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高职语文教学对接企业文化研究与实践

高职语文教学对接企业文化研究与实践

  一、当代教育的深情呼唤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要求。教育部袁部长提出了文化育人策略,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鲁昕副部长提出了文化三进的要求:“把工业文化融入职业学校,做到产业文化进教育、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由于目前职业院校工业文化建设的长期缺失,因而在高职大学生素质教育中渗透企业文化势在必行。新世纪新阶段,高校素质教育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作为一名语文教育工作者,面对的是基础课程不断减少,而学生文化修养基础薄弱,文化建设难度大,自制能力较差,对学校各种文化活动缺乏热情,缺乏荣誉感,学生职业素质亟待提高的现实。因此语文教改应体现大语文观,着手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利用学生有个性和表现欲很强的特点,设计教学活动,培养学习兴趣。语文教学比以往更注重实用性。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开设的《大学生职业素质训练》教改课程,由多名语文老师承担教学改革任务,设计正是体现在工业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与技能出发,从审视和研究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中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差异这个角度,研究和解决学生职业素养和行为养成中亟待改善的问题。
  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
  “对接”的概念,《现代汉语辞海》解释为“事物之间相互连接”,本文所指的“对接”是指与校企合作紧密关联的文化互动、相互融合和校企共建现代工业文化的过程。WWw.11665.com
  1.校园文化。美国教育家a.弗莱克斯纳说:“在保障大学的高水平方面,大学精神比任何设施、任何组织更有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大学精神,“兼容并包、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北大精神,“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以真理为友”的美国哈佛大学校训。综上大学精神的特质在于:求真务实、理性批判、人文关怀。高职学院作为高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其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与普通本科院校相比自然有相同之处,但高等职业教育的性质又决定了其和谐校园文化建设必然具有自身鲜明的特色。建设具有高职特色的和谐校园文化,用崇高的校园文化吸引、鼓舞广大教职工,形成共同目标和使命并为之努力工作;用丰富的校园文化去吸引、熏陶广大学生,形成共同的价值判断和取向,并最终成为学生永远的精神家园,对于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高职学院校园精神更为注重“厚德、精业”,它是铸造高职校园文化的精髓和灵魂。这是承担社会角色所赋予的责任和挑战,语文教学更应注重磨砺学生们的情感和意志品质,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大胆创新、坚韧不拔等个性心理品质。
  2.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微观意识形态和行为方式的总和,包括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企业精神、企业形象和企业传统等内容。清华大学张德教授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经营理念、价值体系、历史传统和工作作风。
  3.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异同。校园文化的精髓是“自由、科学”,企业文化追求的是“责任、质量、求实、安全”。职业教育需要的企业文化的精神内核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奋发进取的价值观,创新实干的事业观,无私奉献的人生观。语文教育引进企业文化要突出强调企业文化精神的渗透,把制度文化引进班级管理,把行业模范案例引进榜样教育,将文化建设与行业精神相结合。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应在遵循教育规律、坚持自我精神的前提下,融入企业文化,这是当前高职院校建设的必由之路。高职院校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机制建设、校中厂、厂中校建设、党团组织共建、学生社团贴近企业的各项文化活动等途径和方式,逐步建设具有企业文化特征的高职院校校园文化。
  三、语文教学实践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
  高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之间的错位、矛盾和冲突,要求必须通过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实践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制度化建设、文化的交流与互动、管理方式与理念的互融等方式,逐步达到高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与耦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差异性,要求课程改革将两者有机融合起来,要求职教工不断思索创新。所谓课程文化创新,是指通过对现有课程文化的局限性的突破和新的课程文化模式的探索,促使旧文化形态向新文化形态转换的过程。