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通信技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WinCE的嵌入式网络通信系统设计

基于wince的嵌入式网络通信系统设计

  引言
  由于网络通讯的快速、便捷等优点,其在嵌入式系统中应用越来越多。windows环境下进行网络通信最基本的实现方法是应用windows sockets实现;visual studio开发环境提供了大量基于windows sockets的通讯api函数,如winsockapi、wininetapi和isapi,将这些api函数与mfc集成在一起,使网络通信的开发周期越来越短、编程方法越来越简单。本文重点介绍了使用mfc的csocket类编写pc端网络通信客户端的的实现方法,并介绍了如何完成windows ce操作系统下网络通讯程序的设计。
  1、csocket编程
  mfc将复杂的winsock api函数封装到相关类,使得网络编程更容易、简单。为了给编程人员提供更加方便的接口,mfc提供了csocket类,它是由casyncsocket类继承下来的,提供了比casyncsocket类更高层、更易于编程操作的winsock api接口。使用csocket对象涉及carchive和csocketfile 类对象。csocket编程步骤:(1)构造一个csocket对象;(2)使用create()成员函数生成一个socket对象。设计客户端程序时,create()函数一般情况下应该使用默认参数。对于服务端程序,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调用create时须指定一个端口。(3)对于客户方套接字,则调用casyncsocket::connect()函数与服务端套接字进行连接;对于服务方套接字,则调用casyncsocket::listen()开始监听客户端的连接请求,收到连接请求后,调用casyncsocket::accept()函数接受请求,建立连接。WWw.11665.COm(4)产生一个csocketfile对象,将它与csocket对象关联。(5)为接收和发送数据各产生一个carchive 对象,将它们与csocketfile对象关联。(6)使用carchive对象的read()、write()等函数完成传送数据。(7)通讯完毕,销毁carchive、csocketfile和csocket对象。
  2、网络客户端程序设计
  2.1 pc机网络通讯客户端设计
  (1)启动visual studio 2010,创建一个基于对话框架的mfc应用程序项目,将该项目命名为"test";在mfc向导中选中windows 套接字;
  (2)在对话框中添加按钮控件与编辑框控件;
  (3)使用类向导为应用程序的按钮添加鼠标单击消息响应函数;
  (4)使用类向导在应用程序中定义新类cnewsocket,其基类选择为csocket;重载newsocket类的onaccept()、onreceive()、onclose()函数;增加公有变量ctestdlg *m_dlg; intm_status并添加成员函数void getdlg(ctestdlg *dlg);
  (5)为窗口类testdlg添加5个公有成员变量:csocketfile *m_file;carchive *m_arout;carchive *m_arin;cnewsocket* m_serversocket;cnewsocket* m_clientsocket;并添加公有4个成员函数:voidsocketreset();void onclose();void onreceive();void onaccept();
  (6)编译
  2.2 嵌入式wince系统网络通讯客户端设计
  对于嵌入式wince系统客户端,其源代码与pc机源代码基本一样,只有步骤(1)不同,其他步骤与pc过程相同。步骤(1):启动visual studio 2005,创建一个新项目,project types选择“smart device”,然后templates选择“mfc smart device application”,将该项目命名为"test";在mfc向导中选中windows 套接字。
  3、系统测试
  将编译好的嵌入式wince系统网络通讯客户端下载到arm开发板nandflash中,利用交叉网线连接pc机与arm开发板。待连接成功后,通过网络链接属性查看双方ip地址。启动客户端,设置好需要链接的ip地址,将pc机设置为服务器,arm端设置为客户端,启动连接。通讯连接成功后,通讯结果如图1所示。
  (a)pc机客户端 (b)嵌入式客户端
  图1 测试结果
  4、结论
  文中主要介绍了mfc中csocket类编程思想与设计方法,并通过csocket类实现了pc-arm网络通信客户端设计。arm平台为ok6410开发板,采用wince操作系统。pc与arm通信采用客户/服务器通信模型,pc与arm均可选择为服务器,通过实例完成了pc机与嵌入式系统的网络通讯客户端设计。该设计方法的缺点在于通讯数据较为单一,无法实现图片的传输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魏文 [标签: 嵌入式 计算机网络 通信系统 嵌入式 网络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WiFi通信技术在钻井现场的应用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