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小议计算机通信安全与防护

小议计算机通信安全与防护

  1、前言
  计算机的通信安全有着重大的作用,小到个人的隐私,大到社会的稳定,都要求着计算机安全措施给予最大的保证。计算机的通信安全是指保证以电磁信号为主要的传递形式,在传递中获得信息、处理信息和利用信息和在各个位置、区域和存储、传输的媒介中处于动态的和静态的过程中,信息是完整、安全、保密和可利用的。
  2、计算机信息安全面临的威胁
  计算机的信息安全常见的威胁有恶意的攻击、窃听、窃取信息、计算机病毒和非法访问等等主动的、被动的、常见的和潜在的多种威胁。一般有四种:窃取计算机通信过程中的机密文件是指,没有经过允许的攻击者非法访问计算机内部,攻入计算机的信息传递网络中窃取信息。计算机的恶意攻击包括拒接服务攻击和缓冲溢出攻击,破坏计算机的硬件、篡改计算机通信内容等等。计算机病毒是为了达到某种非法目的而编制的错误计算机程序,它能在计算机的系统中存在,并且自我复制和病毒传播,导致受感染的计算机系统损失。非法访问是指未经同意而进行计算机数据的口令破解或者对计算机信息进行ip欺骗,制造特洛伊木马等传播到受害者的计算机系统中,造成信息的安全隐患。
  3、计算机通信安全的技术防护措施
  (1)对计算机电磁波辐射的技术防范措施主要有以下方面。第一是使用低辐射的计算机设备,这是防止计算机因为辐射而泄密的根本解决方法。第二是根据所使用的计算机的辐射大小和环境,对计算机的机房和计算机内部的设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部件加以屏蔽,等到计算机各个元件检测安全了再开机操作。WWW.11665.COM第三是根据电子对抗原理,采取电子干扰的技术,利用电子干扰器产生的电磁噪声和信息辐射一起向外界散发,这样对计算机的辐射信号进行了干扰,增加接收和解读信息的难度,保护了计算机通信的安全。也可以将处理不同信息类型的计算机同时工作,尽管同样可以检测到信息,但是增加了解读的难度,使之成为成为不可识别的信息。最后是把在重要的计算机通信中的房间的电源线、电话线等等线路进行适当的屏蔽,放置信息的滤波器。
  (2)对网络泄密的技术防范措施有以下几点。第一是设置计算机的防火墙,位于两个网络之间形成屏障。按照工作人员事先设置好的定义规则来控制数据的进出。防火墙中能够利用过滤器查出数据的来源和目的位置,根据工作人员的要求选择接收或者拒绝;对传递的信息进行扫描,超找需要的数据;对传递的数据进行模式的检查等等功能。第二是计算机的防火墙能够对入侵和攻击采取防御措施。防火墙按照工作人员的设置对数据进行检测、监听和报警,对违规的活动进行阻断或者其他用防御措施。第三是计算机对用户的识别主要是核实用户口令,因此要严格安全检测、身份验证的技术。或者采用指纹识别、声音识别、视网膜图像识别等其他的特定识别技术。第四是将计算机中的信息进行加密存储和特殊口令,这样就算窃取者进入了计算机系统也无法查看计算机中的信息内容,在通信过程中对数据二次加密或者伪装,使得窃取者对截取的信息无法识别。第五点是在计算机的通信中采用两个密钥加密,组合模式的加密是计算机通信中的首选安全技术,解开文件的密钥被另一个密钥加密这是一种双重的防护措施。最后是对于计算机病毒,除了要有防火墙、认证和加密的措施以外,也需要对内容的检查进行防范。完善防火墙,使用反病毒软件,对系统程序的运行加上标签等。
  (3)对媒介的泄密的技术防范措施包括以下方面。首先是将媒介中的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使得常规的操作不能查看文件。其次是将计算机保存信息的磁盘、软盘等介质释放或者外借时,将介质进行彻底的消磁,并且再用其他信息进行重写,次数不少于三次,彻底将剩磁消除干净。
  4、计算机管理防范的措施
  首先是建立健全机房的管理制度,禁止无关人员进出机房,将机房尽量选择在有保安措施的地方。其次是对信息的使用权限进行控制。对计算机的数据信息进行分级加密,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分为秘密信息,高密信息与一般信息。级数越高的信息,加密的措施越多,权限的设置也就越少。再次是将计算机的信息分析人员和操作人员应该职责分离,知晓信息的人尽量减少。第四方面是对计算机信息媒体要加强管理。装载有计算机信息的媒体在复制、打印、外界、存放的过程中要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同一个媒体不要存储两种以上的信息,妥善的保存媒体和打印的文件包括废止。最后是对工作人员也要加强管理。树立牢固的保密观念,认识到保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经常进行保密教育,制定奖惩制度完善管理制度。
  5、结语
  通过以上对于计算机通信安全技术和管理的防范措施的探讨,我们可以发现,计算机通信的安全是涉及到诸多方面,因此,我们要在建立计算机安全通信的基础上,尽量完善通信安全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计算机的通信安全,减少广大用户对通信安全的忧虑,保证其最大的利益,更进一步的建立良好安全的网络环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高明 [标签: 通信 防护 防护 刘熙 传统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浅析大学生竞赛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
    计算机应用对幼儿学习的意义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计算机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计算机应用基础“诱导自主学习式”教法探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