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通信运营商组织模式的调整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通信运营商组织模式的调整

   引起组织变革的外在动力最主要是环境因素,当外部环境变化时,组织要不断地变革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以适应组织环境中不断出现的新变化。组织结构的变革,可以增加组织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组织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变化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传统通信市场单纯以终端销售和通话营销为主,依靠、“规模化运营、大众化营销”销售单纯化、标准化的产品。传统的组织模式更适合规模化、平台化服务,而不适合多元化和个体化服务,不能适应当前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要求,其根本原因是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1.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
   移动互联网最显著的特征是开放性,客户需求呈现碎片化、长尾化、多元化、个性化和多变性特征,每一个消费者都是一个微型化市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这要求企业能够迅速开发新的产品并进入新的市场。移动互联网市场巨大蓝海,又吸引了来自产业链各方的积极进入,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更加激烈。市场环境的变化对组织模式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
   移动互联网的开放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平台开放,移动互联网继承了传统互联网开放的特点,如资源的开放、信息的共享、用户的互动。二是产业链开放,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界限模糊,终端制造商转为内容提供商和虚拟运营商,服务提供商向运营业与终端制造业渗透,使得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终端的提供者多元化,除了通信运营商外,还有互联网公司、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终端制造商、设备/软件提供商等。www.11665.COm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通信运营商应根据自身优势,整合产业链资源,积极营造开放合作的运营平台,力求承载丰富的应用服务,汇聚庞大的用户群体,进而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链,以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开放为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需求不仅仅是对固定电话、宽带、移动通信,客户的需求会变得多样化并出现融合性,作为通信运营商,最重要的还是如何发现、满足、实现客户的需求,如何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提高用户注意力和用户黏性成为各方竞争的焦点。只有对市场保持足够的敏锐度,及时捕捉市场空白,并迅速做出响应的企业才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脱颖而出。为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组织模式的变革和调整,使企业朝着适应新型、创新和变革的柔性而敏捷的组织形式不断提升。
   2.移动互联网时代组织模式调整探索和实践
   对于动互联网时代的通信运营商来说,如何构建有效组织模式是企业立足市场、保持活力和加快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组织变革和设计要以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为根本,通过整合公司业务流程、企业文化、激励机制、员工队伍、资源能力来优化组织系统,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进入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应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一是建立扁平化的企业组织架构。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征就是企业的结构尽量扁平化,以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以及对用户的需求做出回应,通信运营商传统的组织模式是基于语音业务等相对较为稳定业务结构设置,或许可以保证执行力,但是也可能抑制创新。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最容易与用户脱轨,在传统的通信业务上,可以通过这一模式运作,是因为通信业务具有标准性、统一性,方便统一的计划和安排。而涉及到移动互联网的业务,往往更加繁琐,更加富有变化,通信运营商传统的组织模式已不能完全胜任灵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业务运营。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扁平化,要求企业须做出扁平化组织变革。一方面是企业组织的扁平化设置,可以减少组织层级,机构精简,流程环节少,决策效率高,机制灵活,人员精干,这对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提高了企业对市场、对客户需求的反应能力和快速决策能力,从而有效促进互联网企业保持持续创新和快速增长;另一方面

是企业管理扁平化,各部门和员工拥有相应的决策权,有利于提高企业对环境变化的适应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在苹果公司,没有等级制度,员工获得更多的权力,员工之间相互平等、尊重,员工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提自己想提的建议,工作自由,苹果公司才能够推出时尚、令人疯狂、与众不同产品。
   二是建立移动互联网业务前台营销管理部门。
   在通信运营商中,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营销并没有专业主管部门,往往与传统的通信语音增值业务一并管理,如中国联通,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营销和固网增值、移动网语音增值一并由产品创新中心或相关部门管理,这表明移动互联网业务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了通信运营商信息传递速度慢、反应迟缓、不能有效的针对市场需求开发相应产品。
   移动互联网业务与传统通信业务不同,它不像传统的通信业务,由供给决定需求。移动互联网业务纯粹是由市场发起,是用户意志的完全体现,用户需要什么,马上就有相应的业务出现。因此,移动业务市场呈现市场空间大、需求差异大、需求变化快等属性,如果没有专业部门去进行营销管理,很难在第一时间获取用户需求,不能集中力量做好业务工作,难以深度挖掘分析客户信息,最终造成移动互联网业务信息单一、供给与用户需求不匹配等情况的出现,不仅耗费资源,而且永远慢半拍。
   面对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在建立前台营销管理部门的基础上,亦可进一步冲破组织牢笼的限制,适当放权,以公司化的形式独立运营移动互联网业务。既然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特性与传统运营商的组织架构格格不入,那么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剥离出去,独立发展。通过公司化运营,摆脱既有机制的素服,可以在实际运作中各家高效快速的进行移动互联网业务竞争。
   三是着手建立移动互联网业务服务后台支撑团队。
   在传统的“封闭花园”模式下,通信运营商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但存在着应用服务类别少、业务模式单一、用户体验较差等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非传统力量,充分挖掘互联网的开放性和便捷性,以智能终端、桌面互联网产品为利器,已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中坚力量,通信运营商、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逐渐形成“三足鼎立”之竞争形态。
   移动互联网时代,丰富的应用与服务业务范围可分三类:一是原有互联网业务转向移动终端的业务,如手机浏览、手机搜索、电子商务等;二是原有移动业务的互联网化,如飞信业务等;三是移动通信与互联网功能结合而产生的业务,如移动web、移动qq、移动在线游戏等。这些丰富的移动互联网业务一般都不是传统通信运营商生产或提供的,虽然提供音乐下载、视频点播等服务,但几乎没有任何内容是运营商自己开发的,都是由合作伙伴提供的,因此在移动互联网业务市场,运营商往往受制于人,不能及时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在用户使用产品时也不能很好的提供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面对竞争,移动互联网市场甚至出现了服务提供商转了个盆满钵满,而通信运营商在赔本赚吆喝的局面。
   移动互联网时代,通信运营商应定位于“平台运营的主导者”。这就要求通信运营商要着手建立平台运营及开发管理团队,实现与移动互联网营销前台部门互为补充、互为促进,通过前台部门对用户的行为分析与分类,开展针对性应用与服务开发,快速、准确、深度满足用户个性需求,同时可以随着用户的全生命周期,如用户年龄的增长、环境的变化,做好平台维护强化用户黏性、避免用户流失。
   移动互联网对通信运营商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在这种冲击下,组织架构作为运营商的核心骨架,必须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优化调整,以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才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未雨绸缪,避免败北后的壮士断腕。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王树伟 [标签: 互联网 香港 移动通信 通信 移动通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浅谈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对策研究
    互联网实时语音通信技术的研究
    关于互联网通信基础的改进与安全分析
    新型互联网通信应用及趋势分析
    浅谈计算机互联网与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性
    移动互联网模式下通信运营商支付业务的发展
    把优秀的互联网体验植入到通信服务中
    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融合通信方案研究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沟通革命:融合通信
    基于互联网通信业务的应用研究与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