为解除人类灾难而与自然环境不懈抗争亲自尝百草求药的过程:
  谷佛下地处处尝百草……不知怎么着被毒死在茶树下,茶叶露水落进嘴里才救了命;第二次被毒死在黄泥塘,她咽下泥水命才不休;第三次被毒死在秧田里,秧水进喉又才得救……从此她就懂得了解毒药,百尝不死才知百草能治病救人。[2](p272)
  《赞歌·蚩尤神话》有一段传唱蚩尤抗暴的神话歌谣:
  蚩尤目睹洪水涌进苗兵阵地,毫不慌张,沉着应战,他将铜宝剑伸向天空,口中念念有词,大雨立即停止,洪水涌退,丢下黄龙兵。……最后兵败,蚩尤大义凛然,横眉怒眼,几个哈哈之后说:“我是最好的宝贝。在世我办的正义事,死后鬼都怕我十分,你们砍我的头,要是眨眼不算好汉,我死了要叫你们无藏身之地,那时才知道谁是大哥! 要杀就杀嘛!”[3](p97)
  《赞歌·则嘎老》赞唱了一位被诗化了的、具有旺盛生命力和顽强创造力的垦荒者——则嘎老形象:
  则嘎老教人们开垦荒地,则嘎老领人们开辟良田,则嘎老放水牛开水田……则嘎老在旱地栽高粱,在水田种稻谷,把麦种撒在大地,则嘎老用拐杖挖野草尝,尝了一种又尝一种,则嘎老用草药来医治有病的人。[2](p295)
  《时政歌·离别祝词》是咸同年间苗民起义领袖张秀眉被敌人押解离开苗乡去长沙关押时,对前来送别的乡民父老的告别祝词:
  父老兄弟们呀!乡亲老少们哟。你们好好过吧!莫为我悲伤。有花快去绣,有活快去干。待我下辈回转来,我们再干它一场。杀尽那些为恶的狗官,杀尽那些为恶的清兵。我们自己家舍自己住,我们自己田地我们种。那时我们得平安,那时我们没悉忧。[4](p13)
  《时政歌·保安团真狠心》有一段传唱苗族先民反抗暴政憧憬理想社会的歌谣:
  辰年到午年,保安团横行,国民党苛捐,派兵派粮又派款,压得百姓不见天。西江教员侯教之,营上有个陈文渊。两人带头抗派款,整个黔东闹翻天。消息传到省上面,省里派来保安团。保安团来一串串,又找炮来又扛枪。西江个个英雄汉,田边土角筑碉堡。土枪土炮跟保安团干,土炮轰得敌丧胆,土炮打得敌逃窜。保安团没法出狠招,放起烈火烧苗寨。先从也通烧起来,东引大寨全烧光。羊排烧去一大半,烧毁西江烧红了天。男女老少齐呼喊!保安团烧了寨子抢东西,拉牛拉猪还捉鸡。粮食衣服抢去多,看见妇女不放过……不反百姓受不了,反了官府百姓也遭殃。直到寅年和卯年,共产党来到西江寨,苗家人才得见青天。[5](p107)
  观六则歌谣,笔者深感苗族先民生存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决定了歌谣的主题构想。澳大利亚民族学家格迪斯曾在《山地的移民》中说:“世界上有两个苦难深重而又顽强不屈的民族,他们是中国的苗族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犹太族。”我们从歌谣对祖先虔诚热烈的崇拜、从歌谣英雄化的保护神、从歌谣对英雄的赞颂,皆能看到深蕴苗族先民心中不屈不挠的审美取向。这种沉积于心的英雄精神在歌谣中自然心理流露,成为苦难岁月中苗族民众精神支柱和行动指南,奠定了歌谣传统主题基调,即勤劳和勇敢、正义和反抗,这种积极人生态度在口头传承中得以延续,成为本民族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二、歌谣内蕴之道德情感
  道德情感是人们根据自己所掌握的道德规范对社会现象的真假、美丑、善恶表现出的喜怒、哀乐、爱憎、好恶的情绪情感体验。苗族先民淳朴道德情感在西江苗族歌谣中处处皆见。笔者在此列举西江苗族古歌、酒歌、谚语格言等歌谣,探寻苗族先民积淀其中的道德情感。

  《古歌·跋山涉水》有一段流溢着苗族社会尊老爱幼民族美德的迁徙歌谣:
  奶奶离东方,队伍长又长;公公离东方,队伍长又长。……。后生挑担子,老人背包包;扶老又携幼,跋山又涉水;迁徙来西方,寻找好生活。[1](p98)
