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网络通信并购企业价值评价研究

网络通信并购企业价值评价研究

  从国内外各大企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并购已成为企业走向国际化、实现快速扩张、实现企业规模经营的重要途径。网络通信企业凭借着高成长性和未来不可预期的高收益性,如今已成为全球并购市场的热点。网络通信指人与人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信息的交流,以及通过网络完成一些业务,其涉及到的方面很多,包括电子通信,btob业务等在中国发展也较为迅猛,所以如今我国网络通信企业并购也开展的如火如荼。
  1.并购案例
  2010年8月,英特尔宣布以每股48美元现金收购安全软件公司mcafee,此笔交易总值将达约78.6亿美元。在收购mcafee后,英特尔可利用其安全技术为家庭用户、服务供应商、政府机构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有效地拦截黑客攻击并防止业务中断,此次收购可让英特尔进一步整合安全软件与硬件两项服务,从而加强针对个人、企业和政府机构解决方案的安全性。
  2010年7月,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部门绝大部分资产。此次收购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如愿获得了北美的宝贵市场份额,顺便收获日本市场份额,同时业务触角得到了延伸、一些领域得到补充和增强。
  在国内2000年盈动集团收购香港电讯之后盈动集团的股价和市值飙升,声誉得到进一步的提高。2004年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经过13个月的谈判后通过现金、股票支付以及偿债的方式,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事业部(pcd),新联想集团通过并购成为一家拥有强大品牌、丰富产品组合和领先研发能力的国际化大型企业。WWW.11665.cOm
  2.网络通信企业并购的动因
  2.1 获得技术的提升
  网络通信企业的资产很大一部分是无形资产,而无形资产中科技含量占很大一部分,企业若想获得更多的市场,技术的更新换代显得尤为重要。而并购能快速获得对方的技术让新型技术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获得较高的利润。
  2.2 扩大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场占有率
  通过并购网络通信企业可以获取被并购企业市场份额,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获得更多的客户,为企业塑造品牌打下基础。
  2.3 扩大企业规模
  通过并购可以在短时间内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从而获得规模经济。一般来说,企业规模的大小会影响客户的信赖感,规模越大客户的好感越强,越容易扩大市场。网络通信企业可以通过并购选出有利于生产要素互补,有利于形成能降低单位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联合企业。
  2.4 提高企业的市场价值
  并购可以实现企业业务领域的扩张,使企业市场价值得到提升,也进一步提高了本企业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市场价值。企业并购之后公司的股票价格也会上升,市盈率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收益额也会提高,这样股东的财富就会得到增加。
  3.网络通信企业并购对象的选择
  3.1 纵向并购企业
  网络通信企业如果并购对象是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那么并购后企业可以增加其市场中的份额,可以掌握产业链中关键价值增值的部分,来提升企业价值,还可以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完善生产流程,最终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2 并购竞争对手企业
  甲骨文拉里埃利森认为,只有上规模的公司才能制胜,而消灭竞争对手最好的方法就是买过来。网络通信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因为技术或者人才的不足而遇到增长的平台期,此时如果通过并购竞争对手的公司,既可以获得竞争对手的人才、技术和市场份额,还可以提高本企业的知名度,从而帮助本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强获利能力。
  3.3 并购优势互补性企业
  网络通信企业如果服务或产品过于单一,那么将难以满足客户,通过并购行业互补性企业,可以降低成本来获得企业所需要的优势技术和产品,从而赢得客户的青睐,所以网络通信企业并购需要考虑并购对象优势互补,能和本企业达到协同效应的最大化。例如英特尔公司并购mcafee公司是为了获得安全系统,来弥补本企业安全系统差的缺陷。要通过并购获得竞争的优势,就必须通过分析并购对象的优势和劣势,其中包括财务状况,市场分布情况,生产能力,产品的质量等,从而选择适合本企业的并购对象。
  4.网络通信企业并购特点
  4.1 人力资本高度密集
  与传统的企业拥有大量的土地、楼盘和设备等有形资产所不同的是网络通信企业拥有大量的无形资产,其中包括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本等。网络通信企业是高新技术行业,技术对企业的生产发展起关键作用,而只有人才可以将技术应用到企业的发展中,所以人才是网络通信企业的灵魂,而并购很大一部分也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技术和人才。
  4.2 并购风险大
  技术是网络通信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这点网络通信企业就得不断的研发新的技术,以获得技术上的优势,才能占领行业的领先位置,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但是要研发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这就会给企业带来风险,其中包括研究失败带来的技术风险,也可能由于新技术不受客户青睐不被市场接受而带来的市场风险,或者由于经营不善而带来的经营风险等等,所以并购企业应该分析承担的风险,这样才能以较小的风险获得较大的利润。