作者作为一名语文教学工作者,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思考传统语文教学的软肋,整合语文教学,将口语表达、写作能力、阅读理解、听话能力、普通话等内容进行整合,增加并融合心理学、社交礼仪、就业指导、管理学方面的内容,开发了《大学生职业素质训练》这门课程,并将语文课与之配套设计,综合训练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大学生职业素质训练》课程设计的理念是:以满足职业人的基本素质要求为目标,以项目为载体,以任务驱动为手段,师生企业人员共同参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材和开展教学活动;“教、学、做”一体化,学中做,做中学,打破传统的课程设置模式;针对化工的特点,积极引入hse(健康、安全、环境)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健康、安全、环境”理念和社会责任意识。《大学生职业素质训练》通过对高职高专学生应具备的职业素质以及企业岗位素质要求的普适部分进行归纳,制定学习情境、布置训练任务,训练以活动为中心,训练以学生为主体。课程分7个能力模块对学生进行训练,包括自我认识训练、体能与意志训练、沟通与口语表达训练、情商管理能力训练、学习与创新能力训练、择业与求职能力训练、社交礼仪训练。本课程以训练为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训练和课后拓展训练,达到既寓教于乐又突出职教特色的目的。语文教学改革配合职业素质教育进行设计,每次课有明确的训练目标,具体的训练任务,实现校园文化精髓之“自由、科学”与企业文化追求的“责任、质量、求实、安全”对接。下面举例说明本院语文教改情况,比如呐喊训练,是让学生对着长江呐喊,以达到释放心理压力,增强学生自信心的目的,让学生们在快乐中获得心灵的力量;自我激励训练通过积极心理暗示,改善自己的内在和外在形象,同时学会用言行激发他人激情;职业规划训练是作为未来企业人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事有目的有计划,制定并展示学习计划;爱心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动培养学生感恩心态,懂得用言行传递真情,让不懂得表达的学生学会表达的技巧,学生还要分析自己对爱的认知、感知、接受和表达能力,讲述企业传承爱心的案例,找差距,谈感悟;合作能力训练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锻炼学生组织能力、沟通表达能力;时装秀活动培养创新能力,能表现创意,秀出舞台风采,展示自我魅力,塑造团队形象;才艺展示活动是恒心与毅力的集中表现,分享快乐,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领会“执着、坚持”的企业精神;演讲比赛促使学生了解企业文化内涵,演讲要求突出企业精神主题,学习企业“自强、拼搏、求实、奉献”之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吃苦耐劳、遵纪守法的优良作风,该项学习任务最能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普通话训练是到泸州市博物馆作讲解,除了能了解泸州的历史文化、酒文化及蒋兆和艺术馆,还能了解泸州现在的经济发展和未来规划,教改赋予单纯的普通话语音语速语调训练更丰富的内涵,优秀的学生课余可在博物馆当自愿者义务讲解员,“担当、奉献”对他们来说有更多的理解;语文教改针对环境监测与治理专业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环境意识,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让学生更多阅读古典文学中人与自然和谐美的经典篇章,领会天人合一思想的内容,开展普通话诵读经典篇目活动,并走出校门,审视“我”的家乡环境现状写调查报告,“清洁发展,绿色化工”环保理念在校园中树立;为民营企业制定规章制度任务,让一些自己父母开办了企业的学生特别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触,主动完善企业规章制度,深感制度文化的重要性;应聘面试让大一的学生就了解创业文书基本格式和面试礼仪、能收集与整理求职信息,写作自荐书与策划书,掌握社交礼节、礼仪,在社交场所恰当地表现自己,学会作为企业人换位思考,触动他们对未来进行思考;产品设计营销训练要了解产品策划及营销的相关知识,设计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创新思维的能力,培养服务意识,让顾客“买的放心,用的安全”。语文教学将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一次课堂教学中,学生在活动中亲历亲为,开发心智,提高学习的领悟力。其实教学活动如果设计得好,学生学得有兴趣,学生能力提高了,老师教得也轻松愉快。

  跨越校企文化鸿沟,提高教师工业文化素养更为重要,教师对学生有着榜样示范的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要培养有工业文化素养的学生,首先要提高教师的工业文化素养。因此,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同时,提高大学教师自身素质和构建先进校园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还可以通过专业认识实习,将企业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转化为职业学院学生勤奋学习的学风;通过劳模报告,将企业员工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企业精神转化为学生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通过顶岗实习,将企业员工的工作责任心转化为职业学院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企业 语文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将传统文化应用于高职学生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语文教育在继承和传播民族文化意义的思考
    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丰富语文新课程内涵
    对大学语文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分析
    传统节日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从传统语文教育论传统文化的回归
    渗透传统文化提高语文素养
    多元文化背景下音乐母语文化推进战略刍议
    西方文化对我国高职院校学生影响及对策研究
    语文教师应担负起传承民族文化的重任
    浅议中学语文教材中的传统文化教学
    高职高专英语教学中西方文化知识的导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