  《古歌·铸日造月》有一段唱颂西江苗族四位祖先(宝公、雄公、且公、当公)对族人的责任感与义务感的歌谣:
  风箱响嘟嘟,炉火燃熊熊;宝公和雄公,且公和当公;拿根长铁条, 来回往前冲; 金银咚咚响, 炉里一片红。……。你累我来接,我累你来敲;水也忘记喝,饭也忘记刨,越打越起劲。[1](p99)
  《古歌·打柱撑天》有一段唱颂西江苗族四位祖先(宝公、雄公、且公、当公)在辛勤劳动中自然流露的集体主义精神的歌谣:
  你把金银夹,我举锤子敲;一锤打下去,百鸟忙飞跑;两锤打下去,野兽全惊逃;三锤打下去,半天刮风暴; 四锤打下去, 平地变山坳。[1](p98)
  《酒歌·迎客祝词》是西江苗族大型宴会的祝酒词,祝词渲染了苗族先民待客接物中流露出的友谊感与民族荣誉感:
  开宴了亲戚和友人,请酒了主人和贵宾。举杯了众兄弟和众姐妹,祝福了众老人和众子孙。今日祝福不是为了欢迎客家汉宾,今天设宴不是为了接驾官人壮家。今日祝福为的是尊敬贵宾,今天祝福为的是苗家贵客。贵宾来访正是时候,贵宾来走正是时节。此时谷米已经入仓,此刻活路已经闲手。田中鲤鱼正肥,山中鸟雀正产。房里谷仓正满,家中米酒正浓。……。今年丰收贵客来走,明年富裕主人回访。勤走才能相亲,勤访才能相爱。相亲相爱才能知心,相访相走才能亲热。刀不磨就会生锈,客不走就会疏远。不走就觉得远隔千山万水,勤走远也就觉得很近很近。……。有酒共喝才甜,有肉共享才香。欢乐人人安康,欢笑个个长寿。各位亲友,各位宾主。各位兄弟姐妹。各位姑嫂妯娌。贵在杯里,富在碗底。抬高你的贵手,举高你的金杯。一饮而尽,一口而干。饮尽才能富贵,喝干才能发财。……。噫噫噫噫!噫唷噫唷! [1](p61)
  《谚语格言》是苗族先民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重要道德标尺,富于哲理的日常语言中体现了苗族先民分明的自尊感与羞耻感。如:
  栽树栽一岭,结亲结一个。谁要结两个,就是个坏人。[1](p101)
  劳动吃长久,做盗贼命短。[5](p204)
  勤劳才致富,贪心不发财。[5](p204)
  勤人土变田,懒人田变土。[5](p204)
  勤人肿肚,懒人肿脸。[5](p204)
  妻勤三柜衣,夫勤三仓粮。[5](p204)
  母手巧儿女穿好,父勤快儿女吃饱。[5](p204)
  万建中先生《民间文学引论》曾说:“在传统社会里,民间教育大多是通过民间文学形式实施的,教育过程也就是民间文学的传播过程……民众运用民间文学进行传统的道德教育,这对于中国民族品格的形成起了良好的影响。”内蕴于歌谣的道德情感在西江苗族先民承续教育中形成了一种整合的群体道德情感。这种复合性的道德情感随着岁月涤淀,逐渐成为民族文化共同精神积淀,变为民族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
  三、歌谣内蕴之审美思维
  审美思维指审美活动中的思维活动,又称审美理解。苗族歌谣是先民立足本民族审美需要而创作的承载民族审美旨趣、表现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歌谣对美的事物及现象进行的直观审美评价,是苗族先民从心灵深处完善道德而外显的人格美,是苗族歌谣得以传承不息的根源所在。笔者在此列举西江苗族古歌、贺歌、谚语格言等歌谣,探寻内蕴其中的审美思维。
  《古歌·开天辟地》是苗族先民在恶劣生存环境中以非凡的想象力创造出的创世巨人形象,歌谣的创作主体在热情唱颂具有创新精神的审美客体时,其个体审美理解已融入部族整体审美模式中,呈现出审美客体改天换地的豪迈气魄。歌谣唱道:
  剖帕用斧头将天地砍分开,往吾巨人将天和地煮得圆圆的;把公、祥公、把婆、廖婆四人用手把天地拍得象今天那么大;府方用头把天顶到天上去,用脚把地踩到地下来;养优造了山,修狃开江河,把公整山岭,秋婆修江河,绍公填平地,绍婆切斜坡,……。[2](p6)