  4.3 高收益带来高成长
  由于网络通信企业无形资产的产品在技术和功能上都有垄断性和指引性,网络通信企业的毛利率一般都在30%以上。因此网络通信企业可以迅速占领市场从而获得高收益,通过并购弥补技术的不足,扩大了市场占有率,从而带来高成长,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5.网络通信企业并购的价值评价
  网络通信企业价值评价的特点:
  第一,可比对象少、缺乏传统价值评价所需要数据
  网络通信企业所主营的产品类型繁多,一般很难找到技术、市场、行业规模和环境都相当的同类型企业。并且对企业进行价值评价最重要在于企业的获利能力,而获利能力是需要对企业的现状和历史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得出的未来预测。由于技术发展的局限性很多网络通信企业刚刚崭露头角,这些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历史数据有限,这就给价值评价带来了困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第二,现金流量预测较难
  网络通信企业面临市场不稳定,成功率低,风险大,所以导致现金流量在一定时期内波动频繁。可是一旦网络通信企业的技术产品转化为生产力,产品的高附加值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时现金流量也会跟着变大。并且除了少数企业在成立初获利,很大一部分盈利较少,这就意味着无法根据现在的盈利估算未来的盈利。
  第三,缺乏对企业风险的有效计量
  网络通信企业进入市场一般都有自己独特的产品,或者销售策略,所以在成立的前几年,会有较高的增长速度,这种成长速度基于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如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竞争对手的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并且竞争对手的加入很可能会威胁本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分割你的市场份额,这就使得高速增长的新企业面临破产的可能。现有的传统估值方法都是在本企业能够持续经营的前提下,由于缺乏对企业风险的有效计量就造成评估的不准确。
  第四,网络通信企业的无形资产比重较大
  网络通信企业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形资产较多,其中有部分专利包括网络传输工具,还有数据采集器等等,但专利权在没投入使用时是不能变现的,如果按照传统的评估方法评价网络通信企业就会低估了企业的价值,所以要充分考虑到这些权利在价值中是否体现。
  6.实物期权法在网络通信企业价值评价中的应用
  6.1 网络通信企业价值评价方法的选择
  通过对网络通信企业价值评价特点的分析可以得出传统的评价方法不太适合评价网络通信企业:
  成本法是指分别求出企业各项资产的评估值并累加求和,再扣减负债评估值,得到整体企业资产评估值的方法。成本法评价没有考虑到资产组合的价值效用。网络通信企业中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比重较大,利用成本法对无形资产评估不准确,所以不适合用成本法评估企业价值。
  市场法需要通过本企业在市场中的定价来分析判断从而进行评价的,但是网络通信企业种类繁多,很难找到相似的企业所以利用市场法进行评价可能会因为缺少可比企业的信息而增加评价的难度。
  收益法是通过评估企业未来各年预计现金流量通过折现求和来确定企业价值,但是网络通信企业由于风险较大不能准确预计未来的现金流量,而且网络通信企业无形资产较多,带来的现金流量难以预测,所以收益法也不适合于评价网络通信企业。
  6.2 用实物期权方法对网络通信并购企业进行价值评价
  实物期权是指在不确定性条件下,与金融期权类似的实物资产投资的选择权。就是企业可以在未来以一个合适的价位取得出售本公司实物资产的权利,所以可以利用类似评估期权的方式评估实物资产。实物资产价值包括通过企业拥有资产的使用产生出来的现金流量,再加上一个未来的增长机会。
  与传统企业相比网络通信企业可以迅速占据市场,因为其具备及时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这种情况与期权定价所适用的条件十分符合,它不仅考虑了选择权即选择专利使用权也考虑了不同投资机会所创造的价值。对于企业潜在投资机会所能带来价值的评价,传统评价方法不准确而这种对潜在投资机会价值评价却是实物期权法所擅长的。实物期权法可以通过期权模型将未来企业可能投资机会看做买方期权,从而算出买方期权的价值,也就是网络通信企业潜在的投资机会价值,这样评价更为准确。
  实物期权定价公式为:
  p是网络通信企业所获得未来收益通过一定折现率折现所得的现值,v是指投资项目投资额的现值,t是无形资产的有效期限,是无形资产价值的不确定性,r是无风险利率。利用公式即可以计算得到企业的价值。
  7.结束语
  网络通信企业发展前景良好,通过并购企业可以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并购成功的关键是对于被并购的网络通信企业价值评价,实物期权定价法的优势在于利用期权定价模型评价网络通信企业潜在价值以及未来的投资机会,降低了评价风险,增强了评价的准确性。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于莹莹 [标签: 网络通信 企业 评估 企业 企业 价值最大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纠正“迷航”,网络学习方式探路
    无线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
    光通信技术在物联网发展中的应用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WiFi通信技术在钻井现场的应用
    无线通信技术的热点及发展趋向探析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中职通信技术专业工学结合教学与实践之探究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