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计算机通信的网络安全问题

浅谈计算机通信的网络安全问题

  一、计算机通信安全现状
  计算机网络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各个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但随之带来了信息安全问题的出现,这对计算机通信造成了严重威胁。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统计,美国每年因网络安全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0多亿美元,全球平均每20秒就出现一起计算机入侵事件,从这些入侵事件中也不难看出网络攻击所具有的显著特点:
  1.社会安全威胁,有些计算机网络攻击者主要针对国家的军事、政府部门进行攻击,从而对社会及国家安全形成威胁。
  2.攻击造成较大损失,由于计算机入侵主要是针对网络上的计算机,因此每次攻击如若成功都将会给计算机用户带来巨大灾难,甚至会出现系统无法运行、数据丢失或者被盗窃的现象。
  3.攻击手段多样化且十分隐蔽,计算机攻击者通过非法手段窃取他人帐号及密码进入计算机,然后通过对网络监视获取机密信息。完成窃取、监听过程的时间十分短暂难以察觉,但攻击的杀伤力却十分强大。
  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所涉及的方面较多,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作出相应的解释,国际组织对网络通信安全是这样定义的:信息的可用性、完整性、可靠性及保密性。若从一般层次上讲,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可靠性及安全性主要依靠网络自己的特性借助一些安全措施或与安全技术相互结合预防计算机在通信过程中操作系统、软件、硬件的应用能够正常运行,网络中数据的传输不受破坏及威胁,拒绝非法用户对数据或服务的窃取。即借助于安全措施,无论是通过安全软件来进行对计算机实施保护又或是通过安全硬件设备对计算机通信安全提供保障,预防计算机网络遭受非法入侵,进而实现网络通信的持久安全运行。wwW.11665.CoM从网络运行的具体环节来看,网络通信安全主要包含:数据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硬件设备运行过程安全、用户登录信息安全识别。计算机通信过程如何实现安全传输,这涉及到较多的学科,例如,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网络安全等等,它主要是以实现网络系统中的硬件、软件及系统中存放的数据进行安全保护为主。确保来自外部的不良因素无法形成对其威胁,从而使网络系统安全、持久不间断运行,形成网络服务的畅通。
  二、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客观原因
  首先,计算机通信网络所具有联结广泛的特性决定了给网络攻击带来了必要的条件,非法入侵者依据网络存在的漏洞或存在安全缺陷对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进行攻击。导致系统中数据的丢失,即便有些信息在安全级别方面进行了设置但还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漏洞的存在。其次,计算机系统与通信网络自身较脆弱,因此遭受不同程度的攻击是不可避免的,虽然,我们也可以看到当前有很多保护系统安全的软件出现,例如,微软操作系统在漏洞被发现后都会及时制定解决方案,而这些解决方案都是通过编写应用程序的方式出现,程序代码的编写不可能是完美无瑕的,安全隐患仍然会存在。最后,计算机病毒的传播也加剧了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出现,使网络系统遭受着不同程度的打击,造成数据的改动、删除最终破坏整个系统。再有,电子商务软件普遍应用到通信网络系统中,而这些电子商务软件的源代码又是公开的,这给非法入侵者寻找系统漏洞带来了便利。
  (二)主观原因
  计算机网络管理员往往忽视潜在的安全问题,亦有些管理员的实际操作水平不够,在操作过程中违反安全保密所制定的规则,对操作规程不够了解,例如,工作中不允许公开的机密资料却进行公开发布,而密钥又不进行及时更新,长时间使用相同密钥,使得密码被破解的几率急剧增加,最终导致网络系统在管理上没有任何规章可循。在对网络系统的管理和使用方面,人们的习惯偏移于方便操作而忽视安全保密方面的问题。
  三、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对策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威胁可分为两类:故意(黑客入侵等)、偶然(信息去向错误的地址)。故意威胁又可分为被动威胁及主动威胁两类。被动威胁主要针对信息进行监听但不对数据内容进行改动,主动威胁则是针对信息监听但对数据进行恶意修改。从以上两种攻击不难看出,被动攻击的难度远远小于主动攻击,因此被动攻击更加容易实现。但是目前并没有一种统一的方式或方法对各种威胁进行区别或者进行分类划分,也难以判断不同的威胁之间有没有联系。威胁随时根据所存在的环境发生变化而改变。然而,人们为了解释网络安全服务所带来的作用,总结了现代计算机网络及通信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些威胁:安全威胁领域(植入威胁及渗入威胁),植入威胁比较常见的有:特洛伊木马、陷门。渗入威胁:授权侵犯、旁路控制、假冒。但我们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在非法入侵者实施入侵时往往将几种攻击手段进行结合使用。例如,internet蠕虫就是将旁路控制与假冒攻击进行了结合形成的威胁。
  (一)加强防范措施
  网络攻击是针对系统及各方面安全缺陷进行非法操作的行为,因此防范策略应针对网络中的各个层次从技术角度进行安全设计这是安全防御系统形成的首要条件。目前所采用的安全防范措施从软件、硬件、软件及硬件相结合的设备主要有以下几种:安全过滤网关、系统加密、入侵检测、身份认证、漏洞扫描、杀毒软件等。
  (二)数据加密方式
  数据加密在当前数字货币、电子商务、电子银行等业务中得以普及,数据加密也是数据安全得以保障的核心技术,其加密的原理是由明文向密文进行转变的过程。与加密相对应的则是解密,即将密文恢复成明文的实现的过程,这两个环节均依靠密码算法进行实现。数据加密技术在网络通信中的应用有效促进数据通信、网络平台应用的安全系数的提高,保证双方的通信在安全下进行使得数据不被盗取及破坏。同时,数据加密技术也可在软件中实现加密,当加密程序本身没有受到病毒感染时便无法检查出数据或程序中是否含有数字签名,因此应将该加密技术应用在杀毒软件或反病毒软件当中。其次对网络数据库实施加密是十分必要的,由于数据通信传输中存储系统与公用传输信道十分脆弱,因此采用数据加密技术进行保护。以前我们对数据库的保护方式多采用设定访问权限及输入密码,此类问题解决的核心在于数据本身是否进行了加密,如若是进行了加密,那么数据即便被盗取也较难被破解。因此我们也不难看出数据加密技术在针对系统内、外部的安全管理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数据加密技术日新月异,还应将当前的vpn技术与其结合,使数据以密文形式在互联网上实现通信传送,等数据到达局域网路由器时再进行解密,进而实现局域网用户明文查收数据,这样就有效的解决了局域网与广域网连接中网络通信数据传输的安全问题。
  (三)数字签名及控制策略
  数字签名技术是针对网络通信信息论证的科学方式手段,依据单向函数对报文进行处理及发送,进而得到报文认证的来源并判断传输过程中是否发生变化。数字网络通信中数字签名技术是认证的关键,它对解决伪造、冒充、篡改等问题起到主要作用,有着良好的无法抵赖性。当前数字签名技术成熟,尤其在电子政务及电子商务中得到普遍应用,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实践中我们应采用科学化、规范化的程序方式判断签名方身份,确保通讯内容的真实性、安全性性,进而实现有效的可控管理。其次,网络通信实践运行中还应引入科学的访问控制策略,确定相应权限,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可靠运行,建立绝对安全的操作策略及保障机制有效预防非法攻击行为。
  四、结语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日俱进致使网络安全技术不断更新,掌握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要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尽量多的使用可靠、安全工具进行系统的维护,使得我们的网络安全更加稳定、持久的运行,这也是未来电子化、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路畅 [标签: 通信网 问题 网络安全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浅谈维科的历史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