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沟通革命:融合通信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沟通革命:融合通信

  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满足人们沟通需求的方式日新月异。从传统的电报、传呼机、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到互联網时代的im、e-mail、sns、ip语音,沟通方式日趋便利和多样。随着移动互联網时代的到来,以融合通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網沟通方式长江后浪推前浪,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多样、经济的社交沟通体验,引领了新一轮沟通革命。
  1 互联網沟通代替传统通信是大势所趋
   随着web2.0技术的发展,满足沟通需求的方式增多,如1m、e-mail、在线游戏、sns等互联網交流方式逐渐占据核心地位,人们的沟通需求进一步释放;而电信运营商的传统通信业务不断被替代,电信运营商面临沦为管道的风险。
   中国用户互联網沟通的市场从2005年至2010年增长了3.5倍(如图1所示),以e-mail、sns、im、在线游戏等为代表的互联網沟通工具所占份额由28.3%增加到57.2%。以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和短信为基石的传统电信业务所占比例由71.7%下降到42.8%,其中,固定电话的绝对量(话务量)、相对量(份额)下滑严重,移动电话的绝对量上升、相对量下滑,短信的绝对量上升、相对量下滑,移动电话、短信均已经过了拐点。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 移动互联網掀起新一轮沟通革命
   随着網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基于移动互联網的沟通方式迎来大好发展时机。移动互联網沟通方式凭借其固有的移动性、黏性强等特点,催生出一片持续扩张的蓝海。WWw.11665.coM尼尔森数据显示:2010年,移动im仍是渗透率较高的应用,具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及极高的用户黏性,能够满足用户在移动互联網时代随时随地的沟通需求(如图2所示)。
   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2011年第2季度国内移动lm市场累计账户数达到5.23亿,环比增长6.25%,增长幅度连续三个季度维持在高位;预计未来移动im活跃账户数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如图3所示)。
   当前,市场上的主流移动im产品仍然是传统桌面im的手机版,包括手机qq、手机msn、手机飞信等。这类产品主要用于补充pc桌面产品,在手机桌面上的用户体验不佳,尚无法完全满足用户的社交沟通需求,如多媒体沟通、通讯录管理、lbs等。
   基于通讯录的沟通类移动互联網应用横空出世,能更好地满足人们随时随地的沟通需求,将成为移动互联網杀手级应用、移动互联網时代的主流沟通方式。
  3 融合通信:移动互联網时代的杀手级应用
  融合通信是传统通信与it、互联網三大领域逐步发展、自然融合的结果,是基于ip系统和统一平台、跨终端、跨平台的新型综合信息服务业务。融合通信的兴起,极大地释放了人们的沟通需求。随着无线網络的发展与普及,以智能手机为载体、基于手机通讯录的沟通类移动互联網应用(移动im、移动voip等),成为融合通信领域的市场热点。
   基于通讯录的移动互联網应用满足的仍然是沟通需

求,是新型的互联網通信服务,其替代语音、短信、彩信等传统通信业务的趋势愈演愈烈。此类业务通过3g、wifi等通道提供几乎免费的通话、短信、彩信;主打手机通讯录、熟人網络、多媒体消息等功能,近乎完美地诠释了solomo理念(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mobile移动)。
   融合通信业务是移动互联網时代的战略性基础能力。融合通信业务提供商可以:
   (1)整合用户的各类社交关系。加载手机通讯录中的实体社交关系、导入互联網虚拟社交关系,形成对用户社交关系的全覆盖。
   (2)控制移动互联網入口。在全面整合用户社交关系的基础上,提高用户的黏性和活跃度,并顺势调用或加载其他业务,从而控制用户的入口。
   it与互联網企业、电信运营商等纷纷进军融合通信领域。
   (1 )it与互联網企业:引领融合通信市场革命和创新,众多企业蜂拥进入,短时间内产品频现。典型产品包括:kik、viber、google voice、talkbox、imessage及米聊、微信、口信等。
   (2)电信运营商:积极应对互联網通信的挑战,竞相推出融合通信产品,全力抢夺移动互联網的主导权。典型产品包括:at&t messages、中国电信的翼聊、中国联通的沃友及中国移动的飞聊等。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高智美 [标签: 互联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浅谈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对策研究
    互联网实时语音通信技术的研究
    关于互联网通信基础的改进与安全分析
    新型互联网通信应用及趋势分析
    浅谈计算机互联网与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性
    移动互联网模式下通信运营商支付业务的发展
    把优秀的互联网体验植入到通信服务中
    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融合通信方案研究
    基于互联网通信业务的应用研究与探讨
    移动互联网在电力应急通信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