  《贺歌·起造歌》是立新房时歌师贺唱的歌谣,寄寓西江苗族人民趋美求福的吉祥信念,歌谣用直观的审美方式直陈苗族先民对美好生活的祈盼正是审美思维的本质,它蕴含了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的执著。歌谣如下:
  九天才有一早上吉哟,九夜才有一个晚上好。今早算是最吉

的了,今晚算是最好的了。今天才把新房立哟!今晚才这样热闹!木匠是哪个师傅哟?木匠是贤久皋师傅。他从天上下凡来哟,他的木工艺真漂亮。木柱刨得溜光哟,柱孔凿得平央央。昨天穿排枋哟,今天立柱头。枋枋连柱柱哟,排排房柱紧紧扣。分毫没差错哟,大家都捧着贤久皋,盛赞是木匠的祖宗。今天立房日子好哟,客人四方来庆贺。喝杯喜庆酒哟,唱首立房歌。大家喜洋洋哟,心与主人同欢畅。立房遇吉日哟,官位也能得,财富也能得。升官名外扬哟,有谷满粮仓。妈妈心欢喜哟,爸爸情更畅。立房谁长寿哟?立房谁得富?主人能长寿哟,主人得财富。田地一坝坝哟,金银满箱柜。长寿大家得哟,富贵大家享。就象用秤称哟,人人都一样。[1](p52)
  《谚语格言》搜集的传承歌谣,是以农业为主的稻作民族传承农事生产知识的重要载体。谚语格言歌谣是苗族先民在进化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持久、稳定、普遍接受的思维习惯、待人接物的方式和约定俗成的规范等,这也可窥见苗族先民审美思维特点,它与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文化传统紧密相连,受到苗族先民普遍认同成为了本民族特有的思维定势,进而成为本民族共同的民族文化心理,影响着民族成员的社会实践和一切文化活动。如:
  田里水汪汪,来年谷满仓。[6](p290)
  生根不压粪,长成蒿枝棍。[6](p290)
  人靠饭菜,苗靠肥长。[6](p290)
  辣栽齐头,茄栽半深,蒜栽要浅。[6](p290)
  五月栽苕用萝挑,六月栽苕揣荷包。[6](p290)
  布谷鸟开叫,播种季节到。[5](p295)
  靠命运索取是空想,靠技术索取才能收获。[6](p290)
  以上列举的歌谣是西江苗族先民生活、情感、精神、思维等方式的历史积淀和精神呈现。歌谣赋予的审美理解有着极强的渗透性,它广泛地浸润于民族成员心灵深处,始终同民族文化传统和社会政治、经济等交织,增进族群情感、拉近心理距离,起着沟通、调适民族成员心理的作用,链接散布于各地的成员,唤起族群的民族气节与民族自豪感。
  四、结束语
  黑格尔曾说:“各种艺术品都属于它的时代和民族,各有特殊的环境,依存于特殊的环境,依存于特殊的历史及其他的观念和目的,……。”[7](p19)苗族先民在歌谣中流溢出的爱与恨、欢乐和痛苦、理想和追求,透视出苗族文化最深层精神要素,这些积淀于歌谣的精神文化,通过口头传承已深深根植于传统文化中的民族文化心理,使歌瑶成为研究苗族族群集体性心理走向和民族精神状态不可忽视的瑰宝。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侯天庆 [标签: 苗族 苗族 管窥蠡测 少数民族 苗族 民族服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罗平布依族婚恋歌谣与婚俗
    苗族传统婚姻模式—以云南文山苗族婚姻习俗…
    民间美学与极权话语-《红旗歌谣》及其他
    苗族刺绣的现代意义
    远古苗族的写作——附丽于古歌和刺绣
    湘西南苗族“平话”词汇的文化透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